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红顶中介”垄断市场 建地下停车场贵得离谱

山西日报  2015-12-03 07:53

[摘要] 目前,地下停车场是城市新建小区的标配。不少开发商反映,在审批过程中,施工图纸必须到指定中介机构审查,价格比市场价翻番。“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尽管各地在大力清理各类协会、中介违规行为,但在人防领域,行政审批转移给“红顶中介”形成市场垄断的现象仍未能有效治理。

 

目前,地下停车场是城市新建小区的标配。不少开发商反映,在审批过程中,施工图纸必须到指定中介机构审查,价格比市场价翻番。“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尽管各地在大力清理各类协会、中介违规行为,但在人防领域,行政审批转移给“红顶中介”形成市场垄断的现象仍未能有效治理。

根据人民防空法,城市新建民用建筑,应按规定修建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室;人民防空工程建设的设计、施工、质量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防护标准和质量标准。

一些房地产项目负责人表示,地下停车场由于综合利用效益高,成为民用人防工程的主要形式。因其涉及人防安全,建设需经审批可以理解,但在施工审图、设备采购方面,却因中介垄断价格高得离谱。

南京一家房地产企业基建部负责人介绍,一般建筑每平方米的施工图设计价格为12-15元,审图1.5-2元;设计人防工程施工图必须到指定机构,价格分别高达每平方米30元和5元以上。“一个上千平方米的地下停车场,光施工设计和审查环节就多支付数万元,企业根本没得选。”

同时,一些地方地下停车场人防设备采购受到行政干预。记者在广西人防办公布的一份人防工程设备价格信息表上看到,地下停车场常用的密闭门,价格在3900元-9万多元。与湖南、浙江等地同时期公布的价目相比,有些同型号设备单价高出上千元至6000多元。然而,外省合格的设备即便价格再优惠,也无法跨省跨地采购使用。

记者梳理发现,近两年,新疆、贵州、宁夏三个省级人防部门的一把手被调查,十多个地市的人防办负责人因贪腐违纪落马。浙江温州、河北保定查处的人防系统窝案,涉案人数达20余人。这些贪腐案件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易地建设费随意减免、花点钱就能通过验收、工程招标按比例拿回扣等方面。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徐行表示,长期以来,人防领域在行政审批改革、中介机构清理等方面推进迟缓,甚至形成地区性市场垄断,极易滋生腐败。

业内人士和专家建议,针对常规的民用建筑建设的地下停车场等防空工程,应系统清理人防领域的“红顶中介”和各类“红头文件”,推动人防工程设计审图、设备采购等业务向市场放开,破除行政干预形成的地方壁垒。(本栏文图均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