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央行再出重拳降准1% 330新政加快落地楼市企稳回升

房天下房天下  2015-04-21 08:04

[摘要] 业内分析,此次降准是对实体经济的大力支持,对楼市而言利好颇多,可以促使330新政落地,降低开发商融资成本等,未来房地产市场将企稳回升。

房天下房天下讯 2015年上半年的房地产市场政策利好频频,其中央行的表现可谓给力。3月1日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2月5日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3月30日颁布“330房贷新政”,二套房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上周末(4月19日)央行再次出手,上演“史上强降准”,初步测算大约能释放资金12000亿元左右。

业内分析,此次降准是对实体经济的大力支持,对楼市而言利好颇多,可以促使330新政落地,降低开发商融资成本等,未来房地产市场将企稳回升。

现状:史上强力度 4月20日起全面降准1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19日宣布,自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实施定向降准措施。

央行决定,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的支持力度,自20日起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并统一下调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至农信社水平;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

此外,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央行决定可执行较同类机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水平低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4月20日起全面降准1个百分点

此次降准的力度堪称史上强,时间上可以说如期而至,和业内预期相符,但力度上跌破了市场的眼镜。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认为,这次一次性下调1个百分点,力度之大是近几年没有的(此前调整都是0.5个百分点),同时还实施了定向降准。这是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举措,加大了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发出了稳定预期、坚定信心的鲜明信号。

据民生证券测算,此次降准释放的流动性规模约1.5万亿,“一般性存款余额110万亿,下调1个百分点的准备金率释放的流动性至少在1万亿以上,考虑额外多降的部分,释放流动性规模约1.5万亿。”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高也坦言降准幅度超出预期,“总共释放约1.3万亿的流动性。”而华泰证券任泽平和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 的估算都在1.2万亿左右。

原因:缓解经济下行压力 支持实体经济

央行此次大力度降准的动因显而易见。从此前披露的一系列经济数据看,无论是PPI的持续下降、GDP增幅首度回落到7%,还是通缩压力加大、外汇占款持续低迷,特别是广义货币增速趋降,外界一直对中国经济运行存有担忧。在经济内生动力尤其是房地产投资、制造业投资以及外贸疲软的背景下,保增长压力很大。

“一是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黯淡,经济下行幅度逼近政府底线引起决策层一定程度的恐慌,总理宏观经济政策基调从“保定力"让位于“保增长";二是万亿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箭在弦上,如果没有央行流动性配套支持措施,利率债和货币市场利率预计存在失控风险。”中信证券固定研究主管兼首席分析师邓 分析指出。

总量上看,此次降准将释放出上万亿元的银行资金,对实体经济是巨大支持。从结构上看,定向调控再度发力,“三农”和小微企业将精准受益。

影响:降准利好330新政落地 房地产市场或企稳回升

央行降准利好房地产市场。首先,有利于330新政的落地。3月30日颁布“330房贷新政”,二套房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但房天下调查发现,石家庄仍有多家银行表示在等待总行细则,开发商也表示要看银行的规定,整体上落地情况并不乐观。

降准无疑可以缓解这一状况。“降准之后,银行可动用的资金明显增多”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分析,“对于银行来讲,增加了二套房贷降首付四成落地的可行性,改善型需求后续持续释放得到保障”。

其次,降准有利于降低开发商的融资成本。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目前整体房地产市场的资金链依然紧绷,降准可以增加流动资金,开发商从银行贷款的利率可能会降低,融资的成本相应也会降低。

再者,央行降准房贷利率的折扣有望增加。“330房贷新政”中曾明确提及,具体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借款人的信用状况和还款能力等合理确定。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央行降准后,可贷款额度明显增加,房贷利率的折扣也有望增加。

在线金融搜索平台融360分析师也认为,降准带来的银行可贷额度增加,将大大利好购房者,申请房贷比以前更加容易自不用说,房贷利率折扣则有望继续扩大,八五折利率将比较普遍,执行基准利率的银行大幅减少,各家银行将争相对房贷利率打折。

后,降准可以改变购房者的市场预期,促使观望群体出手。3月份的房地产市场已经显现出止跌企稳的态势,国统局数据显示,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为21.7万套,比2月份增加了65.9%。在多地市场回暖的基础上,降准可以带动购房者走出观望情绪。业内指出,未来楼市或出现新一波入市行情,去库存化的速度将会加快。

另一方面,并非所有地产界人士都对降准持欢迎鼓励的态度,地产名人任志强就毫不客气的在微博上简短点评:“总是迟到!”

————

:七年之痒 330新政观察

超出常规:央行为何周日突然降准?

央行年内第二次降准 专家:兼顾稳增长与调结构

央行今起降准1个百分点 市场预计降息很快出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