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高利贷式融资后遗症:地产界或现更多违约个案

东方早报  2014-06-17 00:00

[摘要] 中国楼市不再火爆,不仅令房地产企业艰难度日,还可能给金融行业产生连锁式危机。

 

一些风险事件已经发生

实际上,房地产领域违约个案也已出现,且不再局限于银行领域,还包括信托。

关注的一个例子是,中融信托与光耀地产合作的“中融信托新都酒店股权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于去年8月发行,期限两年,规模1.1亿元,信托资金受让深圳市瀚明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新都酒店股份有限公司4550万股流通股股票权。而光耀地产控股的上市公司*ST新都(行情,问诊)近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其名下新都酒店已遭查封。据了解,新都信托计划没有土地抵押,仅有股权质押与股东连带责任担保。业内人士表示,这必然导致新都信托计划的兑付出现问题。

实际上,与光耀地产合作的上述信托计划出现问题不是个案,中融信托所涉及时代地产的信托计划兑付危机也渐渐显露。

时代地产的历史公告显示,2013年6月底,时代地产的净负债比率一度高达163.6%。为了降低大量拿地带来的高负债率,时代地产在上市前曾对部分楼盘降价促销。在完成上市融资后,2013年底公告显示,其净负债率下降到93.2%。但目前投资者对楼市的看淡甚至看空,很多房企完成销售目标都有很大难度,时代地产如此惨淡的销售业绩必将导致资金情况进一步紧张,进而导致中融信托涉及时代地产的两个项目或将面临兑付问题。

整个行业都变得更为小心翼翼。张保国坦言,其已经在项目风险控制上更加谨慎,而且尽可能选择和大的开发商合作。“虽然三四线城市也有较稳定的投资机会,但从现阶段来看,由于各基金公司收紧房地产融资项目促使可投项目数量大大增加,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便取消了所有三线以下城市的投资。”

一家天津的国有房地产基金人士也表示,现阶段他们已确立的思路是,三四线城市不投,一二线城市也需房企有较高的资金实力水平才行。“现在几乎是银行给哪些企业放贷,我们才会给哪些企业融资,那些高杠杆企业,就算其能承受再高的利息点,我们也不会做。”一家外企基金人士也表示,2012年他们设立了8个房地产项目,2013年设立项目高达14个,但今年项目数预计仅会设立4个。

除了房地产私募基金,众多信托产品面临同样的风险。

《华尔街见闻》的报道显示,巴克莱今年3月预估,今年到期的信托产品约合人民币4.5万亿元,比去年到期规模增多77%,其中比单一信托风险更高的集合信托产品应付本息合计1.1万-1.3万亿元。而且,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集合信托的平均期限已减少到两年以下。借贷方不得不更迅速地将债务展期,否则可能面临流动性问题。

野村控股预计,今年第三季度(9月开始)中国将发生信托兑付危机,届时到期的信托产品将从一季度的人民币6940亿元飙升至1万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