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离学区近不一定是学区住房 买房前合同中要写明

太原新闻网  2016-09-21 00:55

[摘要] 进入9月,关于学区住房的话题又成了热门。近日,不少因购买学区住房却没能上了名校而闹上法庭的事屡见报端。网络上一则关于学区住房置业的调查显示,近80%受访者表示首次置业青睐学区住房,且明确表明名校的吸引力更大。

进入9月,关于学区住房的话题又成了热门。近日,不少因购买学区住房却没能上了名校而闹上法庭的事屡见报端。网络上一则关于学区住房置业的调查显示,近80%受访者表示首次置业青睐学区住房,且明确表明名校的吸引力更大。

连日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购房者买房就入学”“签约名校”……一些新建商品房的宣传让购房者难以分辨。不少家长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大多会购买学区住房,但购房之后却不一定能上中意的学校,想要退房却难如意。对此,律师建议,购买学区住房时应将购房目的等项目写入协议,以便维权之需。

不少“学区住房”是噱头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的教育资源是众多购房者买房置业的重要因素。打算在太原市小店区晋阳街附近买房的王先生告诉记者,“我想在这附近买房,就为了让孩子能够上九一小学。”

除了家长为孩子投资教育购买学区住房,开发商也搭上教育顺风车,楼盘营销大打“学区住房”概念。调查发现“名校”的吸引力远远超过“交通便捷”“商业配套齐全”等配套优势。很多家长在购买学区住房之前都是相信了开发商宣传的学区住房的营销理念,才决定出手。

太原市南中环某楼盘销售顾问表示,购房者购买学区住房时除了是对孩子的教育投资,也是房产投资。学区住房价格虽然高,但仍有人愿意买单,因为家长知道当地产傍上教育,孩子的升学问题得以解决,孩子几年后毕业,房子再转手还会有别的家长出高价买,学区住房有价值上升空间。

新房市场,只要新房打出学区住房的标签,尤其是重点名校的学区住房,那就是学区住房中的香饽饽。在家长看来,买了学区住房就等于上了名校,但事实是不是这样的呢?记者走访太原市部分重点学校附近的小区发现,不管是新楼盘的“学区住房”项目,还是房产中介宣称的可读某学校二手房,所有关于学校配置的承诺均为口头承诺。

教育部门:“不存在‘学区住房’说法”

学区住房只是房产开发商制造的概念,是一个商业创意。”太原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再三强调,“教育部门中根本不存在‘学区住房’这一说法”。

记者了解到,义务教育阶段都是实行免试就近入学,“就近”不是指某个学生的家庭住址距离某所学校近就能入学,它只是相对就近概念,而非地理位置的远近。学区也不是按地理位置划分,教育部门划分学区的原则是根据当年区域内适龄学生的数量合理匹配教育资源,如果区域内当年入学的学生数量超过区域内教育资源承受范围,就会进行调整,每年都会微调。

据了解,太原市教育局一般会在每年五六月公布当年的学区划分情况。针对近几年购买学区住房的市民增多,太原市教育局也提醒广大家长,在决定买房前,一定要详细阅读教育局的各项政策。同时,每一年微机排号时太原市教育部门都会邀请媒体记者、家长代表进行现场监督,当场摇出结果,不存在任何人为操作。

律师提醒

开发商承诺进名校事项纳入合同条款

购房者在购房时往往被开发商学区营销所“打动”,然而,当孩子准备入学时发现孩子没法入学的情况时常存在。

太原大成律师事务所韩艳玲认为,一些开发商在销售楼盘时,对外宣称该小区学区住房或者承诺“业主子女享有优先入学权利”等,大多为一种促销手段。如果该新建楼盘内建有配套小学,那么,购房者在选购该楼盘时,不能仅听置业顾问的空口承诺,一定要在购房合同中详细注明入学条件,以免将来出现纠纷。

如果该新建楼盘中未建有配套小学,而是宣称就近入学,由于每年教育部门的学区住房划片区域不尽相同,购房者一定要与辖区教育部门多方核实,并以当年教育部门的政策为准,谨慎选择购买。此外,一些学校在招生条件中还附带有居住年限、户口要与住址相符等相关要求。

韩艳玲提醒说,买期房的购房者需要关注交房入住时间,从项目开工建设正常周期3年入住,到孩子入学起码要留足4年以上时间,才能保证落户和居住时间的要求。购买二手学区住房的购房者,则要问清楚这套学区住房名下的落户情况。由于不能通过法院强制卖房人迁移户口,购房者在购房合同中应注意加入迁移户口的条款,比如约定在某时限内不迁户口要付违约金等。

重要的一点是,购买学区住房,在合同中要有一条写明合同目的的条款,“为了孩子落户上学”,这一条十分重要。一旦发生“学区住房上不了学”的纠纷,就可以通过法律手段维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