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太原房产交易24项业务启用新流程

山西新闻网  2016-02-19 10:07

[摘要] [导读]“冬季行动”开展以来,市房产局深刻剖析房产交易“办证慢”问题。一位负责人坦言,“这一难题一直未从根本上解决,除去系统落后、档案数字化率低等客观原因外...

房产交易“办证慢”,群众反映强烈,怎么办?太原市房产局在“冬季行动”中,以房产交易办证“流程再造”为切入点,加快房产办证速度、提升办证服务质量——房屋权属证书办理时限从过去25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房产档案已进入办证系统的只需2个工作日;过去群众少则要跑四五次,多则奔波八九回,现在只需申请、领证跑两趟;原本属于“淡季”的腊月正月,办证量反而增加了两成。

“冬季行动”开展以来,市房产局深刻剖析房产交易“办证慢”问题。一位负责人坦言,“这一难题一直未从根本上解决,除去系统落后、档案数字化率低等客观原因外,主观上存在流程设置不科学、不合理,标准化程度不高,个别窗口人员经验缺乏、效率低下,造成积件压件长期存在、恶性循环等问题。

找准病根,马上就办。太原市房产局一班人发扬“白加黑”“钉钉子”精神,于去年12月制定了《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办证服务的流程再造综合改革方案》,按照“不是法定的要件全部不要、不是规定的程序全部取消、能够提速的时限全部缩减、重复审核的事项全部合并、窗口服务的人员合理配置”的思路,梳理和再造流程,对房产过户、抵押等24项办证业务启用新的办理流程。

“六权治本”治顽疾——新流程整合了重复申请,采取流水作业,实行定岗定责。现在,办事群众根据大厅咨询柜台提供的一次告清单或网上查询公示,一次准备好办证要件,在大厅叫号排队申请。办证要件、办证流程、办证时限等在办证大厅、房地产信息网上进行公示,全程阳光透明。同时,建立了督办制度,在办证系统中将办证环节具体到每一个时间点,标明每个环节的责任人和承诺时限,实现逐环节、逐岗位直接生成问责,杜绝人为因素。

为解决群众排长队多跑路的问题,新流程将原来的6至7个环节精简为4个,对原来跨越两个部门、涉及两种登记类型或同一事项需要两个以上窗口办理的,全部改为一个窗口受理;将办理核档查询录入、首套房证明合并完成,减少群众等候时间,其中办理首套房证明的,实现立等可取;简化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注销业务,下放审批权限,根据群众申请直接办理,不再上报审批。此外,还开辟了4条办证绿色通道:对70岁以上老人开辟“快捷通道”、对办证需求集中的小区开出“直通车”现场服务等。

据悉,该局今年上半年将完成130万卷房产档案数据化工作,届时,电子核档、电子查询、电子审批,办证时限将全部压缩到2个工作日以内,部分房产办证业务实现立等可取。

相关新闻:

一批新规今起实施 房产广告不得宣传"户口"

这十种房子不能办理房产抵押贷款!

父母购房儿出资房产所有权人是谁?

>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