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市场效果不明显 “租房新政”入市太原反应平淡

太原生活网  2016-07-13 07:29

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减税负”“商改住”“房中房”等支持和鼓励房屋租赁市场发展的具体举措,这些“租房新政”引发了市民的广泛关注。近日,记者走访了住房租赁市场,采访了部分房东、租客,以及中介机构和房地产开发商。从短期的租房价格、租房供求现状等方面来看,“租房新政”更多停留在“精神鼓励”上,实际的影响还没有真正明显体现出来。

积极培育住房租赁市场

“租房新政”中提到:要规范房屋出租行为,保护租客合法权益。住房租赁合同期限内,房东无正当理由不得解除合同,不得单方面提高租金,不得随意克扣租客押金。这一条被认为是保护租客利益的“大招”。另外,新政中针对房东的一大看点是,对个人出租住房的,由按照5%的征收率减按1.5%计算缴纳增值税;对个人出租住房月收入不超过3万元的,2017年底之前可按规定享受免征增值税政策。

“租房新政”中还提出,允许将商业用房等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土地使用年限和容积率不变,土地用途调整为居住用地,调整后用水、用电、用气价格应当按照居民标准执行。除了国家层面的政策外,我省出台的《关于加快化解房地产库存的若干意见》中也提出要积极培育住房租赁市场,鼓励自然人和各类机构投资者购买库存商品房,成为住房租赁市场的房源提供者;鼓励发展以住房租赁为主营业务的专业化企业。鼓励有条件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将持有的存量房源向社会出租,建立开发和租赁一体化的运作模式。

市场操作效果不明显

上述租房新政中的三大亮点,在真正实行过程中效果如何?租客徐先生在国师街租了一套房子,让他心烦的是房东每年都要涨租金,一涨就是10%,有时候真想搬家或者自己买套房,可是看到堆积如山的衣服和电器,也就忍气吞声默默接受了。“目前大部分房租价格都是房东说多少就是多少,议价的空间很小。如果续租,必须涨价没商量,如果不同意,那就搬家,想想重新找房搬家的百般辛苦,只能被动答应,连投诉都没有地方,如果真找到相关部门投诉,也只能是扫兴而归,因为在目前没有完善法规可以管控的情况下,也无从管起。”徐先生很无奈。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像徐先生这样经历的租客占到八成以上。

记者了解到,在我市住房租赁市场,目前绝大多数个人之间的租赁均未开发票,所以个人出租住房税率从5%减至1.5%,本来是想提升房东的出租热情,让市场上的出租房源供应量更为充足。但从实际效果来说,效果微乎其微。至于商改住的租赁住房中,水、电、气价格优惠的政策,开发商称,改建是需要成本的,改建好以后,新建商品房出租就意味着该房产新房转变成二手房,将产生房屋折旧问题。也就说,房子未来在出售时或将面临贬值。相比折旧费用,水、电、气方面的成本简直可以忽略不计。

细化措施保证落地效果

省房协的相关人士分析称,目前在我市住房租赁市场中,个人出租大概占到90%以上。这从一定程度上造成租赁关系的不稳定,也就是一些租客常常担心“临时涨房价”,一年搬几次不稀奇。整个租赁市场也处于“自发”和 “无序”状态,除部分公租房建设外,大多数房源来自于个人住宅投资者或居民改善过后的空余房源,缺少相应的管理,房东随意性较大,租客稳定感不足。在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如果有稳定的租赁住房,很多人愿意租房居住。目前国家的宏观政策是好的,但是需要有效的保护租客、发展租房市场的细化举措,才能确保政策的落地效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