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太原天赐康缘小区二期入住五年没拿到房产证

生活晨报  2015-12-14 07:22

[摘要] 买房时开发商“五证”齐全,且承诺入住一年内办理好房产证,但太原市天赐康缘小区二期的七百多户居民五年却没有等到房产证。生活晨报记者调查发现,业主入住之后房产证“难产”在太原并非个例。律师表示,遇到这种情况,业主完全可以追究开发商的违约责任。

买房时开发商“五证”齐全,且承诺入住一年内办理好房产证,但太原市天赐康缘小区二期的七百多户居民五年却没有等到房产证。生活晨报记者调查发现,业主入住之后房产证“难产”在太原并非个例。律师表示,遇到这种情况,业主完全可以追究开发商的违约责任。

居民:入住五年办不下房产证

“当初左挑右选,就是看中了楼盘‘五证’齐全,我们才下定决心买了这里的房子。没想到现在人都住进来五年了,房产证还没拿到手。”12月9日,家住小店区天赐康缘小区的居民张女士和记者一说起房产证的事情,很是气愤。

张女士是我省吕梁人,2010年3月经过一番考察后,她花了五十余万元在该小区的5号楼买下一套房子并入住。“当时因为看到这个小区的二期工程‘五证’齐全,不用担心房产证的事情,就给开发商交了两万元办理房产证的费用,开发商也承诺一年内办下房产证。”让张女士没想到的是,直到今天她也没见过房产证。“期间因为小孩上学要落户,我们多次找开发商催问,但得到的答复总是正在办理中,一拖就是五年。”张女士介绍,像她这种至今没有拿到房产证的并不在少数,而是涉及整个二期工程的业主,至少有七百多户业主。

就在记者对张女士进行采访时,该小区的不少业主得知消息后,也纷纷赶来向记者吐槽房产证“难产”带来的种种不便。“去年我家要出租房子,但因为给租客拿不出房产证,人家怀疑我是二房东,就没谈成。”该小区3号楼的业主侯女士说。据该小区3号楼的业主介绍,该小区的二期工程包括3、4、5号三栋楼,其中5号楼入住晚,3号、4号楼虽然入住较早,但一样也没有拿到房产证。

房管局:验收手续尚不完善

对于该小区二期的业主来说,因房产证“难产”不仅影响落户、孩子的上学、房屋的出售或出租,更让他们担心的是,如今不动产的所有权是以登记为准,如果没有拿到产权证,按照现行法律规定,该房屋的所有权就处于一个不确定状态。“假设一个坏的情况,如果业主拿不到产权证,开发商把这个楼抵押出去了,抵押权人比如银行、建筑公司甚至是债权人,随时可以通过诉讼或者其他手段把业主现在已经住进去的房子收回去,这样的案例不是没有发生过。”该小区的一名业主担忧地说。

为了弄清业主入住五年,房产证却一直“难产”的原因,记者也向太原市房管局进行了解。据房管局办证大厅的工作人员介绍,天赐康缘小区由山西恒广源房地产公司开发建设,该小区一期已经办理的产权登记,二期规划和竣工验收手续尚不完善,目前不具备办证条件,未来房管局办理房屋产权登记。太原市房管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依据《物权法》和《房屋登记管理办法》,合法建造的房屋,应该由开发建设单位提交登记申请书、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房屋测绘报告等资料方可申请办理房屋初始权权登记,将房屋登记在开发企业名下。开发商将房屋登记在该单位名下,才能申请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为业主办理房产证。

开发商:办证工作已取得进展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天赐康缘小区共分三期开发,一期的业主入住后已经办理了房产证,三期的房屋也即将销售完。二期的业主们担心,在三期房屋销售完后,开发商会对二期的业主置之不理。

对此,记者也采访了该小区的开发商山西恒广源房地产开发公司。据该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小区二期房产证的办证工作已近取得进展,进入规划验收阶段。对于5年间房产证迟迟“难产”的原因,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主要是该小区的一块土地导致的。“整个小区的土地本来我们开发商经过正常的程序,通过政府转让拍卖土地获得的,但在前两三年的时候,因小区西南侧的一块土地被人占了,并建起了一座商场。为了处理这事,一直拖了两年。”工作人员同时告诉记者,加上城建部门一个公章近期才盖上,所以又延误了一段时间。“现在我们就正在为二期的房屋办理规划验收,很快就会完成。”工作人员说。

律师:延迟办房产证要付违约金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业主入住之后房产证“难产”的事情,在太原并非个例。太原新源小区同样五证齐全,但业主入住数年,仍然没收到开发商办妥的房产证。文兴苑小区也有近300业主在入住几年后,没有拿到房产证……面对房产证“难产”,业主该如何维权呢?

山西天建律师事务所的李红军律师告诉记者,对于业主入住后房屋产权证仍然办不下来,可能有以下几种情况:房子的“五证”还不齐全、房屋的竣工验收不合格;另外就是虽然“五证”齐全,但开发商没有到房管局提交办理房屋初始登记。“不论处于何种原因,出现交房延期的问题都可以推断为开发商的过错。”他告诉记者,按照《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预售商品房的购买人应当自商品房交付使用之日起90日内,办理土地使用权变更和房屋所有权登记手续。现售商品房的购买人应当自销售合同签订之日起90日内,办理土地使用权变更和房屋所有权登记手续,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协助商品房购买人,办理土地使用权变更和房屋所有权登记手续,并提供必要的证明文件。“开发商延迟办理产权证的时间超过90天的,业主完全可以追究开发商的违约责任,也就是追究办理产权证的违约金,如果售房合同中没有约定违约金的标准,可以按照已付购房款总额,参照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金融机构计收贷款利息的标准计算。”李红军律师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