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这么多房子怎么卖——山西房地产“去库存”调查

山西日报  2016-08-08 07:53

[摘要] 『编者按』上期话题说到我省房地产库存的情况,介绍了山西库存房子的数量,也阐明了山西库存出现的原因。那么,本期话题就来说一说这些房子怎么卖的问题,向读者们介绍一下如今的房地产政策内容,看看“因地施策”的思路下,省里、各市为“去库存”都做了哪些努力。

『编者按』

上期话题说到我省房地产库存的情况,介绍了山西库存房子的数量,也阐明了山西库存出现的原因。那么,本期话题就来说一说这些房子怎么卖的问题,向读者们介绍一下如今的房地产政策内容,看看“因地施策”的思路下,省里、各市为“去库存”都做了哪些努力。

政策怎么卖房子

——供给侧、需求侧双向发力

年初,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围绕“房”这个民生“去库存”,千方百计增加商品房销售,减少库存总量。为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今年5月,我省发布《关于加快化解房地产库存的若干意见》,共11条措施力促去库存。各市依商用房、“创客空间”、商务居住复合式地产等其他用房。

从需求侧方面,我省主要采取了以下4项措施:

贯彻落实国家差别化住房信贷和税收政策。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降低住房贷款首付比例、降低房地产交易相关税费等一系列政策。上半年,全省5.2万套房屋享受了税收优惠整车,减免税额3.2亿元;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1135亿元,同比增长11.8%,有效促进了住房消费。

支持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购房。上半年,住建部连续召开会议,大力推进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购房工作。我省目前已有忻州、运城、阳泉3市出台了支持推进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购房的政策措施,较好地激发了市场需求。为加大对农业转移人口购房的支持,省住建厅与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还联合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政银合作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通知》,在还款能力核定、还款时限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

加大棚改货币化安置力度。将棚改货币化安置作为化解房地产库存的一个重要手段,要求朔州等库存量大的4个市货币化安置比例不得低于80%,其他城市不得低于50%。截至6月底全省已实施棚改货币化安置3.09万套,占棚改开工总量11.67万套的26.5%,有效推进了房地产去库存工作。

充分发挥公积金作用。1-6月,全省公积金新增缴存额127.5亿元,同比增长22.1%;发放个人住房贷款109.21亿元,同比增长115.6%。截至6月底,我省住房公积金个贷率67.1%,较年初提高了6.5个百分点,存量资金减少为215.3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居民购房。

记者向一些消费者了解到,多数人都对公积金提供的个贷额度十分满意,但也有许多人对于公积金的相关知识较为模糊。看来要充分发挥公积金作用,相关部门对住房公积金的政策知识宣传还有待加强。

各市怎么卖房子

——奖励性补贴、货币化安置,各出心裁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库存”的诸项措施中效果体现得为明显的便是住房补贴与货币化安置,而这两种措施做得好的城市,前者是晋中,后者则是大同。

晋中市为了化解房地产库存,鼓励居民购买新建商品房,对市城区内购房者进行奖励性补贴,具体标准是:2016年内,在市城区内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购房人可以享受每平方米150元的政府购房补贴;购房人为教师(含离退休)、新就业大学毕业生、在校大学生及现役军人的可以再享受每平方米150元政府补贴;享受货币化安置的棚户区改造的被征收人,凭征拆补偿协议,可在以上条件下再享受每平方米100元的购房补贴奖励。这一措施有力地激发了晋中市居民购房的热情。

大同则由大同市政府组织领导,通过货币补偿、政府搭建平台组织棚户区居民自主购买商品住房、政府购买商品住房进行安置等方式,加快棚户区改造,提高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目前,大同市棚改货币化安置已有1.2万套,占该市库存总量(3.8万套)的近1/3,有力地带动了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据统筹,预计大同市所有棚户区应在2018年底前全部开工改造。

省房地产协会秘书长说,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我省商品房销售情况明显好转,商品房库存总体处于可控范围。就目前我省房地产库存情况来看,相比于去年底的1816.1万平方米,6月末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达1663.3万平方米,减少了152.8万平方米,大致相当于3.5个梵蒂冈大小的土地;截至5月底,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达509.6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63.5%,增幅比去年同期加快84.8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480.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3.4%,增幅较上年同期加快82.6个百分点。据介绍称,预计下半年全省商品房销售将保持当前势头,销量将稳步增长,消化周期也将进一步缩短。

『相关链接』

国家为什么要去库存

去库存是缓解当前经济困境的关键。无论过去还是当前,房地产业在稳增长的大格局中都是重中之重,在我国经济仍处在结构调整的关键阶段,为经济转型与深化改革赢得时间,房地产业仍将发挥重要的支作用。2015年房地产投资创新低,严重拖经济发展后腿,若不止住持续下滑的趋势,GDP增速下行的压力会越来越大。问题在于房地产业的困境是导致GDP下滑的主因,只有保证其持续发展,才能实现经济持续发展的牵动力,若去库存缓慢,房地产投资增长就很困难,因此当前去库存是重中之重。

此外在一些过去靠土地财政吃饭为主的城市,因这两年楼市持续萎靡不振,开发商没钱买地,房子卖不出去税也收不上来,财政捉襟见肘,有的地方已经到了公务员工资难发的地步,因此必须加速去库存回笼资金。还有房地产资金链断裂导致的社会问题也层出不穷,必须要及时遏制恶性循环的势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