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公园道一号项目:巨额债务下的烂尾楼盘

发展导报  2015-01-21 07:59

[摘要] 运城市区河东西街,一处名为公园道一号的楼盘已烂尾多年。与其 人流熙攘的五金机电市场相比,显得更加孤独与沉寂。

 

2亿巨款的项目融资

“据说开发商身背几亿债务,前段时间不断有人来催债,售楼部被人砸了,工地大门也加了几把锁。”该楼盘 的多家商户向记者反映。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债权人告诉记者,2013年12月,他以月息4分利息借给刘福建800万元,但近一年来,本金利息分文未还,现在连债务人也销声匿迹。

据调查,晟哲鑫公司及刘福建个人集资的债权人大都在运城当地,担保以小额贷款公司居多,基本上都与公园道一号房产项目有关联,其中,大多借款是用楼盘房产或在建楼盘抵押,并存在重复抵押的现象,涉及欠款金额高达2亿之多。至今,网上还挂着晟哲鑫向同鑫万方(北京) 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融资的资料,融资金额为6000万元,期限为一年,用途为该楼盘项目的一期内外装修建设和二期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晟哲鑫就是骗子公司,其老板就是高级骗子,身穿国际 ,坐驾豪华奔驰,表面很像有实力的大老板,极容易对他产生信任。”一位债权人向记者描述,晟哲鑫在运城当地融资的基本路径就是朋友托朋友,关系套关系。“事实上,公园道一号和晟哲鑫就是刘福建非法融资的工具和幌子。”当地知情人士猜测,刘福建所集资款项几乎都是高息,高月息达8分,极不符合良性的借贷。“其实,刘福建用于楼盘的 多只有6000万,更多资金已转移至国外。”坊间传言,刘的儿子长期在德国居住,他用于给儿子 开公司的资金就高达7000万。“借贷链一绷断,人便消失了。”不断有人来催债闹事,再加上项目工程款拖欠,终,项目工地被迫全部停工,整个楼盘人去楼空,一片寂静。当地工头王飞虎连工带料分包了2号和4号楼的内外装修劳务工程,如今已完成工程近1000万,约承包总工程量的90%,但至今还有600多万的工程款被拖欠,其中,农民工工资约占85%。“刘总行踪不定,我们想见一面很难。”

据了解,该楼盘项目有四个工队在承包劳务工程,所欠工资金额近3000万元,其中有近80%都是农民工工资。

通过调查证实,晟哲鑫仅目前暴露出的债务就高达4亿元。

部门的离奇介入

2014年9月29日,葫芦岛意外地收到了一张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传票,晟哲鑫以合同纠纷将葫芦岛告上了法庭,其向法院出具了一份拍卖溪花园房产项目交易额为2.4亿元的协议书。

随后,葫芦岛请求依法对原告提交的证据中 加盖的山西天晟拍卖有限公司和申请人公章进行鉴定,然而,两个月过去,鉴定协议书的真伪工作还没有结果。至此,案件陷入僵局。“拍卖程序有着严格的流程,关于拍卖过程的 资料都要上报运城市商务局、工商局等相关部门,至于拍卖价究竟是2.4或2.9个亿,只要一查就明白。”葫芦岛代表猜测,该案件的停滞不前估计有其它因素干扰。

更加蹊跷的是,正当许多债权人因找不到刘福建而着急上火的时候,却很意外地接到了运城金融办招集关于溪花园债权人开会的通知。

2014年11月27日,涉及欠款2.4亿的二十多家债权人参加了这次会议,据当时参会人回忆,组织单位是运城市金融办,参会的有运城市公安局、市法院、市房管局、市农行、盐湖区 、法院等多个 部门。“会议主题是针对刘福建的债务降息和止息, 已插手此事。”许多债权人向记者反映,“会议其实就没开成,大家一见刘福建情绪都比较激动,有一位债权人气不过,差点动手打了他。期间,工作人员仓促地给每个人发了一张《关于解决西花园房产项目债权债务纠纷的方案》,让大家回去研究研究。”终,会议不欢而散。

在这份研究方案中写道,对全部债权人的止息时间为2014年10月31日,必须依法化解纠纷,将债权人的贷款利息降至月利率2.5分的依法框架内,解决债务纠纷的方式有三种:一、债务人以市场价90%的优惠用房源抵账(利率按2.5分计算);二、也可用现金抵账(利率按1.2分计算,迟时间为2015年6月30日);三、如不同意以上两种方式,可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用法律来解决债务纠纷,规定取消以前一切不合法的协议及收据。“当时法院代表明确告知我们别走法律程序,其实就是强行让债权人签字减息。”多位债权人对此表示气愤。葫芦岛公司更是心有不甘,“按照拍卖法要求,晟哲鑫所欠余款不付,我们有权收回所拍资产重新拍卖,现在权属不明,怎么能用房产抵账呢?”

为此,葫芦岛找到了运城市金融办,得到的答复是我们只管高息放贷,关于权属问题只能等法院审理后再说。“目前,主要的是弄清晟哲鑫的资金流向,并查明用处。况且私刻章、非法集资等这些行为已构成了犯罪,应该先对晟哲鑫采取措施呀!”葫芦岛方面认为。

2014年11月17日,运城市金融办顾问柴建社向记者介绍了当时的会议背景,“先是债务人把情况反映到 ,市和盐湖区两级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了两个多月,才把债权人统计出来,协调会议是以运城市处置非法借贷领导办公室名义召开的。”“溪花园矛盾纠纷由来已久,这里边的借贷模式各种各样,情况极其复杂,存在重复抵押房产的现象。”柴说,此次共涉及金额达2.4亿元,债权人20多家,单笔借贷高达6000万,低200万,召开会议主要目的就是打击非法集资和高息放贷,维护金融秩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