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实行“限购令”调控政策以来 楼市频现低龄业主

山西晚报   2016-08-03 13:54

[摘要] 近日,有不少读者向记者咨询:“全省实行不动产登记政策以后,将来房产发放的都是不动产登记证,那么房子过户给孩子的费用是不是会有所增加?是否可以直接将购买的新房署孩子的名字?未成年人买房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


  • 近日,有不少读者向记者咨询:“全省实行不动产登记政策以后,将来房产发放的都是不动产登记证,那么房子过户给孩子的费用是不是会有所增加?是否可以直接将购买的新房署孩子的名字?未成年人买房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

    随后,记者在实地探访中发现,2011年政府实行“限购令”楼市调控政策以来,太原不断出现低龄业主、未成年人业主。他们的家庭监护人由于种种原因选择以孩子之名买房

    未成年人买房税费缴纳是否有区别?是否能独立签署网签合同、办理房产证?是否可以从银行贷款?将来房屋处置有何受限条件?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A 只能省下未来的过户费

    有读者咨询:“以未成年孩子的名义买房,是否在购房税费上能有所减免?”

    记者从太原市地税局及太原市房管局处获悉,不论是购买新建商品房或二手房,以未成年人名义购房,均不享受任何税费优惠。在购房时,税费是根据房产进行征税、征费,未成年人业主与成年人在缴纳税费方面没有任何不同。例如需要缴纳契税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印花税、过户费等等。

    但在孩子面临到继承父母房产时,低龄业主提前署名买房可以省下一笔转让房产的过户费用。太原市房管局房地产交易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子女继承父母房产的过户方式以赠与、买卖、继承居多。

    若父母将房产赠与子女,需要交纳3%的契税;若父母把住宅通过买卖方式过户给子女,住宅属于满两年且住房的,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需要交纳1%契税;若子女想继承房产,则是父母过世后才可以办理,不需缴税。而如果父母在购房时直接把房子产权办在孩子名下,就不存在再次转让房产的问题,所以可以省下这些税费。

    B 低龄业主签约受限

    在卖房过程中,涉及到未成年业主需签署网签合同、办理房产证。对此,有读者咨询:“未成年孩子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是否需要先办理委托公证?”

    对此,记者获悉:这种情况不需要办理委托公证。不满十周岁的未成年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他的法定代理人代理民事活动,根据我国《民法通则》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是未成年人的监护人,父母作为儿子的法定监护人有权办理房产登记事宜。

    而在签订正式购房合同时,父母需要提供未成年子女的户口簿、父母本人身份证、监护公证书等相关材料,才能为未成年孩子签约。

    如果是购买二手房,则不存在网签过程,而是直接过户。这一过程,通常也由父母作为监护人帮其完成过户手续。除了按正常的房屋交易登记程序提交材料外,父母帮助未成年孩子办理过户,还需要额外提交一些材料,包括子女的户口簿或出生证、监护人的身份证、监护人证明书等材料。备齐所有材料后,监护人就可以到房地产交易中心办理房屋过户手续,将该房产过户到未成年孩子名下。

    C 未成年人不能办理贷款

    不少打算为孩子买房的父母都面临一个问题:未成年人并无偿还债务的能力,所以买房须付全款,此种情况常常会让家庭面临较大的经济压力。

    对此,记者采访了银行业人士。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常情况下,银行发放贷款的对象是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要经过征信、收入、偿还能力等方面的审核才能贷款。虽然未成年人无法贷款,但经济实力有限的父母可以尝试父母和子女作为共同购房人,一起承担贷款完成买房。一般情况下,父母可以向银行申请办理部分贷款,与未成年孩子承担连带还款责任。”

    D 父母可以处置孩子房产吗?

    以未成年子女名义买房,其监护人对该房产进行出售、分割、抵押贷款等处置时会有所限制。

    例如,父母离婚后,由于房产在孩子名下,所以双方不能对房产进行分割。同时,该房产也不能出售,除非是为了未成年孩子利益才出售房产,这需要提供监护人签名保证其具有监护人资格的证明书。否则,父母随意出售未成年孩子名下的房产,有可能会引发诉讼,甚至被法院判处无效。

    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条例规定,这套房子将来需要抵押贷款时,借款用途只能用于该未成年人使用(如上学、医疗等)。具体办理流程为:由法定监护人申请,提交《房屋所有权证》原件、房屋他项登记申请书、主债权合同、抵押合同、银行委托书及委托人受托人身份证明、当事人身份证明、抵押权人提交营业执照,金融许可证复印件、抵押人身份证等资料,并出具相关证明借款用途后办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