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重磅!山西:2025年形成太原都市区一体化,忻定原等4个城镇组群初具雏形

太原房天下  2024-03-01 17:24

[摘要] 到2025年,太原省会城市核心引领功能更加强化,太原都市区一体化特征显著,忻定原、介孝汾、离柳中方、阳盂平四个城镇组群初具雏形。

据山西发布官方微信公众号,日前,《山西中部城市群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发布。

《规划》指出

到2025年——

太原省会城市核心引领功能更加强化,太原都市区一体化特征显著,忻定原、介孝汾、离柳中方、阳盂平四个城镇组群初具雏形。

《规划》指出

山西省将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共建中心崛起、五市联动的城镇网络,共建创新驱动、分工协作的产业空间,共塑文旅融合、宜居宜游的人文家园,共营绿色美丽、共保共治的生态空间,共建内联外通、共建共享的基础设施体系。

《规划》指出

山西中部城市群基本特征为:地处山西腹地,区位交通优越;“两盆+两山”地理格局,空间分异明显;能矿资源富集,文化遗存丰厚;发展平台集聚,创新要素汇集,产业基础雄厚,城镇体系相对完善。

当前核心问题为:资源环境约束日益明显,核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偏弱,平台通道支撑能力需强化,国土空间开发绩效有待提高,协同治理的体制机制需健全。

山西中部城市群国土空间战略定位为:中部地区争先崛起重要增长极、京津冀和雄安新区服务保障区、山西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规划》指出

到2025年——

太原省会城市核心引领功能更加强化,太原都市区一体化特征显著,忻定原、介孝汾、离柳中方、阳盂平四个城镇组群初具雏形。

到2035年——

“一核两区四轴多组团”开发格局全面形成,在黄河流域中游、中部地区的竞争力显著增强,在全国城镇化空间战略版图中的重要地位全面彰显。

以自然地理格局、生态重要性评价为基础,维育“一带两屏多廊多区块”的生态安全格局,保障城市群生态安全。

“一核”即太原都市区,范围涉及太原市六城区、清徐县、阳曲县,晋中市榆次区和太谷区,忻州市忻府区,共11个县(市、区)。“两区”即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和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含重点辐射区)。“四轴”即大运、石太—太中银、雄忻和太焦四条互通互联轴。“多组团”即忻定原、介孝汾、阳盂平、离柳中方等多个城镇组群。

“一带”即城市群西部以黄土高原丘陵沟壑水土流失防治区为主体的生态治理带。侧重水土流失生态治理,构成城市群西部生态屏障。“两屏”即东太行山、西吕梁山两个生态屏障。“多廊”即汾河、滹沱河、漳河、恢河、潇河、文峪河、牧马河、清水河等河流生态廊道。“多区块”即以自然保护地为主体的重要生态区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