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不忘初心为山西经济雪中送炭

山西晚报  2016-12-22 13:53

[摘要] 2016年中期,煤价尚在谷底,山西经济寒意正盛,正是此时,工行山西省分行交出了自己应对的答卷:率先与省属煤企签订贷款协议,短短四个月的时间,向省内五大煤企新增贷款39亿;

2016年中期,煤价尚在谷底,山西经济寒意正盛,正是此时,工行山西省分行交出了自己应对的答卷:

率先与省属煤企签订贷款协议,短短四个月的时间,向省内五大煤企新增贷款39亿;

主动对接本地资本市场,牵头主办首届“资本助力振兴山西”资本市场论坛,提出为山西上市公司提供融资加融智的综合金融服务;

放下身段,将500万以下的小微企业作为重点信贷支持对象;

从省行行长到具体负责支行行长,与企业负责人共建一个微信群,提供直通式、贴身式、全天候服务……

时至年末,回头来看,工行山西省分行“定海神针”般的作用,带动了整个银行业对煤炭行业的重新信任,支持煤炭企业坚持到煤价一路走高的时刻。作为我省银行业的“带头大哥”,这一举动虽是情理之中,但动作如此之快、理念如此之新、服务如此之细,无疑给人耳目一新之感,甚至可以说让人感到多少有些“意外”。

事实上,从7月履新山西以来,四个月的时间里,工商银行山西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陆钦已经让“服务实体、不忘初心、助力山西、晋善晋美”这四句话深入到了每一个山西工行人的心中。

这些改变如何实现?未来的工行又将带给山西怎样的惊喜?12月16日,本报记者对陆钦行长进行了专访,请他详解这个“不一样的工行”。

不忘初心 助力山西传统产业

煤炭是山西经济的基础,曾经的风光自不必多说,一度的低迷也是不争的事实。不过,与其他一些金融机构负责人一度谈煤色变不同,经过细心全面的调研,陆钦行长对于山西的煤炭行业有了自己的认识。他说,首先要把山西的煤炭行业和区别开,山西煤炭产量不仅占据四分之一,而且煤质优、运输短;其次,要把优质煤企和一般煤企区别开来,简而言之,就不能搞“一刀切”。对于工行来说,不能只贷煤,但要贷就必须贷好煤!

也正是基于这些原因,9月份以来工商银行率先与全省大型煤炭集团陆续签署《煤炭企业转型升级深化合作协议》,融资支持意向达到300亿元。也正是在这样的思路之下,工行对几大国有煤企的贷款才会从7月末的下降28个亿,变成目前的增长11个亿,相当于新增39个亿。同时,工行还全面扩大了银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从传统的信贷、国际、结算业务到投行、发债、租赁等创新业务,构建了全方位、多层次的银企合作新路径,为全省煤炭行业走出困境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对于风险方面,陆钦行长并非没有考虑,他说工商银行之所以敢于在别人压贷限贷的时候主动增加贷款,是经过慎重考虑的,因为七大煤企大而不能倒,涉及山西几十万人就业;优而不易倒,几大煤企无论从制造、管理还是产品、运输等有很大优势;信而得多助,即便在今年5、6月份困难的时候,几大煤企也没有出现一笔违约;转而可期待,山西几大煤企已经不是传统的煤炭企业,而逐渐转向能源企业,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工商银行的初心是什么?在陆钦行长看来,不是追逐利润大化,而是履行社会责任。作为能源省份,传统的重工业经济对山西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在这股寒流中,为他们送去温暖,增强信心,为银行支持传统企业起到引领作用就是工商银行的初心。

创新发展 目标新兴产业和小微企业

“在山西,不能只贷煤”,对于工商银行在扶持山西实体经济方面,陆钦行长有着极为清醒的认识,在他看来,除了煤炭行业以外,医药、教育和旅游是山西未来发展的新兴战略产业,也是工商银行将重点支持的产业,包括医药行业将以大同地区为中心。

在教育行业,陆钦行长在到来之初就提出加大对教育行业支持力度的思路,在他的积极推动下,中北大学数字化校园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围绕数字化校园建设、校园改扩建、建立助学基金、师生金融服务等内容,工行与山西财经大学、山西医科大学等高校陆续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目前部分项目已经启动和实施,下一步山西分行还将以创新为手段,进一步扩大重点院校的受众面;旅游行业尽管面临小、散、乱等诸多问题,但工商银行依然将实施全面关注的金融支持战略。

对于扶持小微企业,陆钦行长认为,这既是监管部门的要求,同时也是工商银行自身发展的需求,尽管目前山西一些小微企业存在信用状况不够良好,导致基层网点出现恐贷、惧贷的现象,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小微企业一定是工商银行未来业务发展的方向。

据介绍,为了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工商银行山西省分行按照“三不低于”要求,创新发展机制,丰富产品模式,优化业务流程,并且紧跟“互联网+”新经济形态发展趋势,开发网贷通、商e贷、公司逸贷等系列产品,将线下专业化经营与线上标准化运营相结合,创新和推广适应小微企业的标准化融资产品,发挥“线上数据+线下机构"整体优势,使互联网金融成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新引擎。

在支持企业发展和合理考虑风险成本的同时,对小微企业贷款进行科学定价,取消小微企业19项服务收费。在民生领域方面,大力发展个人住房按揭房屋抵押综合消费贷款、自助质押贷款、经营性贷款、留学贷款、银行卡分期等新型业务,全面支持百姓购房、创业、求学和消费需求,近三年累计投放个人贷款245亿元,年均增长10.1%。

而对于扶持小微企业,陆钦行长也有着自己的理解,“首先这是工商银行的职责,我们希望为那些真正创造价值的企业提供帮助;其次,无论从社会责任、培育客户还是风险管控的角度,小企业比那些中型企业都更靠得住。所以,目前工商银行对山西实体经济的贷款要遵循四个方向,即贷大,包括国有煤企等大型企业;贷小,500万以下的小企业;贷新,新兴战略产业;贷低,风险相对较低的行业。”

细致服务 强化客户导向为基础

今年10月24日,首届“资本助力振兴山西”资本市场论坛在太原举行。本次论坛是由山西证监局和中国工商银行总行主办,山西省上市公司协会和中国工商银行山西省分行共同承办,论坛召开之际,工商银行和省内8家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陆钦行长在论坛上表示,希望以此次论坛活动为契机,在今后充分发挥工商银行资本运作优势,为山西上市公司提供融资加融智的综合金融服务,助力上市公司做优、做大、做强,不断提升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水平,实现上市公司的发展战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可以说,论坛活动和签约仪式开启了工商银行和山西上市公司全面合作的新篇章。而由商业银行主动提出为山西上市公司服务,也算开创了山西银行业的先河。

事实上,这样的创新服务只是工商银行服务山西实体经济的一个点。来到山西之后,陆钦行长始终在为山西工行人灌输一个思想就是客户导向,“首先,谁是我们的客户;其次,客户在哪里;再次,客户需要我们做什么;后,我们的哪些行为伤害了客户。”

正是在这样的思想导向之下,工商银行山西省分行主动适应经济转型升级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不断创新服务,积极帮助企业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杠杆率,降低企业财务成本。8月12日,工行成功为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行15亿元超短期融资券,发行利率3.39%,创2016年以来煤炭行业债券利率新低,为企业节约财务成本1000余万元;8月16日,为晋能集团发行15亿元超短融,发行利率3.87%,低于基准利率11%,赢得了客户的好评。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陆钦行长还主动和省内几大煤企以及太钢、太重等大型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共同建立了一个微信群,用他的话说就是工行要为企业提供直通式、贴身式、全天候的服务,解决过去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真正为这些企业解决问题。

此外,在政府牵头企业兼并重组方面,工行还积极利用煤炭主管部门和金融监管部门的信息公开共享和配套扶持政策,一方面向企业提供并购信息、推荐并购标的,设计并购方案、提供并购贷款、并购基金等并购融资支持;另一方面向重点煤企上市子公司提供定向增发、大股东并购、股票质押回购、资产注入、主业转型、市值管理等一系列金融支持和相关服务。

关于未来,陆钦行长表示,工行山西省分行将主动申请工商银行总行将山西纳入“京津冀”“环渤海”等国家战略支撑带配套政策实施范围,从顶层设计层面提升信贷政策与产业发展的契合度。进一步主动、深入参与全省煤炭产业调整,发挥金融杠杆作用解决产能过剩问题,同时把握去产能、调结构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创新机遇,激发业务创新潜能,主动改变以往过度依赖行业授信的局面,积极支持技术设备先进、产品有竞争力、有市场、有效益的优质煤炭企业以及相关新兴产业发展,帮助全省煤炭行业尽快完成转型升级,浴火重生,在更高层次上形成和巩固新的竞争优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