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太原城市群的范围和发展概况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7-18 13:54

[摘要] 太原城市群和经济圈,包括了太原市市域全部,阳泉市域全部,晋中市的榆次区、寿阳县、太谷县、平遥县、祁县、介休市,忻州市的忻府区、定襄县、原平县、静乐县,吕梁市的交城县、文水县、孝义市和汾阳市,面积3.1万平方公里,圈内人口965.8万人。

 



二、当前太原都市区经济社会发展现状

(一)经济实力不断壮大。

“十一五”以来,太原所辖6城区3县1市(县级),逐步走上科学发展之路,经济实力在调整转型中不断壮大。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2005年的893.16亿元快速增加到 2009 年的 1545.24 亿元,且第三产业比例达到 55 %左右;财政总收入由2005年的56.95亿元增加到 2009年的 280.1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由2005年的26107元增加到2009年的44319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由2005年的455亿元增加到2009年的1567亿元,年均增长超过36%。

这些年来,大批的企业、集团落户太原,并迅速成为乃至全球的产业生产基地。如:太钢300万吨不锈钢生产能力形成,成为全球的不锈钢企业;富士康镁合金加工项目快速发展,成为全球的镁合金零部件生产基地;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被工信部确定为首批“装备制造(能源装备)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太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数码港成为动漫创作基地之一;罗克佳华公司成为重要的物联网应用龙头企业等等,这些企业为太原市的转型跨越发展注入巨大活力。

(二)基础设施得到较大改善

“十一五”前四年,太原市共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2562.52亿元,年均增长15.56%,相继建成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投资28亿元,对城市快速路—滨河东西路进行了延伸,对南内环桥、漪汾桥、柴村桥进行了拓宽改造,新建了南中环桥、祥云桥等基础设施,制约太原东西联络的交通“瓶颈”彻底解决;投资5.8亿元对城市“断头儿路”进行了彻底改造,投资14.9亿元,完成了太原武宿国际机场的改扩建工程;“十一五”前四年全市新增公路里程2925公里;新增城市公交车263辆,到2009年达到1878辆,燃气普及率达到98.3%。总之,“十一五”期间太原市综合交通体系日趋完善,电力、通信、市政设施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特别是高铁和高速公路快速发展,在联结我国东西部地区、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中的作用进一步凸现。

(三)生态环境建设取得重要突破

“十一五”期间,通过实施汾河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太原西山地区综合整治、国道林带扩建、高速公路通道绿化等生态建设工程,加快城市污水处理厂等生态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关停淘汰落后产能和高污染企业力度,太原市区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观。2009年太原市区二级以上天数达到296天,森林覆盖率达到27.6%、新增城市绿化覆盖面积526公顷,达到2070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4.77% ,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70%,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了94.8%,比2005年提高了14.8个百分点,“十一五”期间太原市人居环境大大改善, 2010 年荣获国家园林城市称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