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造城市长"耿彦波重回太原 将建设太原都市圈

山西新闻网  2013-02-21 00:00

[摘要] “造城市长”耿彦波作别大同重返太原,官方解读为“从大同到太原是山西省委对耿彦波的工作的认可。希望发挥其个人优势推动太原城镇化建设。提高太原在中部城市中地位,推进太原、榆次同城化,建设太原都市圈将是耿彦波的新任务。”

 

  重回太原

  政府规划面临最现实的问题是,大同“造城运动”可否延续,古城修复会否变成半拉子工程?

  现实情况是,大同经济实力在山西省内处于中等偏下位置。2012年山西全省GDP1.2万亿,大同GDP为931亿元,未突破1000亿元关口。

  2012年大同市工业产品销售率只有84%,省内倒数,远低于一些地方设定的95%临界线,反映大同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状况不佳;农民人均纯收入5642元,全省排名倒数第三;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482.2元,全省排名倒数第四。

  在沉重的经济压力面前,耿彦波也曾担心:“贷了那么多款,如果留下一个半拉子工程,不可想象!”

  新任大同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李俊明2月16日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承诺做到“五个凡是”。

  即,凡是已经开工的政府工程,要全力保障,加快推进,不允许出现半拉子工程;凡是房屋被征收的住户,要妥善安置,确保回迁;凡是已经开工、手续完备的政府工程,要认真履约,按进度拨款;凡是依法经过招拍挂程序,按合同付了土地出让金的,要加快征收拆迁进度,尽快交付净地;凡是已经签约落地项目,要千方百计创造条件,尽快开工建设,早日达产达效。

  北京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金永祥认为,大部分城市政府班子更换后,城市建设规划也会调整,这任领导要往东,下任领导就要往西,造成了巨大的投资浪费,所谓城市规划“墙上挂”,应该尽快建立人大对政府规划执行的监督能力,依靠地方人大来保证城市规划不大跃进,不成为烂尾工程。

  “如果城市规划超前20~30年,后来者应该延续既有发展思路。至于资金,山西有大量的民间资本,关键是如何盘活,如何进行金融创新,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城镇建设和转型发展。这是山西省内决策层正在研究的问题。”潘云说。

  2月7日,耿彦波在任免当日表示,“尽快进入角色、熟悉工作,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履新太原代市长后,耿彦波连日赴太原市道路工程、保障房项目、产业园区、太原嘉节燃气热电联产项目、古太原县城等地调研,延续现场办公、一线工作的做派。

  5年前,时任太原副市长耿彦波曾提出,2007年作为太原的城建年,太原要“建设一个新城,改造一个旧城,挖掘一个古城”。

  如今,耿彦波又回来了。

搜房网3月10日看房团起航 大红本楼盘火热来袭

节后太原租房市场 需求回暖交易高峰到来

太原地铁梦渐行渐近 入手地铁房多多谨慎

太原300多新盘中 小产权占到130多个

太原离职售姐17句良心话 惊曝楼市潜规则(图)

山大系花自拍1室1厅 网友惊叹人美屋更美(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