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动荡中谋变!太原楼市前七月市场总结

山西晚报  作者:张磊  2014-07-30 08:09

[摘要] 受大环境的影响,今年前七个月,太原房地产市场中,不论是新房、二手房,还是租房、土地市场的业绩,都表现出明显的冷清态势。但表面风平浪静,实际暗潮涌动。在大环境不景气的背景下,开发商、房产中介们,都在动荡中谋变。

受大环境的影响,今年前七个月,太原房地产市场中,不论是新房、二手房,还是租房、土地市场的业绩,都表现出明显的冷清态势。但表面风平浪静,实际暗潮涌动。在大环境不景气的背景下,开发商、房产中介们,都在动荡中谋变——

A产品分类 小户型吃紧保障房齐头并进

前七个月,太原市新入市房源寥寥,而抢手户型以小户型最为突出,总价在五六十万元、支持按揭贷款的新房刚需购房者的青睐。

今年以来,“山西晚报看房直通车”活动成功举办了四期。应读者要求,本报带领读者们探访了多个均价在7000/平方米—9000元/平方米的刚需楼盘,如兰亭·御湖城、十二院城、万科·蓝山等。记者发现,这些刚需盘的小户型十分走俏,且剩余房源不多,相比之下,大户型可选余地较大。

府东公馆销售经理赵晋波表示,从前两期的销售情况来看,小户型房源主要针对首次置业的刚需客户,由于总价和相关费用低,很多购房者会优先考虑中小户型的房子来过渡。主城区内,新建或二手房源中,想买到价位合适的小户型难度颇大,新推盘的小户型也几乎是一售而空。从今年新推小户型产品的楼盘看,这些项目所处的区域并没有集中在市中心,而是分布在发展相对成熟、市政配套设施完善、交通条件便利,并且有支撑其发展的消费群体和市场环境的成熟区域。

太原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太原商品房供应充足,但商品住房供应量有所下降,新建商品住房的价位多集中在4000/平方米—8000/平方米的中低价位上,其中小户型备受市民青睐。

除小户型紧俏外,今年房地产市场最为关注的民生类住房仍属“保障房”。今年年初,太原市计划完成新建保障性住房4.8万套,完成投资90亿元,全力推进住房保障工作,以让更多住房困难群众早日脱离无房住的困扰。与此同时,从今年起,太原市棚户区改造将政府主导,明确必须连片改造、改造房不得建东西楼,不得建U形、L形、弓字形建筑;改造过程要综合考虑商业、学校、医疗等配套设施。未来,太原还将有88个棚户区相继改造,政府将综合解决居民住房、就业、救助、社会保障等问题。

市场小结

小户型受热捧,归根结底仍由收入房价比不合理所致。目前市场存在的问题是供应结构较为单一,商品住房占绝大多数,中低收入人群买房吃力。省房地产业协会会长于世玮表示,真正健康的房地产市场应该是低端有保障、中端有需求、高端有市场。也就是说,收入低的市民可以选择廉租房、公租房;收入相对稳定、但买不起商品房的市民,可以选择经济适用房;收入高的市民可以选择商品房,这是相对科学合理的住房供应体系。

业内人士王先生表示,目前最需要解决的就是保障性住房问题。虽然每年都有上万套保障房开工,但以工矿企业棚户区改造居多,这些保障房并不针对该企业职工以外的普通市民,因此依然无法解决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政府应开展大批量的保障性住 房建设,促进房地产市场走向健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