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朔城区:建设美丽乡村 创造美好生活

山西日报  2017-03-30 07:53

[摘要] 北出雁门,进入朔城区,眼前是一幅天高云淡、满目苍翠的绿色画卷。望山见水、怡然幽静的乡村以各具特色的风姿展现在眼前。神头镇,神女山秀美壮丽,神头海碧波荡漾;薛家店村,干净整洁,屋舍篱笆尽显别致。

北出雁门,进入朔城区,眼前是一幅天高云淡、满目苍翠的绿色画卷。望山见水、怡然幽静的乡村以各具特色的风姿展现在眼前。神头镇,神女山秀美壮丽,神头海碧波荡漾;薛家店村,干净整洁,屋舍篱笆尽显别致;峙庄村,绿树环绕,文化墙墨香悠悠……朔城区紧扣美丽乡村“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的目标,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环境,走旅游景点和美丽乡村互动融合发展之路,精心打造神头镇、薛家店、峙庄、青钟等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亮点纷呈。3月29日,山西日报“科学理论三晋行”走进朔州市,聚焦朔城区美丽乡村建设,走基层,访农户,座谈研讨,为朔城区美丽乡村建设出谋划策,加劲鼓油。

神头古镇

桑干河畔的美丽明珠

北魏京畿地,塞外神头海。神头古镇历史悠久,资源丰富,交通便利,传说众多,名人辈出。境内有北魏拓跋公主生育三龙而得名的神女山,有山西四大名泉之一的神头泉,有华北母亲河桑干河;有明洪武十四年修建的马邑古城;有明初移民地烟墩圪针沟,是三国大将张辽、中华门神尉迟恭、五代名将周德威、中正表率霍瑛、康熙近臣田喜冓的故里。历史上的文人墨客留下了大量的诗词曲赋歌颂这片神奇的土地。这里怀抱桑干河,山青水秀,泉群吐玉,景色迷人。神头泉水常年保持14度以上,素有“塞上西湖”之美称。

神头镇党委政府十分重视“美丽乡村”建设,致力于挖掘神头古镇文化,打造文化旅游名镇。2016年古镇建设伊始,就把神女山的保护和开发放在了所有项目的首位。“活了一辈子也没见过神头这么亮过,这可是件大好事,把心也照亮了,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80岁的梁大爷激动地说。去年端午节前,神女山、神头海的亮化工程让所有人的眼前为之一亮。每天从城市、方圆附近村里赶来的游人越来越多,正赶上小长假,大同、忻州等地自驾来的也不少。神头有端午节过会的传统民俗。神头五月五庙会已于2006年入选山西省民俗类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去年修复了神女山,实施了亮化工程,打通了以小泊、吉庄、东西神头为中心的两条景观路,举办了首届神女山文化旅游节,打造塞外美赏月地。今年举办了古镇迎春灯会,美轮美奂,游人如织。还举办了神头古镇文化旅游发展研讨会。东神头村曾荣获“2014中国美休闲乡村——现代新村”称号。

神头镇党委书记郝云说:“建设美丽乡村有两部分,不仅有白天的秀山绿水,也有夜晚的美景观赏,要做美丽乡村加,加地域的历史文化,加村民的精神面貌,加景点的精雕细琢,为将来更好地发展旅游业奠定基础。现在的基本思路是以东神头村为基点,辐射带动西神头村、吉庄,把文化旅游这块逐步搞起来,成为休闲度假的清凉胜地,吸引大的旅游集团来投资,发展相关的旅游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盘活资源做文化旅游加法产业,神头镇已将发展旅游经济作为村民发家致富的“航海灯”。2017年,镇党委政府提出建设“一山一河一街一路”的主体思路,同时配套农业观光、休闲度假、山地运动、民俗体验等以生态为主体,产业为依托,文化为载体的系列旅游产品,形成文化、生态、产业深度融合的神头古镇大格局。项目建成后,将使神头镇成为辐射周边400公里,目标人群5000万的周边休闲度假目的地,成为山水交映、瓜果飘香、具有浓郁民间特色和厚重传统风格的山西文化旅游古镇。规划中的一山是神女山,一河是桑干河,一条街是明清一条街,一路是神海湿地公园的环湖景观路。

目前,神女山已填土30万方用来修复山体,并种植杨树、油松、杏树等共计5000余株来保护植被、净化空气。神头泉群河道的清淤、栏、蓄水,环湖路的路面整理,明清一条街的测量、设计和古戏楼的主体建设也已完成。神头镇将加快明清一条街的立面改造,景区周边采摘园的建设,重点实施神头海湿地公园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亲水设施、服务设施、景点布局、周边绿化等,努力打造文化旅游新地标

神头古镇未来的旅游发展规划更为激动人心,比如,按照历史和传说建造人文景点,建设自然科学科普教育区,建设展览馆,利用水资源发展水上项目等等,会托起一个不一样的精彩神头,千年古镇将更加迷人。

薛家店村

村美人和乡韵浓

步入贾庄乡薛家店村,悠悠乡韵扑面而来,淡淡乡愁缭绕心中。和谐、漂亮、整洁的村容村貌,让村民们不仅住得舒适,也备感自豪。

由过去的“东西二里半,南北一看九疙瘩”到现在的全市城乡环境整治示范村,朔城区贾庄乡薛家店村的蜕变,得益于它“集体不花一分钱、群众义务干、户户比干净、长期能运转”的环境卫生清洁模式。如今走进薛家店村,幸福东路、幸福西路、和谐路、花园街等被命名不久的街道整洁漂亮,树木成行,房前院后洒扫干净,赏心悦目。

谈起村子变美的“秘诀”,薛家店的干部群众都建议看看村里的卫生民约十六条。“农村要想奔小康,环境卫生先变样;专门成立理事会、户户签约守规矩;党员干部先带头,分片包干责任强……”该村自创的《卫生民约十六条》是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按照全民动手共建社会主义花园式新农村要求,在实践中建立环境卫生长效机制,积极探索的成功经验做法的总结。

薛家店村的卫生民约十六条有清洁工程的具体措施,也有对村民的行为要求,简明扼要,细致入微。相比村规民约的“柔性”,美丽乡村建设还要有制度的“刚性”作为保障。首先,由村两委提议,村民代表商议,全体村民决议,形成了人人签字、自我约束的环境卫生村规民约,把上级的倡导和要求转化成群众的意志和自觉的行动,为形成农村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奠定了基础。在此基础上,创新组织模式,通过村民选举,成立了以村民代表为主的农村环卫理事会,负责按照村规民约细化目标任务和责任,并监督村规民约的执行。理事会对上接受村“两委”指导,对下广泛联系村民,既有效推动了工作落实,又避免了村干部与村民的对立,思想上行动上达到了高度统一。村民们形象地说:请出小人大,村庄变化大。

如今,只要村里的喇叭一广播,村民就义务来参加卫生清扫了。村里规定,65岁以上的老人可以免去清扫任务,但不少老人主动要求加入清扫队伍。83岁的赵国礼老汉每天早上5点准时出门打扫,从不间断,也不需别人帮忙。66岁的赵兰存老人房子周围堆了不少秸秆,村干部打算帮他搬走,告诉他有火灾隐患,他硬是坚持自己干,他说“我不老,我不用给干部们添麻烦。”不少不能做重体力的老人自发组成队伍,到村子各处巡视,捡走树枝、塑料袋等杂物,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美丽乡村建设为乡村送来了更加整洁靓丽的家园,也带来了欢声笑语的生活。由于经常一起劳动,平时不见面的熟络了,平日有点小矛盾的化解了,干部与群众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其次,户外清扫的时间增多,替代了以前农闲时的麻将活动,也间接杜绝了聚众赌博,村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新面貌、新风尚,凝聚起了薛家店村强劲的发展士气,村民一天天富了起来。

峙庄村

基层党建激活发展动力

峙庄村地处朔城区西南10公里处,是朔城区张蔡庄乡一个普通的小村庄,以前村财政收入微薄,村民致富无路。如今,水泥村道笔直平坦,环境整洁、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文化墙”赏心悦目,村庄绿化率达50.9%,村民80%的农户村里有车、城里有房,走出了一条“蝶变”之路。

谈起峙庄村的“蝶变”,75岁的老党员张翠兰说,“峙庄村的变化全靠强有力的村级班子,村里有了主导产业,村民富起来了。”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工作的基础,关系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否在农村基层贯彻执行。村党支部书记任忠义紧抓党建这个关键不放松,以基层党组织建设激活美丽乡村建设内生动力,通过“三好”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好”是是改善一个好阵地,建成了占地1100平方米的综合办公服务大楼,党支部活动有了阵地,党员群众活动有了场所;“二好”是形成一个好班子,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凡涉及全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都必须经过党员及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后方可执行,形成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三好”是健全一套好制度,村里成立了村民议事会、村民理财小组、村务监督委员会、红白喜事理事会等八个议事组织,同时建立健全以“村民自治章程”为核心的村规民约等一系列制度,使党务、村务、财务管理纳入制度化、规法化、法制化的轨道。峙庄村抓住党建不放松,以党建促发展,使社会经济全面启动,各项工作都有了新的起色。

峙庄村将“引导村民致富,夯实经济基础”作为中心工作常抓不懈,因地制宜地提出“大力发展生态产业,促进农民增收”的工作思路,在不断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带领广大村民致富,将更多的经济成果与村民共享。峙庄村紧紧抓住国家实施大规模退耕还林和西山生态区建设的契机,率先以组织劳务队的形式参与到生态建设中,同时整合人力、机械、资金、技术组建合作社,为整个项目工程起到了龙头带动作用,峙庄村的农民,顺利转型为“林业工人”,成为西山40万亩生态林的建设者和维护者。经过几年的发展合作社迅速壮大,造林的足迹几乎踏遍朔州,甚至远至邻市忻州。每年经合作社发放的务工收入有500多万元,仅此一项为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6000多元,进一步夯实了新农村建设的经济基础。

峙庄村以党建为引领,改善环境、提高收入、惠及民生的同时,也带来了村风民风的好转和村民文娱活动的丰富,先后成立了威风锣鼓队、踢鼓秧歌队,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用传统民族文化占领农村文化阵地。村民们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峙庄村这个西山森林里的绿色村庄正伴随着生态富农之路越走越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