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去库存大幕拉开 太原市民:房价才是门槛

太原晚报  2015-11-27 06:50

[摘要] 11月19日,山西全面取消限购,成为继甘肃、四川、安徽后,又一明文取消限购的省份。太原市早在去年8月4日就正式取消限购。业内人士称,取消限购,标志着我省楼市去库存大幕正式拉开。然而从太原市拉开大幕后一年多的销售情况来看,政策的预期效应并不明显。

11月19日,山西全面取消限购,成为继甘肃、四川、安徽后,又一明文取消限购的省份。太原市早在去年8月4日就正式取消限购。业内人士称,取消限购,标志着我省楼市去库存大幕正式拉开。然而从太原市拉开大幕后一年多的销售情况来看,政策的预期效应并不明显。当前情况下,解除限购带来的销量"福利"还不明晰,未来不少房企或许仍将通过以价换量等促销策略才能完成去库存化。市场短期内不会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房价暴涨的大环境已不复存在。

库存压力很大

我省的楼市库存确实居高不下。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商品房待售面积增长明显,去年前三季度,山西省商品房待售面积1250万平方米,比同期商品房销售面积多235.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2.8%,其中住宅待售面积928.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0%。截至今年9月,太原市的商品房新增供应147.0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70.97%。周末,记者走访我市多个在售楼盘后发现,房地产市场波澜不惊,一如往昔。楼市仍处于以买房人占主导的买方市场。“太原作为二线城市,近几年房价上升速度较快,楼盘数目激增。去年下半年开始,买房的人却越来越少。”一家中介的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政策敏感的是刚性需求,而目前刚性需求的释放并不大。改善型需求的客户对信贷等政策的调整,不是太在意,而限购去年就放开了,所以政策调整对于太原楼市来说不会有太大的起伏。”

“取消限购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购买,消化一些库存,不过这并不是长久之计。”房地产业内人士张浩说,限购令取消并不能切实解决房地产市场的根本问题。“如今的房地产市场现状是库存高企,除了一线城市,二三四线城市的楼市都是典型的供应大于需求,取消限购并不能彻底的挽救走低的楼市。”

信贷政策照旧

新政规定,对购买首套普通商品住房的居民家庭,金融机构贷款低首付款比例为30%,利率下限为基准利率的0.7倍。记者走访部分银行发现,大部分银行目前房贷利率仍旧以首套房基准、二套房上浮10%为主,变化不大;首套房低首付三成、二套房低首付四成的政策短时间内也将不会变。

建行一位信贷人士告诉记者:“具体房贷利率仍旧以开发商为主,低能给到九五折左右。目前银行的贷款政策没有任何变化,政府文件出台后,并不意味着银行会立刻放开限贷。”

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即便是后期有政策的变化,也会层层传递,制定出细则以书面文件进行通知转达。另外一家银行的信贷经理告诉记者,对于首套房的利率,根据客户的信用情况、风险等会实行差别对待,从而有一定接近基准利率的下浮空间,实行差别化房贷政策,但是0.7倍目前还没有实施。

房价才是门槛

理论上,限购取消,应该会刺激部分置业者入市。

然而,在记者采访中,对于这一消息,市民们依旧十分冷静。部分购房者表示,他们不会因此跟风买房,关键还是看自己是否需要。在他们看来,买房问题上,房价才是一个真正的“门槛儿”。更有市民表示:“道理很简单,能买得起房的早就买了,买不起取消限购依旧买不起。”

我市的一位房地产商人也认为,“改善型需求也只是很少的一部分,并不能给楼市带来太多的购买力。去库存大幕拉开后,是否能去掉库存,不在于是否取消限购,主要取决于楼市本身的供求关系,从太原市放开限购一年多的销售情况来看,短期内,楼市依旧会在低谷徘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