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三四月份,都是房屋租赁的活跃期,不少房东免不了要一趟趟地赔租房者看房子、谈价格,过程极其繁琐。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近两年,一种新兴产业悄然兴起,即房东只需把房屋钥匙交给房屋托管公司,其余的事就不用再操心,只等坐收房租。然而,这种区别于房屋中介的业务公司,带给人们方便的同时,也因 有空档而存在不少隐患。

  当起“甩手掌柜”

  “别提了,新家离我们现在住的地方很远,但如果有人要看房,就得亲自去一趟,可往往因为各种原因谈不拢,浪费的不仅是时间,更浪费感情。”家住胜利街的市民左女士,前两年在省城南部购置了一套新房,可因为工作等原因无法及时入住,所以,目前这套房子在闲置中。她想尽早将房子租出去,然而并非易事,每次有人要看房,她都得从城北跑到城南,光就得一个多。不光如此,每次带人看房后的出租成功率也不高,租客不是嫌价格不合理,就是挑剔房子有不足等,弄得她身心俱疲。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有朋友给她介绍了一家房屋托管公司,想到自己不用再为出租房子的事奔波,于是爽快地和对方签了一份托管协议,就这样,她当上了“甩手掌柜”。

  无独有偶。市民肖女士多年前就移居上海,前两年把父母也接了过去。这样,在太原的房子就空了出来,初是让亲戚帮忙打理,可后来觉得经常麻烦别人不是长久之计,去年,她索性就把房子让房屋托管公司接手。“虽然比直接租给房客租金要少,可毕竟啥也不用管了,真的挺省事。”

  房屋托管是啥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房屋托管是近年来新兴的一种租房模式,不少房东图省事会将房子全权托管,而房屋托管公司则负责房子的打理,比如,房屋出租后物业、煤气、水电费等的代缴,居室保洁和屋内设施维修等。目前,在太原不少房地产公司都有相关的托管业务,其赢利模式在于“挣差价”,即托管公司成为“二房东”,并与房东和租房人分别签订租赁合同,但房东与租房者互不知道出租和承租的价格,这样一来,托管公司会将租金尽可能长时间地留在自己手中,以期产生相应的 效益。

  一般而言,这类房子的租赁周期较长,大多在三五年左右,而托管公司在与房东签订合同的时候,只会签订一个固定的租金,在房屋托管期间按照固定金额付给房东。然而,在房屋托管的期限中,无论房价和租金上涨与否,房东只能获得合同中规定的租金,无形中就让出了很大一部分利益。“房屋的 效益以及长时间出租带来的规模效益都是不可估计的。”省城某房屋托管公司业务员小闫告诉记者,一些托管机构采取预收房款的方式,如果房源足够多的话,可以获取大量的现金流。

  须知风险不小

  “如果托管机构收了房租跑了,租客又不走咋办?”采访中,多位市民都对房屋托管表示了这样的担忧。的确,近年来,随着房屋托管的悄然兴起,一些不良托管公司卷款跑路的事件也时有发生。多年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的王海生说,传统的租赁业务,房东和租房者之间的信息是对称的,很少存在房屋安全和资金安全方面的问题。但如果房子交给托管公司,房东和租房者之间的信息不再透明,基本上只能靠托管机构的自律来避免纠纷的发生。如果托管机构与租房者签署协议中的租赁时限,比其与房东签署的更长,租房者手中的这份协议很可能被认定为无效。如此一来,租房者极有可能被“扫地出门”。同时,在房屋托管期间,如发生意外情况,而托管公司却莫名“蒸发”, 后果将由房东“吃不了兜着走”。因此,在相关法规和 尚不完善的情况下,租客好还是和房主直接签订租赁合同。

  “如做房屋托管,一定签好协议,免得日后产生不必要的麻烦。”王海生告诉记者,目前,房屋托管尚处起步阶段,行业管理规范尚不完善,严格来说,它属于双方的经济行为,法律没有禁止性规定,所以,在市场 、 执法方面存在一定难度。因此,不论是房东还是租房者均应选择正规的托管公司,要看其实力及信誉度。在房屋托管的过程中,尽量签署出租人、承租人和托管公司三方协议,明确各方权利、违约责任等,合同越细致严谨越有利于维护个人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