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公园道一号项目:巨额债务下的烂尾楼盘

发展导报   2015-01-21 07:59

[摘要] 运城市区河东西街,一处名为公园道一号的楼盘已烂尾多年。与其 人流熙攘的五金机电市场相比,显得更加孤独与沉寂。

运城市区河东西街,一处名为公园道一号的楼盘已烂尾多年。与其 人流熙攘的五金机电市场相比,显得更加孤独与沉寂。

关于烂尾原因,当地坊间议论不断。但鲜有人会想到,在其背后竟隐藏着4个多亿元的巨额债务纠纷

失败的房产项目接盘

公园道一号楼盘原名为溪花园,始建于2006年,由当地 招商引进的辽宁葫芦岛龙程房屋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葫芦岛)开发建设。但多年来,因该公司资金短缺一直未能完工。

2012年2月26日,葫芦岛委托山西天晟拍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晟拍卖),以2.9亿元的价格将溪花园房产项目整体资产买受于山西晟哲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晟哲鑫),晟哲鑫对项目移交有关事项、价款及支付方式等具体履行环节向天晟拍卖作出了承诺书。由此,该楼盘更名为公园道一号。

据了解,之前,晟哲鑫仅在运城市临猗县搞房产开发,在运城市区并无业绩,开发资质为四级,公司法人代表刘福建,系临猗县人。

接盘次日,晟哲鑫向葫芦岛作出一份承诺书,主要内容是请求提前办理过户手续,承诺支付 5000万元前期价款后,于2012年8月31日前再付2亿元;并承诺若因单方原因造成项目开发进展不利或不能正常开发,葫芦岛有权无条件收回溪花园项目,之前 投入资金作为违约金不予退还,并承担由此造成的一切责任和损失。“但晟哲鑫一直未能履约,仅兑现的4000多万元还是分6次支付的。”2013年1月24日,天晟拍卖向晟哲鑫送达的违约通知书中告知:“按照相关规定,你公司未能按约定交纳拍卖成交价款和相应税费,致使过户一拖再拖,为维护拍卖的严肃性,应委托方要求,我公司将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对你公司进行违约处理,收回成交标的另行拍卖。”“提前过户是为项目建设融资,考虑到 较大,晟哲鑫也一再请求,在人情化基础上办理了过户手续。”葫芦岛方全权委托人孙元虎向记者说,当时,只要项目启动,开盘销售后就能解决剩余的价款支付。

2013年3月, 证件过户手续办理完成。

此后,公园道一号楼盘工地现场红旗招展,项目建设热火朝天,看上去一切都很顺利。但天晟拍卖多次要求支付剩余价款时,晟哲鑫却以正在融资为由推托。

直至2014年3月,该项目工程突然大面积停工,同时,一个危险的信息传来:有人发现晟哲鑫伪造有关溪花园项目拍卖成交相关文件、印章与票据。

当月28日,天晟拍卖向其送达了不法行为严重警告函。两天后,晟哲鑫回复称:“因该项目 金额巨大,而我公司资金又不足,为使该项目尽快上马,不得已,在贵公司不知情的情况下,私自制作了与西花园项目相关的假文件和假票据在外筹集资金。我们这种行为给贵公司带来了不良影响和不必要的麻烦,并对此表示歉意并保证尽快追回已出具的文件和票据,并负责承担由此引起的法律责任和全部不良后果。”

事实上,晟哲鑫此后完全脱离了拍卖相关约定的财务和项目 ,“后来我们才知道,刘福建用房产到处抵押借款、抵偿债务及工程款,所欠债务金额过亿。”孙元虎说,进入9月份以后,我们再也联系不到刘福建。

感觉问题严重,2014年10月,天晟拍卖对晟哲鑫伪造公章的违法事实向运城市公安局报了案,但奇怪的是,直至现在该案未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