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租房户乱接线引发火情 房主赔了邻居一万多元

山西晚报  2016-08-29 13:54

[摘要] ■8月26日,省城郭先生致电4286666:房子租户乱接线,导致一楼着火,现在人家要赔偿,租户失联找不见,一楼的邻居每天给我打电话。

  •  

  • ■8月26日,省城郭先生致电4286666:房子租户乱接线,导致一楼着火,现在人家要赔偿,租户失联找不见,一楼的邻居每天给我打电话。
    我家住在建设路的一个老房子里,只有四层高。我们住二楼,一年前买了高层,就把老房子租了出去。
    前阵子,老邻居孩子结婚,我回去恭贺,顺便回去看了看房子,因为是傍晚的缘故,我看到有人从二层的楼道窗户口甩出来一根电线,接了个插线板在给电动车充电。我当时也没多想,就去给人家帮忙了。
    没想到刚过了几天,一楼的邻居给我打电话,说他们家着火了,让我去看看。我赶过去才发现,一楼朝西的窗户前面都被熏黑了,邻居们七嘴八舌地告诉我,说二楼的租户把电线接出来给电动车充电,因为电线老化的缘故,再加上前几天天气极热,一下子就着火了。幸好发现及时,才没酿成大祸。但是一楼住户的阳台和橱柜却烧得不成样子。
    本来应该找二楼租户来赔偿,结果租户可能害怕承担责任,早就卷铺盖走人了,房租上个月就到期了,还没交呢,我现在打电话人家也不接,明摆着想赖账。眼看着邻居家烧得不成样子,我只好先垫钱给他重新装了窗户换了橱柜。租房子钱没挣着,还赔了一万多,真是牙齿打碎了往肚子里咽。
    我们来探问
    针对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山西锋镝律师事务所的宁旭杰律师,宁律师说,发生火灾事故后,郭先生或者邻居应当首先向消防部门报警,要求对火灾原因进行认定,而不是根据自己或者邻居的猜测来认定。火灾原因有了权威的认定结论以后,分情况来确定承担责任的主体。根据《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租赁期间因发生火灾等安全事故造成损失时,如果是因租赁物安全隐患造成的(比如线路老化),将由郭先生来赔偿;反之,如果是因租客不合理使用房屋等自身因素造成的,郭先生不但可以无需承担赔偿责任,还可以向租客提出房屋损失的相关赔偿。

    本报记者 高巍 漫画 张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