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太原城改多种模式各显其能 开发商抱团联合开发

山西晚报  2015-07-15 07:49

[摘要] 太原市城中村拆迁改造正在火热进行中,各城中村正在根据实际情况分类施策进行改造,采取的改造模式主要有:与开发企业合作改造、村集体经济组织自我改造、 托底改造等。每一个城中村的改造过程,都有着说不完的故事,近日,本报记者深入太原市城中村,记录下不同开发模式下的改造故事。

 

背景全面了解城中村政策

郭尚文,1972年投身建筑、房地产开发行业,2000年创立山西智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至今已从业43年。去年,诚信、踏实的郭尚文被推选为山西省房地产商会会长。

在谈及何时将 方向转向城中村时,郭尚文告诉记者,这得先从对城中村的认识谈起。2011年左右,大多数人对城中村改造项目很模糊,上到国家,下到省里,再到市里,关于城中村改造项目的相关政策也不明朗。一提及城中村,人们的意识立马就与小产权集体土地联系起来。

2012年,郭尚文对城中村改造有了新的认识。改造政策、村民宅基地、133用地、农村经济发展用地……在熟悉 环境后,2012年下半年,郭尚文介入下元城中村改造项目。

同年6月,郭尚文在太原市国有土地下元城中村改造用地的转让合同上郑重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这意味着,太原 首块城中村改造地块,通过变更性质、国土收储、公开挂牌等合法程序,正式成交。郭尚文也成为参与太原市城中村改造, 个“吃螃蟹”的本土房产企业家。

这一次,郭尚文以1.84亿元竞得下元部分城中村改造项目。公告显示,位于虎峪河以南、气化西路以北、东西至规划路的一块国有土地挂牌出让,地块面积为24860.67平方米(约37.27亩)。

抱团开发城改可缓解资金压力、运营风险

下元村作为太原市城中村改造的重点村,目前共有4个开发商,分别是山西智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南海集团、太原天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山西金泽朝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郭尚文介绍,这种模式并不是四家开发商共同发起,而是下元村分别与四个开发商谈判,化整为零。其中,南海集团打造的公元时代城是万柏林区招商引资进入的,其余3个是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确定。

2011年5月,下元村开始拆迁,次年7月实现整村拆除,成为太原市 个实现整村拆除的城中村, 个回迁安置房实现五证齐全的城中村。

目前,太原市城中村改造项目的基本情况,还是以本土中小房地产企业为主。郭尚文表示,本土房地产企业更接地气,更了解当地政策和城中村的运作模式。

纵观整个房地产行业,消费市场疲软、近乎肉搏的市场竞争,还有城中村改造项目的种种困局,房地产企业如何破冰前行,如何与 共同构建房地产行业发展的“新生态”,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为此,郭尚文建议本土房地产企业可抱团参与城中村改造项目。他认为,这种抱团实际上是一种联合开发的模式,联合拿地、联合规划、联合开发,并采用紧密型或松散型等方式。

譬如,以下元村为例,城中村改造采取松散模式,一分为四,统一规划,各自开发。鉴于此,郭尚文建议,抱团开发城中村项目的开发商们,可以统一谈判、统一规划,统一模式、统一标准,分割拿地,之后分片各自开发。

项目完工8月10日前交房

在谈及本土房地产企业抱团取暖、一起开发城中村项目的 时,郭尚文表示,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开发商们达成统一共识的情况下,抱团合作开发城中村改造项目,其优点是可以缓解资金压力、降低开发、运营风险、合理资源配置等,尤其是中小企业,可以有效缓解资金难题。

同时,通过精诚合作,使开发项目得以顺利实施,为准时、保质完成城中村改造项目打下基础。

7月6日,记者来到位于下元汽车总站 的智诚·御河骏景。小区内,11幢楼已经全部封顶,部分楼房正在进行外墙粉刷。该项目用地约一百余亩,总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总 金额约17.4亿元,商业综合配套40000平方米,将建设成为以住宅为主,集商业、多功能生活配套设施于一体的综合体项目。

郭尚文告诉记者,参与此次下元城中村改造,公司创造出多个 。2014年,太原市城中村改造“个以挂牌方式取得土地项目”,“个取得《销(预)售许可证》”的城中村改造项目,目前正在力争“个率先竣工”实现交房入住的城中村改造项目。

据介绍,智诚·御河骏景项目将打造成为太原市万柏林区十大重点标杆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下元商业圈提档升级的新品牌、区域城乡统筹建设的新标杆。项目将于7月底全部完工,8月10日前完成交房

7月7日,下元启动村民安置工作,下元村开始进行第 区(C区)安置,636套回迁房通过抓阄的方式开始分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