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三月楼市趋下跌 分析称房价存下行空间

新金融观察报  2012-04-09 00:00

[摘要] 4月1日,中指研究院发布调查数据显示,2012年3月百城住宅均价环比连续第7个月下跌,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10大城市均价同比连续第3个月下跌。然而在楼市严厉调控的背景下,深圳和广州3月均价同比逆市上涨。

 

去库存化

在这波回暖中,作为刺激刚需们入市的必要条件,房地产企业特别是“龙头房企”们的降价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在发动了一波波不同范围的打折降价风潮之后,那些龙头房企们也在3月份享受到了丰厚回报。中国房产信息集团联合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共同发布的《2012季度房企销售50》榜单显示,相比1、2月份销售的大幅回落,3月份那些采取降价促销策略的大型房企表现抢眼。如富力地产一季度实现销售金额66亿元,超过前两个月合计销售金额36.28亿元近一倍,金地集团3月份销售金额24.9亿元,比前两个月合计销售的16.4亿元也多出不少,恒大、龙湖、世茂等几家积极促销的龙头房企,3月份的销售额均超过其前两个月合计销售金额的一倍。绿地集团更是凭借3月份117.8亿元的销售成绩,相比前两个月36亿元的销售成绩,成为销售增长最为迅猛的房地产企业。

“房地产企业的降价促销虽然在3月份取得不错成果,不过相较于目前依然较为巨大的库存量,房企的促销之路依然任重道远。”丛屹表示。目前48家A股上市房企已经公布的年报显示,这些企业2011年末的存货合计达到5906.74亿元,同比增长45.8%。以2011年的开发和销售进度计算,48家房企目前存货的消化周期为4.62年,而2010年末,这些房企整体存货的消化周期为3.84年。中国房地产研究会近日发布的“500强测评研究报告”也显示,2011年500强房地产开发企业存货均值同比增加50.34%,增幅较2010年进一步攀升6.47%,500强房企的平均存货已达到99.89亿元。2011年500强房企净负债率已由2010年的50.07%上升到66.59%。上海易居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微博)预计,2012年上半年商品住宅的存销比还将进一步升高。

与此同时,手握大量存货的房企还面临着融资环境持续趋紧的压力。数据显示,2012年1至2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中,自筹资金5995亿元,同比增长43.3%。而自筹资金比例的上升,相对应就是各种信贷和融资资金来源的减少。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2011年万科、招商、首开、世茂四家标杆房企的总负债较上年同比上涨41.8%、43.2%、53.5%和27.4%。“增加销售回款,成为房企减少负债,降低库存压力的重要甚至是方式。而这种去库存化的状态,预计将会在今年持续很长时间。我们还是会根据的市场情况制定价格策略,用市场反应来验证当前价格是否合适。”一位房地产企业内部人士对新金融记者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