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商业模式创新 地产商圈能否引爆太原新消费?

三晋都市报  2017-03-10 07:55

[摘要] “来太原,不到五一大楼、天龙大厦,等于没来过太原。”曾几何时,五一大楼、天龙大厦被视为太原商业具代表性的地标式建筑。随着时间的推移,太原商圈早已历经几轮迁移:从柳巷、服装城到北美、王府井……时至今日,万达、中正天街、富力广场等新地产商圈的进驻,使得太原商业形态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来太原,不到五一大楼、天龙大厦,等于没来过太原。”曾几何时,五一大楼、天龙大厦被视为太原商业具代表性的地标式建筑。随着时间的推移,太原商圈早已历经几轮迁移:从柳巷、服装城到北美、王府井……时至今日,万达、中正天街、富力广场等新地产商圈的进驻,使得太原商业形态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多年前,传统商圈是吸引顾客消费的不二法宝;多年后的今天,地产商圈的创新之路成为商圈转型的一大亮点。

说起万达,就是商场

3月8日,妇女节。中午12时许,记者驱车前往位于太原市解放路的万达百货。该商场是我国商业地产企业大连万达集团下属企业之一。刚进入商场,迎面便走来一对提着两大包超市购物袋的年轻人。记者注意到,该商场人流量明显比柳巷内的商场多。这里囊括了包括超市、餐饮、电影院、服饰鞋帽等零售业。“来这里主要是购物方便,尤其对于年轻人,全新的购物体验与一站式购物简直太方便了。”一位来该商场购物的王女士说。

前不久,万达集团公布了2016年经营业绩,服务业收入占比55%,历史上首次超过房地产收入。会上,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明确提出,万达商业不再是地产企业了,2017至2019年,每年将开业交付30个万达广场给投资方,净租金双方分成。这种模式被称为“投资类万达广场”。另外,万达商业轻资产还探索出另一种模式——“合作类万达广场”,就是对方出地又出钱,万达负责设计、建设指导、招商运营,净租金双方分成。商业已成为万达发展的支

无独有偶,位于该市北中环与东中环交叉口的太原富力广场由富力城房地产公司投资建造。进入商场,阿迪、耐克等国内外一线时尚潮流精品纷纷入驻了该商场,囊括众多备受都市人群追捧的娱乐、休闲、特色餐饮等,而且还引进UME影城等数十家首次进入山西的品牌。据了解,富力广场是富力集团旗下运营的商业品牌,在多个地区均有规划建设。在购物中心销售整体下滑的背景下,富力广场的销售同比却是增长的。

中正天街,涉足商业

晚8时许,记者来到了位于并州北路与并州东街交叉口的中正天街。这里灯火通明,人头攒动,音乐声此起彼伏。而该商圈则是由搞地产出身的中正集团投资建造。

中正地产,扎根省城十余载,作为本土房企,品牌影响已经深入人心。中正天街便是该企业的商业呈现。与传统商场不同,该商业区是敞开式的经营模式,深受年轻人青睐。快餐店、西餐厅、中式餐饮、国外特色餐饮、影城、KTV、酒吧、购物街、美容SPA等丰富的、互动式的商业业态充斥着该商业区。

山西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系主任梁红岩告诉记者,其实,从一线城市来看,万达、万科等一些房地产企业早已开发综合性商圈,这类商圈与CBD又有区别,种类更加丰富。

“随着新型城镇化的发展,人们的需求也在发生变化。从单一的住宅需求演变为现在的综合性需求,为了跟上城市发展的变化,城市的管理者也需要进行全面的规划,在这种背景下,一些性的大型房企便参与到城市的建设中。”梁主任说,“随着城市快速路、地铁交通的大力发展,开通快速交通已经不单单为发展住宅,新兴综合商业体将成为主流。”

地产商圈,是否可行?

柳巷,素来有着购物天堂的美誉。这里扑面而来的店铺招牌,时刻昭示着这座繁华城市的商业环境。下午3时,柳巷某商场内,消费者三三两两地在选购商品。

“顾客一直就不多,生意不好做。”该商场一位柜台服务员告诉记者,“自从市内新开了好多商场,除了大型节假日,平日里这里基本就是这样。”

与传统商圈平日不温不火相比,地产商圈热度却持续上升。二者是竞争还是互补?

“现在,大家都在讨论商场内要增加购物种类,但是,购物这一功能已经逐渐弱化。休闲娱乐、社交等功能的比重则越来越重。所以,哪家商场能够把这些功能发挥到,哪家商场的人流量自然会多。”在太原富力广场经营鞋店的武先生说,“我不觉得现在传统商场的困难完全是因为产品结构的问题,因为,大的竞争对手永远是自己。怎么去突破原有的发展瓶颈,这是每个商家都会遇到的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