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务林人喜圆住房梦——山西省五台山国有林管理局危旧房改造工程纪实

山西经济日报  2015-12-22 07:54

[摘要] 12月16日,记者在山西省五台山国有林管理局见到了《山西省五台山国有林管理局危旧房改造实施情况及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宣讲手册,手册全面详细地讲解了有关危旧房改造涉及的相关政策与法律法规。

——什么是国有林场危旧房?

——国有林场危旧房是指国家林业局备案的国有林场中的泥草房、板加泥、干打垒、土坯房等简易房屋……

——国有林场危旧房改造范围的对象是什么?

——纳入国有林场危旧房改造范围的对象为国有林场职工(含离退休)。

……

12月16日,记者在山西省五台山国有林管理局见到了《山西省五台山国有林管理局危旧房改造实施情况及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宣讲手册,手册全面详细地讲解了有关危旧房改造涉及的相关政策与法律法规。一本小小的手册不仅给职工们答疑解惑,还给大家吃了“定心丸”。近年来,五台山国有林管理局党委以“五局同创”战略为指导,按照“一条心,一股劲,一起吃苦干活,共同过上好日子,让五台林局美起来”的价值理念,把民生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不断提高职工的幸福指数,着力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实施了一揽子民生举措,特别是在危旧房改造中,下大气力,攻坚克难,多方协调,循序渐进推进危旧房改造工作,职工的居住条件得到了显著改善。

据了解,该局批危旧房改造符合条件的总户数为732户。异地新建640户,其中繁峙县新建577户,忻州市团购33户,豆村林场新建30户;翻新加固和原址重建92户。732户全部分房到户,并有部分已交付入住。另纳入2014年危旧房改造任务的第二批97户(其中:异地新建19户,翻新加固和原址重建78户)截至目前已完成改造任务,并于11月底进行了全面检查验收,这标志着该局符合危旧房改造条件的829户职工的住房梦全部得以实现。

核查认定 拉开危旧房改造序幕

山西省五台山国有林管理局是省直九大林区之一,隶属山西省林业厅,为山西省编办核定的正处级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管理总面积223万亩,迄今已有68年的历史。2010年以前,该局通过危旧房核实认定工作,确定符合危旧房改造条件的职工为732户,经忻州市发改委立项批复,已经实施完毕。2014年,按照省厅的要求,落实第二批危旧房改造工作时,五台山国有林管理局经认真核查,确定了三种情况的职工符合危旧房改造条件:新接收回的煤炭林场的职工;近年来新招聘的大部分职工;上一次不符合改造条件的职工,经过五年的时间变成了危房。上述职工中符合改造条件的共计97户。

为了确保危旧房改造工作顺利进行,五台山国有林管理局专门印发了《山西省五台山国有林管理局危旧房改造实施情况及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宣讲手册,向涉及危旧房改造的职工列出了危旧房改造项目的具体实施方案、资金来源以及建设情况等。同时,该局各单位对每一个危旧房改造户都逐户进行了入户调查,严格界定改造对象,签订合同,并根据职工意愿,易修则修、宜平则平、宜楼则楼、购买经济适用房等。针对一些职工对危旧房改造工作存在不理解与疑惑,专门开展了入户讲解工作,为危旧房改造工作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阳光公正 全力推进危旧房改造建设工程

五台山国有林管理局危旧房改造模式分为异地新建、原址重建和翻新加固。为推进危旧房改造工作顺利进行,该局专门成立了由局长、纪委书记、副局长、科长、林场场长为成员的工作领导组,林局专门下设危旧房改造办公室,负责全局的危旧房改造工作,林场专门确定支部书记或常务副场长为危旧房改造的直接负责人。

该局危旧房改造每一项工程都经过严格的可研立项、市发改委批复。林馨苑小区建设严格执行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合同制、监理制、预决算审计和绩效评估等“四制两审计一评估”的管理模式,从工程可研立项、开工到施工期抽检和竣工验收都层层严格把关,确保工程质量。同时,外聘工程造价咨询审计机构对整个工程预决算执行全程跟踪审计,并实行资金拨付联签制,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既合理控制工程造价又保证工程质量。

特别是对于繁峙县林馨苑小区的危旧房改造工程建设过程中涉及到的繁琐程序,危改办领导组的负责同志主动出击,加强协调、积极沟通,保证了工程的顺利开展。针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及时上会研究确定佳方案,既保证了工程质量,又维护了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

为确保危旧房改造工作公开透明,该局通过林局网站及宣传材料对危旧房改造工程进展情况进行及时宣传报道,让广大干部职工深入了解危旧房改造动态。今年5月28日,该局在繁峙县林馨苑小区进行现场公开摇号分房,通过全程录像、职工代表参与,邀请繁峙县公证处公正,摇号结果现场公示等多种方式,真正做到阳光分房,确保了分房工作的顺利进行。

此外,林局危旧房改造项目专门设立档案室,对危旧房改造所有档案、资料进行整理归档,对每一个改造户实行严格的“一人一档”管理模式,所有环节一丝不苟,扎扎实实做好每项工作。

目前,繁峙县林馨苑小区已完成了供电设备的安装调试,将于近期正式供电,这标志着配套工程已全部结束。在供电工程的实施过程中,局党委积极主动多次协调忻州市政府及市县供电部门,并争取到政策倾斜优惠,仅此一项,供电工程总体造价比预算节省近一半。后期又争取享受农村电网改造项目,为住户免费升级安装智能电表,大大降低了住房配套成本。

严格把关 为职工创造温馨的居住环境

林馨苑小区作为异地新建规模大的民生工程,以打造“优良工程”为质量目标,构建了“布局优化、资金明晰、机制严格”与“综合监管、阳光作业”的“3+2”质量保障体系。

该小区改造项目借助繁峙县保障性住房的总体统筹规划建设,整体布局、并优先建造。强化工程领导组织机构,设立专门的棚户区改造办公室,现场安排三名有管理经验和懂基建工程技术的施工人员进驻工地,全方位协调、统筹监督和跟踪把关。

小区从筹建征地、资金筹集、勘探规划、开工进驻到竣工分房整个过程都邀请职工代表参加,审计部门全程跟踪。每笔资金的使用都分步、分批进行公示,真正做到让职工住户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同时,为了给职工创造一个温馨、舒适的居住环境,专门成立林馨苑物业管理办公室,并实行市场化运营管理模式,经过公开竞聘与神池县昕生物业有限责任公司签定物业管理聘用合同,目前物业公司已进驻小区,公司以“低收费,优服务”为宗旨,将给577户住户提供一个和谐幸福安全的生活居住环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