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太原:改造小街巷 畅通百姓回家路

山西经济日报  2016-08-30 11:55

[摘要] 编者按:小街巷是百姓回家的后一段路程,关系到千家万户,是一个城市的民生之本。今年,太原市下大力度对小街巷进行改造,首批计划改造21条道路,无论从速度还是质量上都要把这些小街巷建成省城市民期待的民心工程。

  • 东缉虎营改造现场,挖掘机正在开挖土方。、气、暖等将一并建设到位,空中线缆也要入地。特别是实行雨污水分离处理,而且雨水管的直径达到1.2米,这样即使遇到大雨天气,基本上也不会出现积水的情况。
    此次小街巷改造有一个细节之处特别值得注意,就是十字路口的渠化。什么是渠化呢?刘海燕介绍,就是在道路的十字路口增加一个或两个车道,扩宽路口车道面积。在今年计划开工的21条道路中,有6条道路都设置了渠化处理,未来,车辆行驶至这些路口时就不会像以前那样拥挤。
    小街巷改造,市民十分关注,希望早日完工。太原市城乡管理委员会明确提出要求,已经开工的道路,力争在三个月的时间内全面完工。“为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同时又尽量减少施工给老百姓生活带来的不便,小街巷改造都倒排工期。对于工程质量方面,要严把工程质量关,对项目施工单位提出明确要求,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的同时,更要在细节之处为百姓着想,打造百姓满意工程。”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便捷生活是改造的目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省城的小街巷改造几乎每条道路都或多或少地遇到拆迁问题,但让人没有想到的是,拆迁工作进展很顺利。刘海燕说:“老百姓很配合,在拆迁问题上,我们基本上没有遇到难题,这也就是老百姓对小街巷改造认可和支持的一种态度。”
    说起羊市街改造,做生意的马大姐非常支持,她对记者说道:“过去这条道路坑坑洼洼,一到阴雨天,污水横流,味道刺鼻。我在羊市街做小买卖已经五六年了,早盼着这条道路能好好地修一修了。三个月后,道路更宽敞,路面更平坦,道路功能更加完善,老百姓的生活更加便捷了,相信我的生意也会越来越火。”
    是的,小街巷的改造就是为了老百姓的生活会更舒适。刘海燕说:“今年小街巷改造的重点是进行地下管网的重新架构,以前没有通热力管网的区域,要进行热力管网全覆盖,也就是说要实现集中供暖全覆盖,这对于一些道路偏僻的小街巷来说,是一件暖民心的好事。”
    记者了解到,目前,小街巷的改造已经投入资金2亿元,大批资金的注入为改造道路质量过硬提供了保障。“未来,纳入改造范围的街道不仅要进行路基加厚,提升平整度,而且道路的绿化工作也会逐步完善,美化环境,小街巷面貌肯定会发生大改变。”刘薇说。

    缆线密密麻麻地悬在头顶上,黑乎乎的,既影响美观,也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晚上时因没有路灯,居民出行也很不方便。
    打通城市交通“毛细血管”,改善居民出行小环境,今年,太原市下大力气分批改造小街巷。家门口的旧街巷要改造让大家十分关心,也非常支持和配合,大家想办法,克服出行困难。不少居民经常站在路边察看施工情况,有时还会上前问上几句。
    记者在小新街施工现场看到,路面已挖开,热力、自来水等多个管道已开始铺设。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周边三条街巷的改造投入资金达900多万元,预计12月完工。改造中,地下管线都要配建到位,特别是要实现雨污分流,雨后路面积水情况会大为缓解,还要消除空中蜘蛛网,美化环境。”
    当听到这些计划时,李大爷和居民们都很高兴。“政府改造小街巷,改到咱百姓心坎上了。”
    随后,记者来到同样正在改造中的羊市街,挖掘机机声轰轰,正在开挖路面,有的路面已被挖得坑坑洼洼,骑车、步行都不太方便,过往的市民深一脚浅一脚缓慢前行。
    “以前的路太不好了,一到下雨天满街是污水,早盼着改造呢,现在出门是麻烦些,但等路修好了,各项功能完善了才是重要的。当你走出家门,看到多年坑坑洼洼的小路变得整洁、畅通,排水也好,下再大的雨也不怕了,那心情多好啊。”家住羊市街的市民张先生说出了大家对此次街巷改造的期盼。
    张先生说他工作的单位刚好处于改造路段,他每天上班、回家都遇到了很大的难题,这几天,他索性买了一辆自行车,骑车上下班,感觉比开车还方便。
    水西关南街于8月23日开始封闭改造,涉及道路、雨污水、热力、电力入地、照明、绿化以及一趟煤气中压改造等工程,道路规划红线为20米。记者在水西关南街桃园路口看到,道路两侧都设置了蓝色围挡,交通管制警示牌十分醒目。
    记者注意到,道路封闭施工,除了车辆无法行驶外,很多居民对封闭施工都没有太多的担心。
    “虽然不能开车了,但施工方在路两侧留下1.5米宽的小道,出行受到的影响不大,而且整个工地还进行了全线封闭,与外界隔离,保证了居民的安全。”市民王女士说,她每天从家里出来到新建路或是桃园路去乘公交车,走的不算太远,只要比平时早出门10多就行,多走走路也挺好。
    水西关南街道路两侧还有不少餐馆、小吃店、商店,封闭施工使众多商家感受到了压力。
    “封路后,进店的客户明显减少了,这也是意料之中的事。”一家女装店的老板告诉记者,为了应对短暂的困难,沿街的服装店都积极采取促销措施,尽可能地减少损失。
    同样,几家餐馆的老板也表示,生意冷清了许多,但道路改造是利民惠民的好事,现在只盼着早日完工,街巷早日换新颜。

    本报记者 王秀萍 褚艳

    手 记
    小街巷连着大民生
    城建一直备受市民关注。眼下,太原市21条小街巷的改造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小街巷,路都不长,却是直接关系到市民居住生活的“回家路”。小街巷改造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是人居环境直接的反映,影响着市民的幸福指数。
    可以说,修好百姓门前路,是群众期盼、急需解决的民生实事之一,是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太原市将小街巷改造作为城市大建设的主要抓手之一加以推进,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
    这些年来,太原的变化之大是有目共睹的,尤其是近几年,每年都要进行大规模的道路改造工程,条条快速路、座座高架桥,极大地改善了交通环境,提升了交通效率,也扮靓了龙城,这让我们感到振奋。
    更令人欣喜的是,太原市抓大不放小,在进行主干道改扩建的同时,还兼顾了背街小巷的改造,许多坑坑洼洼的小街小巷变得优美、整洁、畅通,为方便市民生活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还与主干道连成路网,有效地发挥了交通的微循环作用。
    今年,太原市继续加大小街巷的改造力度。对此,市民异口同声给予赞誉,但市民还有自己的想法,希望小街巷可以改造得更快些、更美些,功能更完善、质量更加过硬些。
    小街巷的改造,看似工程量不大,却涉及路面改造、地下管线铺设等环节,工序十分复杂。这项“民生工程”能否高质量、高标准完工,真正办成“民心工程”,把坑洼路变成了幸福路、民心路,是对政府行政能力的一次考验。
    这就需要相关管理部门、监理单位、建设单位,甚至一线的建设者,真正把小街巷改造当成大事业,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明确自身职责,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精益求精。同时,提前谋划、科学管理,切实加快工程实施进度,早日将百姓家门口的小街巷打造成一条条高水平的精品小街,营造宜居生活小环境,成为城市建设的一抹独特风景。

    褚艳

  •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