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山西不动产统一登记提速 明年将全面实施

山西青年报  2015-11-12 07:36

[摘要] 不动产统一登记是当下各方热议的话题之一,作为全国启动省份之一,山西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正全面提速。昨日,记者从山西省国土资源厅获得新消息,截至目前,山西11个市全部完成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整合,106个县(市、区)完成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整合,占全部县(市、区)的89%。

不动产统一登记是当下各方热议的话题之一,作为启动省份之一,山西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正全面提速。昨日,记者从山西省国土资源厅获得新消息,截至目前,山西11个市全部完成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整合,106个县(市、区)完成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整合,占全部县(市、区)的89%。

年底前完成

不动产统一登记早已不是新词,2007年,我国开始实施的《物权法》就明确规定,国家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但由于工作的复杂性,多年来不动产统一登记进展比较缓慢。直至今年3月《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颁布后,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才正式实施。

作为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省份之一,山西省积极稳妥地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今年2月10日,山西省政府印发《山西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实施方案》,对全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职责与机构整合是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的重中之重,只有职责与机构到位,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才能全面开展。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厅长许大纯告诉记者,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大的难点就是解决多头管理的问题,即如何把这项职责整合到一个部门。此外,还要对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修改,统一簿册证,制定各类技术标准、规范流程,建立一整套规章制度,其复杂程度可想而知。

根据国家定下的目标,《国土资源部 中央编办关于地方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和机构是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重要职责,各地应确保今年内整合完成各级不动产登记职责和机构工作。

近九成完毕

为了不落后于速度,山西省统一安排密集部署,从9月10日到10月底,行动不断。9月10日,省国土资源厅联合省编办下发《关于整合市县不动产登记职责的实施意见》,明确市县开展不动产登记职责机构整合的方式和时间要求。9月 18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召开全省不动产统一登记电视电话会议,明确要求各地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整合速度,确保按时完成任务。10月中旬,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带队六个组,对市、县落实省政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推进不动产登记工作情况进行专项督导。至此,山西省不动产统一登记的职责、机构整合进入全面提速阶段。

记者了解到,作为不动产统一登记的主导部门,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建立全省不动产登记工作进展周报制度,并将市、县进展情况及时在省国土资源厅门户网站发布。

持续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截至目前,全省11个市全部完成了职责整合,有106个县(市、区)完成了职责整合,占全部县 (市、区)的89%,有50个县(市、区)完成了机构整合,占全部县 (市、区)的42%。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