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太原城市群的范围和发展概况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7-18 13:54

[摘要] 太原城市群和经济圈,包括了太原市市域全部,阳泉市域全部,晋中市的榆次区、寿阳县、太谷县、平遥县、祁县、介休市,忻州市的忻府区、定襄县、原平县、静乐县,吕梁市的交城县、文水县、孝义市和汾阳市,面积3.1万平方公里,圈内人口965.8万人。



山西若要在中部“诸侯经济”中崛起,需打造中部地区发展的“北引擎”。这一“引擎”便是太原城市群和经济圈。包括了太原市市域全部,阳泉市域全部,晋中市的榆次区、寿阳县、太谷县、平遥县、祁县、介休市,忻州市的忻府区、定襄县、原平县、静乐县,吕梁市的交城县、文水县、孝义市和汾阳市,面积3.1万平方公里,圈内人口965.8万人。

该区域规划类似清朝时期太原府和汾州府,地处太原盆地范围内,有广泛的天然联系;文化上,民俗风情非常相似;经济上,产业互补性强,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各地快速发展,基本形成了‘一经济圈’。

太原都市圈的总体结构为“一个核心、两个圈层、指状发展轴”的空间形态。

一个核心由太原市区和晋中市的榆次区构成,其范围包括太原市六区和榆次区,总面积2860平方公里。发展以现代化服务业为重点的第三产业,聚集商业、物流业、办公职能。

两个圈层分别是内圈层(紧密圈层)与外圈层(松散圈层)。

内圈层(紧密圈层)范围包括核心城市和距核心城市中心约50公里地域内的城市、城镇和区域,主要包括太原市行政辖区内的古交市、清徐县、阳曲县,晋中市的太谷、祁县的西部和北部以及吕梁交城县东部的局部地域。将发展成为工业生产区、都市农业区和都市功能外延区。

外圈层(松散圈层)范围包括阳泉市、忻州市两个区域中心城市以及原平、汾阳、介休、孝义4个县级市和若干县城。规划外圈层除了依靠自身的资源优势发展煤、焦、电等产业外,还将作为都市圈核心区和内圈层现有的煤焦产业的疏散地,承担都市圈“能源基地”的生产和运输职能。

指状发展轴的意思是以太原市中心区为出发点,在都市圈内共规划建设5条以高速公路为城镇发展轴的交通走廊,成为由内向外辐射和由外向内集聚的发展通道。

太原都市圈就圈内产业布局作了详细规划。核心区以第三产业和都市型工业为主。内圈层(紧密圈层)以资源密集型、劳动密集型工业和地方特色加工业与城郊农业、生态农业发展为主。外圈层(松散圈层)以资源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产业为主。

太原都市圈的发展目标是,强化核心城市太原市的主导地位,加快都市圈内各城市的规划建设和整体协调发展,全面提高城镇发展质量,完善都市圈和城镇体系结构,将太原都市圈建成国内经济社会发达的区域之一。“太原经济圈”本身是一个突破行政区划实现跨区域的联合体,但这种打破不是在完全意义上的打破,相反,太原市作为省会城市仍需要依托原有行政区划所形成的城市系统来构筑其紧密层、支柱体。

“太原经济圈”战略核心是以太原为中心,通过产业园区化、基地化增强城市整体经济实力,强化经济辐射带功能,以晋中榆次为次中心,构建南达平遥、介休、祁县,西至汾阳、文水、孝义、交城,东到阳泉、盂县,北联忻州、原平、定襄等市县区共同组成充满活力的经济圈,进而提升全省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带动全省经济增长极,发挥区域间承东启西的独特优势。

为太原城市群和经济圈的建设路径做出了布局。首先是举全省之力加快太原发展、强化太原的中心城市地位,加快太原“八个功能区”建设,做大做强十大产业板块,把太原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大都市。其次,加快太榆一体化步伐,实现二者规划、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的一体化,使之成为太原经济圈发展的“龙头”和带动太原城市群发展的核心圈层;第三,以太原市区为核心,以汾河为主轴,加快构建“结构有序、 功能互补、整体优化、共建共享”的太原城市群体系;四是构建功能科学合理的特色经济区,即:太榆新型装备制造和现代物流经济区、太钢不锈钢和新材料经济区,并州新型煤化工经济区和晋商国际文化生态旅游经济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