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山西不动产登记实现职责四统一 小产权无法借势转正

山西新闻网  2015-03-17 07:45

[摘要] 今年3月1日起,《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实施。3月2日,《山西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实施方案》(文中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公布,标志着不动产登记工作在我省全面启动。

责实现四统一 企业群众不增负

阅读提示

今年3月1日起,《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实施。3月2日,《山西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实施方案》(文中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公布,标志着不动产登记工作在我省全面启动。

根据中央编办《关于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的通知》,国土资源部负责指导监督土地、房屋、草原、林地、海域等不动产登记工作,实现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我省《实施方案》要求,按照不增加企业和群众负担的原则,不动产证书实行“不变不换”,过去颁发的证书继续有效,如果证件到期,或不动产发生变更如转让、抵押等才会换发新证。

A 十年历程、四个统一,制度终于落地

历经十年,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终于尘埃落定。回顾其前世今生,可谓历尽曲折艰难。

早在2004年,《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就明确提出,“国土资源部要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建立和完善统一的土地分类、调查、登记和统计制度。”再次被提到,是在2007年的《物权法》中,明确要求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制度。2013年《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也明确规定,房屋登记、土地登记、林地登记、草地登记以及海域海岛登记要由一个部门负责。所以,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出台的背景主要是《物权法》的要求和国务院机构和职能的转变。

2013年,不动产登记制度开始建立,当年12月中央编办正式下发《关于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的通知》,标志着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正式启动。2015年3月2日,《山西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公布,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在我省全面展开。

用一句话概括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就是“国家公权力对民事财产的保障”。通俗地讲,就是个人或单位把不动产在国家登记造册作为财产合法安全的一种保证。而不动产登记的核心亮点是“统一”,即机构统一、依据统一、簿册统一和信息平台统一。过去土地、房屋、林地、海域等信息依据不同的法律分散在不同的部门管理,发的证书也不同。有了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只需要统一到国土部门办理。

省国土资源厅地籍管理处处长冯智接受采访时表示,2014年6月18日,省编办已经下发《关于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的通知》,我省成为继河北、山东、江苏后,第四家完成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的省份。

B 工作连续、不增负担,整合之间不断层

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在我省落地,省政府也为推进这项工作划定了时间表、路线图。

对于中央规定的职责四统一,其中后三项的统一由国家层面来完成,地方政府的主要任务是理顺职能、统一机构。

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本意,是为了政府更好地保障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建设现代市场体系的要求。随着个人和企业财产性收入不断增加,不动产数量资产越来越庞大,如何把这些资产管好用好,比如经济活动中需要抵押、融资贷款等,都要求有统一的不动产登记制度来做保障。同时,随着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的不断增加,个人资产也要得到安全保障。这也是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主要目的,同时是提高政府现代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的要求。

冯智介绍道:“按照我省 《实施方案》的要求,今年上半年要完成省级不动产职责体制的理顺,2015年年底,市县两级也要完成职责整合和机构组建,以确保到年底基本具备颁发新证的条件。但是在没有具备颁发新证条件之前,为了不影响群众和企业办事,还是按照现行的体制进行工作,保证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

此外,不动产统一登记实行“不变不换”原则,过去颁发的证书继续有效,如果证件到期,或者不动产发生变更如转让、抵押等才会换发新证,目的是不增加企业和群众的负担。

C 调控房价?反腐利器?提升治理能力

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实施,对老百姓的生活影响至深。但大家关心的还是这项举措能否抑制房价小产权房能否扶正,是否会成为反腐利器……

冯智介绍说:“不动产登记工作以前分散在国土、住建、农业、林业等不同的部门,现在集中在国土一个部门,方便群众和企业办证。另外由于过去没有建立统一的登记制度,对不动产信息没有全面准确的掌握,没有建立一个统一的登记制度和统一的信息平台,政府不能完整准确地掌握整个社会的不动产情况。这些年大家觉得房价上涨很快,但是到底居民的住房情况如何、住房在全省乃至的分布情况如何,这一制度建立起来政府就能准确地把握,使房地产调控政策制定有了科学依据。”他还指出,房价的上涨与下跌,主要受供求关系和经济形势的影响。

那么,小产权房能否借这一制度实施“转正”呢?省社科院研究员武小惠认为:“不动产登记的前提是只对合法的不动产进行登记,小产权本身是违反现行法律的,不合法的肯定不会登记。小产权房借势转正只是空穴来风。”

对于不动产统一登记是否会成为反腐利器,武小惠表示:“实行范围内统一登记后,此前制度漏洞下隐匿的不合法财产权无处藏匿,通过统一登记这一‘阳光疗法’,遏制腐败,杜绝‘房叔’‘房姐’等腐败现象的出现,对腐败分子产生震慑力。同时,还将从制度上保障不动产交易的安全,防止一房、一地多卖,让群众和企业受益。”冯智强调:“经过相关审批手续,可以查询不动产登记情况,特别要强调的是依法查询,不是随便就能查看。”

此外,社会上还有一些议论,不动产统一登记是为房产税征收作铺垫,冯智、武小惠均表示,这二者没有必然联系。税收问题只能根据税法有关要求,依税法定原则,由国家依法决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