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太原城改多种模式各显其能 开发商抱团联合开发

山西晚报   2015-07-15 07:49

[摘要] 太原市城中村拆迁改造正在火热进行中,各城中村正在根据实际情况分类施策进行改造,采取的改造模式主要有:与开发企业合作改造、村集体经济组织自我改造、 托底改造等。每一个城中村的改造过程,都有着说不完的故事,近日,本报记者深入太原市城中村,记录下不同开发模式下的改造故事。

○编者按

太原市城中村拆迁改造正在火热进行中,各城中村正在根据实际情况分类施策进行改造,采取的改造模式主要有:与开发企业合作改造、村集体经济组织自我改造、 托底改造等。每一个城中村的改造过程,都有着说不完的故事,近日,本报记者深入太原市城中村,记录下不同开发模式下的改造故事。

A 迎泽区郝庄镇王家峰村

先建后拆 托底改造

“加快旧村改造积极融入城市改善人居环境”“人人互让事事好商量”……行走在太原市迎泽区郝庄镇王家峰村的大小街道上,随处可见这样的宣传语。王家峰村以确保村民利益大化为原则的拆迁思路,使得该村成为迎泽区整村拆除工作中进展快的村。

王家峰村地处迎泽区郝庄镇南部。全村共有1315户,3253人,550处宅基地,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土地2193.9亩,划定“133”规划用地560.1亩。截至目前,王家峰村整村拆迁任务已完成70%。

整村拆迁怎么安置?改造资金怎么筹措?回迁承诺如何兑现……迎泽区郝庄镇王家峰村通过 托底改造的模式,采取先建后拆加快项目推进等一系列创新举措,根据本村实际情况,科学研究制定整村改造方案,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的民主程序,确保村民利益大化,破解城中村改造难题,取得了较好成效。

“群众利益摆在前”征迁难题迎刃而解

驱车驶入南内环东街,向其东延东环快速路方向开去, 处就是王家峰村。

在今年的城中村整体拆迁改造大潮中,王家峰村的改造可谓与众不同。这个地处省城东部城乡结合处的村庄,在2007年的南内环街东延工程中,被南内环街东西横穿将其一分为二,当时90余户民房被拆迁。在2013年东中环路的建设中,东中环路南北贯穿村庄,与南内环街形成十字交叉,王家峰村被纵横分割成四块。

随着南内环东街的通车,曾有着诸多生活、交通不便的王家峰村,一下子成为交通四通八达的地产黑马板块。

7月7日,在位于太原市南内环街东延的建筑工地上,李保林手指着19栋高层楼房难掩兴奋之情。“这是我们村用于村民回迁安置的小区,目前已有回迁居民安置入住了。”

李保林是迎泽区郝庄镇王家峰村党总支书记。去年年底刚当选,一上任就接手了城中村改造这件事。“从小在这村里长大,邻里街坊都算是亲人。面对整个太原市城中村改造的统一部署,既要带领村民 城市建设,又要解决好他们的后顾之忧,任务艰巨。”李保林向记者坦陈。

在与记者谈话间,不时有村民找李保林。面对村民提出的各类问题,李保林都耐心解答。“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李保林告诉记者,在征迁一线,村里党员干部们以身示范,不仅带动了亲戚朋友支持征迁,也促使尚在犹豫观望的村民顺利签下了拆迁协议。

拆迁,改造,一个旧的村庄消失,一个新的社区诞生,是一次伴随着阵痛的浴火重生。李保林告诉记者,在推进拆迁的工作中,必须站在村民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坚持‘群众利益摆在前’,村里的征迁难题才会迎刃而解。”

先建后拆回迁有保障消除拆迁对象后顾之忧

施工机械突突开进,又一处规划拆除的老旧房屋被实施拆除。马路 ,一栋栋新建住房拔地而起,多数楼房已封顶。“咱们村现在交通可真便利,出门就是东环快速路,去哪里都方便。而且据说未来 的规划也经过这里!”7月7日下午,几位村民在南内环东街与东中环交叉口处的建筑工地上,你一言我一语,畅聊畅想着不久后生活的样子。

城中村改造中担心出现的问题是什么?一怕资金不能保证,二怕出现“半拉子”工程,三怕各种矛盾激化。化解这三大难题,正确、科学的决策和有效的保障和 是关键。

王家峰村的整村改造,是由太原市龙城 公司在实现成本测算平衡或微利的情况下,利用融资平台融资,负责实施改造。通俗地讲,就是太原市龙投公司融资进行回迁房的安置,由村里负责拆迁工作。记者了解到,在动迁过程中,村民们了解到有 托底实施改造,都很有信心,认为有保障, 程度高。

城中村改造中,拆迁安置一直成为改造进程中较难的问题。“突破这一难题的关键,就是要以高质量的住宅和公开透明的办事原则,取信于民。”采访中,王家峰村两委干部纷纷表示,王家峰村此次整村改造,将安置房建设由“先拆后建”转变为“先建后拆”,提前启动安置房建设,让待拆迁村民看到已建成的高品质住宅,使惠民改造工作更有说服力。“而且,在动迁工作前期,我们反复多次召开村民大会、党员大会等,反复吸纳大家的建议,完善实施方案。”一位村两委干部说,这样扎实细致的制定改造方案,就是为了充分考虑村民的利益。同时,在整个拆迁、签订协议等程序中,全部做到公开透明。“先建后拆,以公信服人,就能消除拆迁对象的后顾之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