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扎心了!中国人的钱近80%都去买房了!

新财知财经  2019-01-20 07:53

则数据扎了广大吃瓜群众的心。

广发银行联合西南财经大学,对华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东北、西北七大区域、23个城市的上万家庭进行调研分析,发表了一份长达76页的报告。

报告显示,近几年来,我国家庭户均总产规模从2011年的97万元,增加到2017年的150.3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6%。

家庭户均净资产规模从2011年的90.7万元,增加到2017年的142.9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9%。

家庭户均可投资资产规模从2011年的28.9万元,增长到2017年的50.7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9.8%。

预计2018年中国城市家庭户均总资产规模为161.7万元,户均净资产规模为154.2万元,户均可投资资产规模为55.7万元。

而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城市家庭总资产规模在前20%的家庭,其家庭平均资产规模和美国相近,为454.5万元。家庭平均净资产规模则更为接近,为435.6万元。

这就意味着,假如你家在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有一套房的话,你家的总资产规模就达到美国的平均水平了。

虽然目前中国的户均资产规模低于美国,但是增速高于美国,2010到2016年,美国家庭资产复合增长率仅为3.1%,远低于中国城市家庭的7.6%。

根据上面的数据,中国的城市家庭早已做到户均“百万富翁”,但实际上,在中国城市家庭的资产构成中,住房资产占了很大一部分。

近年来随着我国房价的快速升高,我国城市家庭总资产中住房资产占比已经高达77.7%,远高于美国的34.6%。

如果150万元的户均总资产规模来算,中国城市家庭在住房资产上的投入达到了户均116.6万元,更不要说那些住在一线城市的人。

金融资产上占我国城市家庭总资产的比重仅为11.8%。

而在美国,这一比例为42.6%,在日本,这一比例为61.1%,英国、新加坡、瑞士则都超过了50%,加拿大为48.6%,法国为39.8%。

而在我国城市家庭的金融资产中,又以银行存款,占比达到了42.9%,其次为理财产品,占比为13.4%,股票占比为8.1%;基金为3.2%;债券仅为0.7%。

有意思的是,同样拿家庭总资产来算一下,在占比为11.8%的家庭金融资产中,只有8.1%为股票,也就是说在中国城市家庭总资产中,仅有0.96%的资产配置了股票,0.38%的资产配置了基金……

看来,中国人爱储蓄的习惯在过了这么多年以后,还是没有变啊。

《报告》还显示,中国城市家庭收入与年龄呈“倒U形”分布,户主年龄在31-40岁时家庭平均年收入,达25.2万元,其次是户主年龄在23-30岁的家庭,平均年收入为23.8万元。同样,家庭消费支出分布也与收入分布大致相同。

而普遍来看,学历越高的家庭,金融知识越多,其收入也就越高,初中及以下学历的家庭,金融知识得分为55.5分,家庭户均年收入为16万元,而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家庭,金融知识得分为76.9,家庭户均年收入为28.6万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