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6到 这些政策影响你买房了吗

山西晚报   2016-01-06 07:01

[摘要] 2015年楼市被业界人士称为“政策市”,大部分新规不约而同地从1月1日起执行。

步入2016年,上一年的楼市新政开始进入实施阶段。从“二孩政策落地”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的“去库存”战略,无一不对楼市产生着深远意义。本期金屋微视角,本报将带您看看,这些楼市政策影响到大家买房了吗?

本期关注

“政能量”新年落地

2015年的楼市被业界人士称为“政策市”,出台的一批新规对楼市意义重大。大部分新规不约而同地“约定”从2016年1月1日起执行。

2016年1月1日起,新修订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同步施行,新政策对生育政策、计划生育管理、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等内容进行了修改和调整,二孩政策全面放开正式落地。该政策一出,社会各界人士纷纷预测,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二孩政策的放开对提振楼市需求、延缓楼市增速下滑会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同时也能促进当前楼市库存的消化。

与此同时,贷款买房一族期盼的“次年1月1日”节点也终于到来。2015年央行连续降息5次,房贷商业贷款基准利率从年初的6.15%一路下探至4.9%,降幅高达20%。按照大部分银行的借款合同约定,购房者大多可在2016年1月1日起真正享受到这一“降息福利”。

此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告明确提出:“要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顺应市场规律调整营销策略,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促进房地产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要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对于“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价格仍由市场决定,而限购、限贷以及针对开发商融资的种种限制,是“限制性措施”的真正含义。

当下,市场更寄予希望的是房贷、税收等方面政策的继续放松。例如前段时间盛传的“房贷利息抵扣个税政策”,能够切实提高购房者的购买力,特别是对改善型需求的刺激可能会更为明显,一旦实施,将在低迷的楼市中引爆亮点,对于去库存会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本地热点

1月5个项目开盘“闹新春”

刚刚过去的一年,持续的楼市宽松政策刺激了太原市房地产需求加速释放,尤其是在后半年促进了楼市的成交。但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太原商品房新增供应库存高位不下,开发商推盘量有所收缩。而在接下来的2016年里,去库存仍是太原楼市的首要任务。

据房天下数据中心统计,2016年1月太原楼市共有5个项目预计入市,比去年同期多了1个项目。这5个项目分别是:赞城、坤泽十里城、安金梧桐府、中正睿城和中正锦城。其中,中正睿城、中正锦城和坤泽十里城属于老盘加推,赞城和安金梧桐府都属于首次开盘。这5个项目均为刚需房和首改房,开发商选择在此节点入市,正好切合年底买房的购房者的需求。

除了新房开盘“闹新春”,在售房源中也有不少打折优惠政策“赶年集”。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在售楼盘的优惠程度并不低于去年12月。截至2015年12月24日,整个太原楼市的活跃住宅项目为263个,在售楼盘数为198个。而1月份共有116个楼盘打折优惠,优惠楼盘占在售楼盘数的58%,接近六成。在优惠的楼盘中,小店区多,达到48个;万柏林区20个,位居第二;尖草坪区17个;杏花岭区10个;迎泽区11个;晋源区为10个。

由此可见,在农历春节以前,太原市目前待售和在售项目的活跃度均较高,这一趋势可能会延续至春节前。

粉丝互动

“70/90”政策取消影响房价

近期,不少读者对“70/90”政策十分关注,不断在微信公众号“戎姐看房”的后台咨询。

所谓“70/90”政策,是从2006年起,政府为调控楼市过快上涨出台了“国六条”对楼市进行调控,其中就新建住房结构比例作出的规定是:自2006年6月1日起,新建商品住房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

这一政策取消后,不少粉丝咨询是否会影响房价。业内人士表示,已执行9年的“70/90”政策正在从性楼市调控中逐步退出,山西也宣布对地方政府住房消费政策进行集中清理,其中便包括“70/90”政策。这一政策的取消正折射着近年来楼市结构的调整,以及“去行政化”调控思路的转变。

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市场需求改变,“70/90”政策已失去了继续存在的必要性。户型配比规则在山西放宽和灵活化,可以让开发商避免同质化竞争,有利于开发商适销对路。放开之后,政策将有利于太原市商品房产品户型的多元化,短期内对成交量、成交价格的影响不会太大。

太原市某开发商项目经理认为,今年以来,山西“解限”之后,金九银十乃至年底的交易回升,成交量持续放大,但销售价格一直比较平稳,未出现大涨的趋势,“70/90”政策的取消对楼价不会有太大影响。

记者从市场上获悉,开发商可根据自身地块实际情况调整大小户型比例,同时,政府连续的组合拳让楼市开始提振信心,不少有实力的开发商都减少或摈弃了原本配比过高的小户型。从近成交情况看,110平方米—140平方米的户型将成为市场的新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