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居者如何有其屋 调控政策与房价上涨的博弈

山西日报  2013-04-23 00:00

[摘要] 近十多年的房地产业发展史,就是一部开发商的暴发史、房价上涨史、政策频出调控史、老百姓愈加买不起房子的愤懑史。改革土地收入管理模式,减少地方财政对出售土地的依赖,把对房地产增量征税改为对存量征税,才能从根本处抑制投资性购房,遏制房地产价格快速上涨。

 

国五条与我没半毛钱关系

有消息称,随着“国五条”政策的出台,南京二手房市场一度迎来成交高峰,对于手握大笔房源的投资人也带来震动。秦淮雅居乐花园一房主就在3月初一次性打包抛售了10套该小区二手房,净赚超千万。有人欢喜有人忧。现在只要在百度里输入“温州炒房团”这几个字,马上出现类似内容的标题和信息达数百万条之多。其实自从去年国家加紧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以来,最敏感的温州人就有了反应。特别是“国五条”出台之后,温州炒房人跑路的有,跳楼的也有,大部分温州人忍痛将在各地囤积的房产低价抛售。

不过说实话,欢喜的也好,忧的也罢,既然能投资房地产、能炒房,就都不是普通老百姓了。作为普通工薪阶层,有个住的地方就不错了,肯定不会想着去买第二套商品房。

记得上世纪90年代初期刚开始实行住房商品化时,太原五一广场附近的房子800块钱一平方米。当时我觉得太贵:一个月工资还买不到半平方米呢。90年代末,报社职工可以买长风西街丽华苑的房子。可是一听说两千多块钱一平方米,这个数字依然是我月工资的两三倍,我还是买不起。好在后来单位处理旧房子,内售价格也低于市场价,我赶紧拿出多年的积蓄,也不过勉强买到了不足六十平方米的一个蜗居。这两年有了些积蓄,也动过“贼心”想买个稍大些的房子,可看着不断疯涨的房价,“贼胆”越来越小,仍然只有望房兴叹的份。

国家一直在喊着调控房价,可是,房价仅仅在2008年前后作过一次短暂性停留后,撒开脚丫子跑得更快了。盼望房价能够降下来,这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已成为一种奢望。“国五条”的出笼,对抑制房价上涨、挤掉房地产市场泡沫不能不说有非常大的作用,但这仅限于泡沫又多又大的一线城市;据“砖家”们说,像太原这样的三线城市,房价基本上不存在泡沫。因此“国五条”在太原发挥不了什么威力,太原房价走势依然乐观。如此说来,我的大房梦依然只是个梦,“国五条”暂时与我还真没有半毛钱关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