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太原外迁市中心物流市场 打造9个物流区

山西青年报  2015-11-07 07:38

[摘要] 昨日,太原规划官网公示 《太原市中心物流市场外迁选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根据《规划》,现有的大体量物品生产资料类市场将向城市边缘区域外迁,包括钢材、木材、石材等大型工程机械以及第三方物流。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菜市场、农贸市场等不需要进行外迁,而是在市中心区内改造,保留职能,提档升级。公示时间

昨日,太原规划官网公示 《太原市中心物流市场外迁选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根据《规划》,现有的大体量物品生产资料类市场将向城市边缘区域外迁,包括钢材、木材、石材等大型工程机械以及第三方物流。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菜市场、农贸市场等不需要进行外迁,而是在市中心区内改造,保留职能,提档升级。公示时间截至12月3日。

三类市场

太原外迁市中心物流市场,旨在减少货运大车的尾气污染,避免城市节点拥堵,美化城市环境,有序引导物流市场布局建设。

本次规划范围包括太原市中心城区以及阳曲县、清徐县,北起阳曲县,南至清徐县,西起西山,东至东山及太原市界。

《规划》指出,太原市现有市场分为三类,一类市场主要为大体量物品的生产资料类,主要包括:钢材、木材、石材、二手车交易市场、机械设备、化工材料煤机等大型工程机械以及第三方物流。三类市场少,主要包括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花鸟鱼虫市场和菜市场、农贸市场。除上述产品类型外的均属于二类市场。

生产资料类外迁

按照《规划》,类市场需向城市边缘区域外迁。该类市场从市中心迁出,有两种存在模式。种模式,在城市边缘区域相对集聚,形成专业市场发展区,该类市场主要以“仓储”职能为主。第二种模式,在距城市中心较远的外围组团区域集聚,结合城市货运物流集散,形成综合物流市场发展区,该类市场主要以 “仓储+物流+交易”的综合职能为主。

第二类市场,宜向城市中心区以外、城市边缘区以内的区域疏解。该类市场通过搬迁整合,形成专业市场发展区,该类型市场主要以 “仓储+交易”职能为主。

第三类市场,即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花鸟鱼虫市场和菜市场、农贸市场等,不需要进行外迁,而是要在市中心区内改造,保留其销售职能,提质升级,以商品的展销为主。

圈层+集中布局

《规划》显示,太原物流市场外迁将以中环线以及城市规划建设用当地为区域边界,构建环太原市的“圈层式+集中式”布局模式。

根据太原市城市规划和现状市场分布情况,将太原市划分为三圈层:即外圈层、中圈层和内圈层。外圈层,即太原市城市边缘区域,外围组团,主要包括阳曲县、清徐县、西山地区、姚村、刘家堡等。依托便捷的货运交通优势和丰富的土地资源优势,该区域主要承载从城市内部疏解出的主要为大型仓储空间类的生产资料市场,构建现代物流市场,实现市场的规模化、相对集中化、均衡化布局。

中圈层,即太原市市中心以外、边缘区以内的环形圈层。该区域主要承接从城市内部疏解出的大型仓储空间类的生活消费品市场,保留传统的 “仓储+交易”的交易形态,通过搬迁整合构建现代专业市场,以仓储为主,兼有交易职能。

内圈层,主要位于城市中心区域,对各专业市场进行整合重组和提质升级,将各物流、仓储职能外迁,使各大市场从目前传统的“仓储+销售”交易职能向展销、洽谈等更高级、更专业的形态转变。

九个发展区

按照《规划》,将综合考虑区位及交通情况,依托公路、铁路、航空等多种交通方式,沿太原市外围周边区域,形成相对集聚的9个物流市场发展区。

9个物流市场发展区,主要包括:依托阳曲互通、大运高速、208省道及太原高新区扩区阳曲板块的阳曲综合物流市场发展区;依托东社互通、南寒互通以及玉门沟站的万柏林区西山综合物流市场发展区;依托307国道、太汾高速、太中银铁路等的清徐综合物流市场发展区;依托太中银铁路、规划新机场的潇河南市场发展区;依托向阳店互通和向阳店站的尖草坪区向阳市场发展区;依托皇后园站、208国道的尖草坪区皇后园市场发展区;依托武宿枢纽、太中银铁路、太旧高速公路的小店区北营市场发展区;依托太汾高速、姚村互通及姚村货运枢纽的晋源区姚村市场发展区;依托北格货运站的小店区北格市场发展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