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民间借贷,如何防范假房产证陷阱?

山西市场导报  2016-05-19 12:56

[摘要] 如果有人找你借钱,并拿房产证作抵押,你可千万要留个心眼了,说不定这个房产证有可能是假的或所涉房产早已被法院给查封了。

  •  

  • 如果有人找你借钱,并拿房产证作抵押,你可千万要留个心眼了,说不定这个房产证有可能是假的或所涉房产早已被法院给查封了。
    4月29日,针对民间类似以房产证作抵押物的借贷行为,太原市房管局发出警示,民间借贷时,到房管局办理房产抵押登记是防范“陷阱”的佳方式。

    1 以假乱真的房产证

    房产证是进行房产的买卖、交换、租赁和抵押时要出具的重要法律文件。验证房产证的真实和有效性是任何房产交易行为的步。由此,对于许多房屋买家和房产证抵押借款权益人来说,买套几十万乃至上百万元的房屋,若遭遇假房产证、假业主,赔上一生积蓄还得惹上官司,那可真是“闹心”。
    随着印刷水平日益提高,房产证的造假水平提升到了以假乱真的地步。那么,如何辨别房产证真伪呢?太原市房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看封皮、纸张。真产权证封面硬实有纹理,摸起来有凹凸感,颜色鲜艳(深红色),字体纹理清晰醒目;假的房产证封面光滑,颜色暗淡(暗红色),封皮较软。真产权证内页纸张用的是定向不定位的房产证专用水印纸,采取特殊工艺制作的产权证专用纸,其识别方法类似人民币的水印头像;假房产证水印质量粗糙、模糊不清,有些房产证印刷了一层白色不透明油墨,冒充水印,如果仔细辨别,应可分辨出孰优孰劣。真产权证纸张光洁、挺实;假房产证纸张手感稀松、柔软。
    第二看发证机关盖章,真产权证页上的盖章是由印钞厂机器套红印制的“太原市房产管理局”行政公章。假产权证则一般加盖手工雕刻的公章,因为纸张较薄,在其反面很容易看到透过来的印章痕迹。
    第三看注册号,真产权证封皮反面下方的建房注册号是印钞厂机器印制的,呈线状,手摸起来有凹凸感。假产权证注册号是手工雕刻的盖章盖上去的,手摸起来没有凹凸感。
    第四看缝制。真产权证的内页缝合很整齐;假产权证内页都是用胶水粘上去的,缝线很明显。
    第五看图纸。真产权证中的房屋分户图纸是专用纸,纸张较厚;假产权证的图纸很薄,类似一般的A4纸厚度。

    2 办理房产抵押登记是防范陷阱的佳方式

    现实生活中,出现了不少“真皮假瓤”“真皮真瓤但已作废”等假房产证现象。在民间借贷行为中,以房产证作抵押的资金出借人如何防范假房产证陷阱?
    太原市房管局工作人员介绍,“保险”办法为办理房产抵押登记。房产抵押登记就是抵押双方当事人为使抵押成立而在房产登记机构依照法定程序履行的法定行为。一方面,设立抵押权可保障主债权的安全。另一方面,经过登记这一法定程序,能起到对抵押物是否有瑕疵的把关作用。“这意味着,若存在假房产证或有产权不清、产权纠纷及查封等情况的房产,一定会‘原形毕露’,切实起到保护主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按照工作流程,房产抵押登记(民间借贷)只要提交材料就可以办理。需要的材料要件有:登记申请书;抵押人的身份证明(原件核对,复印件存档,公房需出具可证明婚姻关系的材料,如结婚证、户口本);房屋所有权证书或者房地产权证书(未注明单独所有,则需单身具结或者配偶签字);主债权合同;抵押合同;房屋他项登记申请受理单(加盖银行公章);抵押权人的身份证明(即法人、代理人复印件加盖公章存档,代理人原件核对);可以证明抵押房地产价值的说明或文件(评估报告等)。
    太原市房管局抵押登记科负责人表示,“房地产抵押登记办理只要手续齐全,1个工作日可办结。费用方面,住宅类房地产仅为为80元,非住宅类为550元。”

    本报记者 秦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