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增强区域枢纽功能 强化太原省会城市辐射力

山西新闻网  2017-01-16 07:29

[摘要] “去年12月,国务院批复了《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强化太原等省会城市地位的要求,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也对太原建设有新要求。无疑,增强太原的综合实力与辐射力,强化太原的省会城市地位,不但是落实《规划》的要求,更是配合山西省实现崛起振兴的重要战略部署。”

“去年12月,国务院批复了《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强化太原等省会城市地位的要求,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也对太原建设有新要求。无疑,增强太原的综合实力与辐射力,强化太原的省会城市地位,不但是落实《规划》的要求,更是配合山西省实现崛起振兴的重要战略部署。”1月14日,在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澳门社会发展研究会理事长陈炳强对助力我市强化省会城市地位提出建议。

陈炳强说,在中部六省省会城市中,当前太原的经济实力弱。不过,正是由于太原的经济相对处于较低水平,太原的平均工资、房价却反而更具竞争优势。以2016年为例,太原的平均工资是中部六省低的,分别仅约为武汉的78%及合肥的81%。在房价方面,2016年11月,郑州、武汉、合肥和南昌均超过1万元/平方米,太原则约为7227元/平方米,低了近三成。因此,太原只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握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带来的发展机遇,坚定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工作计划,加大改革开放与优化投资环境的力度,投资者将会更有动力参与太原建设和发展项目,从而推动太原经济提速发展,进一步强化省会城市的地位。

增强区域枢纽功能 强化省会城市辐射力

提升太原在区域交通枢纽的地位,持续扩大太原的人流、物流吞吐量,对强化省会城市地位和辐射力,支撑太原经济发展有着重大助力,对配合山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山西发展注入动力,将有独特意义。

陈炳强说,作为省会机场,太原武宿国际机场虽然近年已不断增辟国际航线、机场的硬件设施也不断完善,但与内地一线城市,甚至多个二线城市的机场相比,太原机场的整体规模与管理水平都存在明显差距,国际航线仍有待增加。为配合山西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进一步增辟山西与“一带一路”重要节点联通的国际航线,以及在已有的国际航线基础上适当增加班次,是非常必要的。比如,有鉴于今年内,北京至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的航线将会开通,山西可考虑研究与北京加强合作,做好葡语国家旅客、投资者由北京转至太原的联运与交通接驳服务,让太原成为山西、中部地区拓展葡语国家市场的重要支撑点。

另一方面,可考虑把太原机场建设为一个具有现代化设计,提供多种多样山西特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特产的展示与销售平台,以及增设多元化的休闲餐饮娱乐功能,让太原机场不再局限为候机、登机的地方,而是集空运服务、观光、休闲餐饮娱乐、产品展销、个人或商务采购于一体的旅游与消费热点。透过机场更多元、更优质产品与服务的供给,以创造更强大的消费需求和旅客流量。对于太原南站,除了不断优化列车班次,也可引入集观光、消闲餐饮娱乐、产品展销的理念,并进一步做好旅客的候乘安排,让南站的功能、用途得到更充分发挥。

历史文化与现代都市建设有机结合增添城市综合吸引力

陈炳强说,太原饱含深邃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更是昔日大唐盛世的龙兴之地。现时太原尚保存着众多、省级及极具价值的历史建筑物、遗址,也是三晋文化的传承与传播中心。随着时代的发展,历史文化与现代都市建设,必须有机结合,互相浸透,城市的魅力和综合吸引力,才会得到更好的发挥。

为此,建议太原充分发挥独特的历史文化优势,切实做好建筑文物保育工作与周边配套设施,以现代科技手段做好活化与传播历史文化的工作。结合时代精神,以更开放的胸襟和视野,引入与包容有利于现代都市建设的世界文明与现代文化元素,助力太原吸引旅客和投资者。

与此同时,太原要强化省会城市地位,不但要做好制度建设、大型公共建设、产业与生活功能区合理分布、免费无线宽带网络构建等,也要充分体现城市的人文关爱。例如,在道路修整与建设上,应提供更多便于残障人士出行的设施与配套。又例如,考虑到冬天下雪后地滑难行,路面铺设应尽量采用防滑物料。

“事实上,人才选择在哪一个城市落户发展,不一定与高薪厚职或城市GDP完全挂钩,城市的文化、文明与人文关爱程度,有时更成为他们重要的考虑因素。太原要引入更多人才支撑城市的发展,成为更具竞争力的区域中心城市,就不应该忽略完善有关方面的工作。”陈炳强说。

此外,陈炳强建议,太原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挥更加进取有为的作用,除了要依法、科学做好各项顶层设计外,也应不断优化公共行政流程并提升公共服务意识。可以通过加强与各省市以及港澳特别行政区在公共行政领域上的交流合作,为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意识注入动力。“希望太原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发挥后发优势,更好地释放各种潜能,成为中国发出夺目光芒的省会城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