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山西“第一展”舞动龙头潜力大

太原晚报  2017-02-22 08:48

[摘要] 会展,被誉为“区域经济的发动机”,可以拉动税收、餐饮、住宿、物流等行业,蕴藏着巨大的洪荒之力。2016年底,我省出台的《关于促进会展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打造以长风商务区“山西国际会展中心”为标志的会展经济核心区,将太原市打造成为我国中部地区重要的会展城市。

会展,被誉为“区域经济的发动机”,可以拉动税收、餐饮、住宿、物流等行业,蕴藏着巨大的洪荒之力。2016年底,我省出台的《关于促进会展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打造以长风商务区“山西国际会展中心”为标志的会展经济核心区,将太原市打造成为我国中部地区重要的会展城市。作为山西展,“山西国际会展中心”将如何舞动龙头,带动省城会展业有大的飞跃呢?近日,记者走访相关人士,就此进行深入调查。

蓄势 举办会展258场

在长风商务区,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早已是地标建筑,玉琮形的交易大楼和玉璧形的展馆,造型独特,气势恢宏,寓意古老文明与现代活力一脉相承,也寓意山西经济在这里起飞。这里展馆的挂牌名称为“山西国际会展中心”。

1月6日至22日,第四届山西精品年货节在“山西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红火、热闹地拉开了全年会展活动的序幕。在新年里,已有40多场会展活动确定在这里举行。自2011年开馆以来,“山西国际会展中心”在我省会展业的影响力与日俱增。玉璧形的展馆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使用面积3.6万平方米,可设置标准展位1176个,是我省大展馆。 “山西国际会展中心”在落成的当年承办了包括中博会在内的9场会展,在 2012年至2016年里,每年承办的会展及活动数量分别为40场、41场、47场、 67场和63场。

“近几年,‘山西国际会展中心’就是在慢慢培养会展,从小会到大会,从没有品牌到有品牌,为参展商提供专业配套服务。从区位、交通条件、硬件设施、会展数量和品质来看,这里已是山西省展馆。”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展览中心主任曹磊说。

效应 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山西国际会展中心”主要承办政府类会展和商业类会展,前者主要包括中博会、书博会、体博会、农博会、文博会、能博会、人力智力交流大会等;后者主要包括车展、茶博会、佛博会、婚博会、医疗展、珠宝展、建材团购会等。经过几年培育,我省成熟的政府会展除了能博会外,还有文博会和农博会,这两个会展内涵丰富,品质高端,在范围颇有影响力,形成口碑。在商业类的会展中,春季车展、夏季茶博会也已成为我省品牌会展,在业界知名度很高。

品牌会展是一个城市的发动机,可以拉动餐饮、住宿、旅游、税收、物流等行业,业内人士对此有一致认识。郭俊伟,太原市镖王广告有限公司负责人,他结合举办春季车展的案例告诉记者:“如果一次车展能卖出1万辆车,每辆车平均按照20万元计算,就有20亿元,此外车展还能拉动购置税、保险、装璜、油品销售等。在2013年到2016年几次车展里,汽车的销量分别为5700台、7300台、13000台和11000台。计算下一下就知道,一个品牌车展对本地经济增长的贡献有多大。”

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副主任高伐补充说,2004年,他在秦皇岛参加了一次煤炭订货会,该会竟拉动当地GDP增长2%,贡献之大令人吃惊。

尴尬 赔钱赚吆喝的不少

会展场次逐年增多,活动热闹,人气旺盛。但同时,展馆闲置率高也是“山西国际会展中心”面临的不争事实,处境尴尬。

“展馆的利用率为30%到40%,一年当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在闲置。作为自收自支的办展单位,‘山西国际会展中心’全年举办60场满馆会展,方可收支基本持平,但是在2016年,满馆的会展只有七八场。事实上,除了北上广深等地,内陆城市自收自支的展馆能盈利的很少。”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副主任高伐说:运营维护成本高对展馆来说压力不小,比如,为了保证消防设备不被冻坏,展馆在冬季这样的会展淡季也需要取暖,5万平方米的面积,取暖费按照商业类标准计算,是一笔很高的费用。与展馆闲置率高密切相关的现象是,我省成熟的品牌会展数量偏少。除了春季车展,茶博会外,其他盈利的会展,还数不上几个来。业内人士郭俊伟说,举办一场会展的费用包括:40%的展馆费,40%的宣传、搭建、人力费用,20%安保审批、税费等。以“山西国际会展中心”自办的年货节为例,年亏损20万,第二年和第三年持平, 2017年微盈利。曹磊告诉记者,成熟会展都需要一个培育过程,当形成品牌,在业内有了影响力,承办方才能收取更高的展位费,从而赚到钱。“山西国际会展中心”自己承办年货展,节省了大笔展馆费用后,依然难以保证盈利,换其他商业公司办展,赔钱更多。

前路 需要政策之手拉一把

山西会展业要有大的发展,理想的状态是,培育或引进一定数量的成熟品牌会展,而且长期办下去。要实现这一目标,政府的大力支持不可或缺。“某种程度上讲,没有政府支持,行业会展很难做起来。”业内人士郭俊伟坦言。 2016年底,我省出台了《关于促进会展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成为本省会展业的一大利好消息。该意见就打造山西会展品牌、培育会展主体、建立会展业发展机制进行顶层设计,并设立专项奖补资金1000万元。

“促进会展政策的出台,意味着我省会展业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曹磊认为,政府的支持对会展业有非常重要的拉动作用。各地看到了会展经济的潜力,都想争取好的会展在当地举行,经济发展程度、交通条件、接待能力、会展环境、当地给予的补贴等,都是左右一个成熟品牌会展在哪儿落地的因素。我省出台政策,设立专项奖补资金,必然会调动承办商的积极性,促进本省会展业有大的跃进。

“考察了上海、苏州、深圳等地的会展业,与同行交流后发现,我省会展发展现状、会展环境与发达地区相比有不小差距。”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副主任高伐举例说,深圳华巨臣实业举办的茶博会在有很大影响力,承办商将会展的主题、参展商、规模等基本情况上报当地会展办,审核通过后,可获得总价值400万元的补贴,包括20万元的地铁票、广告、税费的减免,观众凭门票可免费乘坐地铁。高伐建议:我省的会展政策在吸引外地成熟会展的同时,也应加大对本地会展企业的扶持力度,政策落地时更有针对性,比如,展馆运营成本巨大,政府对于一些收费项目可给予公益性标准待遇,减轻企业负担,营造有力的会展经营环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