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太原银行利率竞争更趋“白热化” 差距扩大至九成

太原新闻网  2015-11-28 08:24

[摘要] 10月24日,传统的"霜降"节气里,央行宣布对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进行"双降",并且首次历史性地取消了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央行"双降"满月之际,记者走访省城各大银行发现,与8月26日央行降息并放开了一年期及以上定存利率上限相比,此次利率完全"放权"对银行带来的影响似乎更加深远。

10月24日,传统的"霜降"节气里,央行宣布对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存款准备金率进行"双降",并且首次历史性地取消了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央行"双降"满月之际,记者走访省城各大银行发现,与8月26日央行降息并放开了一年期及以上定存利率上限相比,此次利率完全"放权"对银行带来的影响似乎更加深远,银行间的利率差距已由原来的七成扩大至九成。这也意味着,银行间利率水平日益悬殊,老百姓日后存款更得多方权衡。

2

1

利差高达九成

“同样存款10万元的五年定期,放到建设银行只有2.75%的利率,五年下来利息13750元。放到农村信用社却有5.225%的利率,五年下来利息26125元,中间差了近一半呢!”昨日,市民康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记者了解到,8月26日,央行降息后,省城各银行随后陆续调息跟进。不同银行利息千差万别,而差距大的当属五年期存款利率。高5.225%和低3.05%之间差距高达七成。而近日记者再次走访发现,10月24日再次降息后,五年期存款利率的利差再次扩大。高的依旧为5.225%,低的却仅有2.75%,二者差距高达90%。其他期限利率水平也均有差距:其中三年期利率差距高达三成、二年期利率差距高两成、一年期利率差距一成左右。相比而言,一年期以内的存款利率差距很小,都未超过10%。

“三足鼎立”成形

记者走访发现,省城多家银行根据大型国有银行、地方商业银行以及中小股份制银行三种性质分出了三大阵营,其利率也呈现出“三足鼎立”之势。其中,自知实力较弱的地方商业银行在利率市场化竞争中很自觉地做起了领跑利率“先行军”,通过高的利率来吸引尽可能多的客户。而规模大、网点多、实力强的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则空前地保持了利率的惊人一致,齐刷刷开出了低的利率。而十多家中小股份制银行则根据自身定位选择了高于国有大银行但低于地方商业银行的利率水平。其中,一年期及以下期限的利率水平大体保持一致,一年期以上利率略有差异。相比而言,兴业银行保持了高利率而招商银行则开出了低利率。

“这还仅仅是个开始,在银行利率市场化形成并不断发展完善的道路上,银行与客户间这种资金与利率的博弈只会更多,今后老百姓去存款与银行讨价还价的余地只会更大。”省城业内人士如是说。

热衷“看钱下菜”

“我们一年期的挂牌利率是1.95%,如果您的存款额能达到20万元可以给您调高至2.1%;二年期的挂牌利率2.41%,您只要存款超过5万元就能上浮至2.52%;三年期挂牌利率为2.75%,存款3万元以上3.025%,超过5万元上浮至3.3%。”昨日上午,光大银行新建路支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同样的情况在招商银行也在上演:一年期挂牌利率1.75%,10万元以上存款上调利率至1.95%,不足10万元利率1.8%;半年期存款挂牌利率1.55%,10万元以上执行1.69%,10万元以下则为1.56%。

记者发现,根据存款金额的多少来确定利率已经成为省城多家银行的通行做法。在当下利率市场化已经初步形成的时期,“钱多利高,钱少利小”已经成为银行的共识,“多追加点存款的话我们再试着帮您申请更高利率”成为不少银行人员与顾客对话的套路。“看钱下菜”已是多数银行尤其中小股份制银行的营销手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