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房车营地建设 新的经济增长点

山西日报  2016-01-25 07:53

[摘要] 我省山地、乡村、森林等旅游资源丰富,具有发展房车露营旅游的优势,房车营地产业投资潜力巨大——

 

山西房车俱乐部的一次露营活动。

我省山地、乡村、森林等旅游资源丰富,具有发展房车露营旅游的优势,房车营地产业投资潜力巨大——

开着房车,载着家人,一路欢声笑语,在风光绚丽的大自然中安营扎寨,停在海边就是海景房,停在草原就是蒙古包,停在半山腰就是半山别墅。这种起源于欧洲、发展于美国的新潮度假方式,现在对于国内许多人来说已经不再是个梦想,而是他们节假日出游的方式之一。

旅居房车,一栋可以移动的超级别墅

一提到房车,给人的是一种家的感觉,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不仅有卧室休息区,还有会客区、厨房,以及洗手间,实际上就是一个可以移动的家、一栋移动超级别墅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虽然没坐过房车,但是并不影响他们对房车旅游的憧憬。

“自驾游出行,遇上堵车,一堵就是几个,各种麻烦让人出游的兴致一落千丈,无暇观赏风景不说,出游变成了活受罪。”

家住太原长风桥西、已经拥有一辆入门级房车的张先生是个自驾游爱好者。他说,“开着房车出去旅游很放松很惬意,不用担心旅游景点房间价格暴涨和没房子住等问题,不用担心找不到卫生间,自己的房车里什么都有,走到哪里住到哪里,不用赶路,尽情欣赏沿途美景,和家人一起享受生活。”

张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他“移动的小屋”——一部皮卡底盘的C型房车。车内布局紧凑而合理,三四口人起居没有任何压力。

房车的品种很多。据了解,按照驱动方式有自行式和拖挂式两种样式。其中自行式房车又根据车型大小及功能多寡分为A、B、C三种车型。这几种车型基本与驾驶证对应,其中的自行式C型房车车长在6米以内,可挂蓝牌,拥有C本的普通群众就可以驾驶上路。

“房车的价格也不贵。”张先生告诉记者,他这个房车也就十几万元。一般的消费者完全买得起。

可买可租,房车旅游走进普通百姓生活

房车几十年前已经在欧美国家普及。据美国房车协会调查数据显示:美国有800万人常年居住在房车内,9%—10%的美国家庭拥有房车,每户家庭年使用房车50天以上。每年1300万德国人开着房车去度假,欧美国家开着房车去度假的人数每年以20%—40%的比例递增。

和国外相比,中国的房车旅游业才刚刚起步。据了解,三五年前,国内房车的消费人群还是在50岁左右的高级白领以及时间和金钱都很充足的老板。现在,随着房车国产化,房车在价格方面越来越亲民,使得房车旅游已经不再是老外和富人的专利。

“房车可有贵的了。”张先生告诉记者,像奔驰、宝马、劳斯莱斯等豪车的房车,有的高达几千万美元,但是随着房车旅游的兴起,国内一些汽车厂商开始在房车市场角力。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房车价格已经相当亲民,低级别的入门级房车仅仅十万元左右,完全可以满足普通家庭出游。

而且,随着房车游产业的发展,房车租赁已经悄然兴起。据了解,国内许多成熟的房车营地和一些汽车销售商都已经搞起了房车租赁,按照车型和服务不同,每天收费从500元到上千元不等。

省旅游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可买可租,驾驶房车去旅游的新潮方式已经走进了普通群众的生活。

中国房车旅游业具有极大的发展空间,正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所所长任兴洲所言:中国的房车消费市场未来仍是世界上具潜力的市场。

房车营地,移动别墅休养的“根据地”

说到房车自驾游,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房车停在哪里,补给设施是否齐全,安全可以得到保障吗?这就不得不说到房车营地。房车是移动之家,那么房车营地就是移动之家的停靠点,是移动别墅休养的“根据地”。

房车营地是指具有一定自然风光,占有一定面积,可供房车补给和人们露营的娱乐休闲小型社区。房车营地内除了有供水设施、供电设施、污水处理装置等专门针对房车所配置的设施外,还配有帐篷、房车、可租借的木屋、运动游乐设备等露营设施,适合外出旅行或长时间居住。

正如山西房车俱乐部创始人董瑞江所说,营地和房车是一对孪生兄弟,没有营地,房车很难兴旺。

房车营地是有建设标准的。去年6月,我国发布了首部自驾车露营地的国家标准——《休闲露营地建设与服务规范第二部分:自驾车露营地》,提出了包括范围、选址、规划、服务、设施在内的6个标准内容,对环境、安全和道路提出了基本要求。据了解,房车营地的功能区主要有两块:基础功能区和特色功能区。基础功能区包括出入口、服务中心、停车场、自驾车露营区、房车宿营区、服务保障区、废弃物收纳与处理区,每个自驾车露营地都必须涵盖这些功能区。特色功能区包括木屋住宿区、帐篷露营区、儿童游乐区、户外运动区、露天活动区、商务活动区、宠物活动区等。

山西虽然地处中部,但山地、湖畔、乡村、森林等旅游资源丰富,具有发展房车露营旅游得天独厚的优势。记者了解到,为填补我省标准化星级营地的空白,去年3月份,我省大的汽车房车露营地在晋中市百草坡森林植物园落成,并在很短的时间内实现了部分开园。

据了解,我省房车营地布局从南到北、从东到西遍布全省11个市。截至目前,我省已经完成竣工了12个汽车露营地,还有30多个正在规划和建设当中。

房车营地的规划和实施为我省房车旅游行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营地建设,将成我省新的经济增长点

董瑞江是山西较早实现房车旅游梦的房车爱好者,他在几年前已经驾驶房车载着家人跑遍了大江南北。

一开始,董瑞江参加外省房车爱好者组织的活动,和省外房车爱好者组成车队一起出游。2010年,看见山西本地人买房车的越来越多,他便开始张罗本土的房车俱乐部。

“原本就是为了玩儿,尝试把志同道合的朋友聚在一起,没想到响应的人这么多。”

董瑞江告诉记者,经过5年多的发展,山西房车俱乐部的会员已经发展到3800多人,拥有房车300多辆,并与国内外多家景区、房车营地结为联盟。

现在国家的相关政策都十分支持和鼓励房车露营的发展,房车露营发展正迎合了从观光旅游到休闲旅游的发展趋势,无论是政府、企业、投资商,还是产业内外的人都在关注着房车和营地产业,民间资本、社会资本会更加关注房车和营地建设产业链的发展。据了解,山西房车俱乐部目前在省内外均开发有房车露营地。

为推动山西旅游新业态发展,由省旅游局主办的2016中国(山西)房车露营博览会将于4月9日到11日在太原举办,70余个房车厂家参会,预计参会者将超过10万人次。

董瑞江十分自信地对记者说,接下来几年,无论是房车销售、租赁市场,还是相关配套的营地建设都将处于井喷状态,房车露营产业形势一片大好。房车旅游和露营地建设将会成为山西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新业态。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的营地超过300个,其中配套设施齐全,功能多样的营地多集中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比如浙江杭州西溪蜗牛房车营地。我省有晋中百草坡森林植物园房车营地、晋中千朝农庄房车营地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