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太原城市群的范围和发展概况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7-18 13:54

[摘要] 太原城市群和经济圈,包括了太原市市域全部,阳泉市域全部,晋中市的榆次区、寿阳县、太谷县、平遥县、祁县、介休市,忻州市的忻府区、定襄县、原平县、静乐县,吕梁市的交城县、文水县、孝义市和汾阳市,面积3.1万平方公里,圈内人口965.8万人。

 



太原经济圈发展目标

充分发挥太原市中心城市的聚散作用牞提升城市综合功能,把太原打造成为黄河中游经济区域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物流的核心城市

太原市作为“太原经济圈”的核心城市,其最基本功能是对所辐射区域的社会经济发展能量与要素进行高效、有序、合理的集聚与扩散,使太原市的社会经济活动产生外部经济效应和集聚经济效应。也就是讲,太原市应以其固有的行政资源优势,整合圈内经济优势,实施经济圈战略,在自觉融入经济圈的同时,增强圈内资源配置功能,重点进行产业布局规划,经济结构转型,城市功能定位,实施基地化、园区化,渗透和带动圈内经济发展,从而成为真正具有支柱性、影响力和带动作用的经济强市。

这也决定了太原市本身必须具有开放性、服务性和创新性。必须从强化太原市的基本功能入手,使之圈内基础设施一体化、产业发展一体化、功能管理一体化、土地利用一体化、生态保护一体化。同时形成城市的集合,改善有利于聚散功能发挥作用的外在环境和传导机制,加强黄河中游经济区的联系与协调,优化直接体现聚散功能的产业载体,有效地推动太原市经济社会的发展,从而带动整个经济圈的发展。

通过城市聚散,太原市可以获得一个更为广阔的经济腹地,可以和经济圈内各市县区形成统一完整的区域一体化市场,进而有力地推动黄河中游经济区域快速发展。

充分发挥太原市中心城市的多中心作用,延伸多中心城市功能,把太原建设成为开放型、多功能、强辐射、高效益的现代区域多中心城市

充分发挥现代互联网作用,建立太原城市网络,放大城市功能,把太原经济圈建设成为层次分明、功能完善、协调发展的较发达经济带

城市网络是由各种不同性质和规模的大中小城市所组成的。它们之间具有地域经济技术的联系。太原经济发展空间结构,就是以太原市与周边的市县区的联系为纽带,形成以太原为核心的经济圈。因此,以太原网络为依托,完善不同级别、不同类型圈内各中小城市功能,是加快经济圈发展的基本原则。

太原城市功能不仅反映在圈内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中具有的地位和作用,而且通过经济圈内各成员的有机组合,共同构成具有各自优势,相互补充,形成各具特色的城市体系及多层次、纵横交错的经济圈网络体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