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临猗人喝上达标水

山西日报  2015-11-05 09:07

[摘要] 临猗县通过建设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解决了饮用水含氟超标问题,57万人喝到了更纯净的水 受地质构造影响,运城市临猗县曾是我省高氟病区和全国重氟病区,全县饮用含氟超标水的人口达57万人

临猗县通过建设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解决了饮用水含氟超标问题,57万人喝到了更纯净的水
受地质构造影响,运城市临猗县曾是我省高氟病区和重氟病区,全县饮用含氟超标水的人口达57万人。原水井水源地检测结果显示,其主要水质指标氟化物、六价铬、氯化物、硫酸盐、总硬度含量均超过《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要求。
相关资料显示,长期过量摄入氟,会引起机体慢性中毒,影响人体包括牙齿、骨骼在内的硬组织,对一些软组织也有损伤,明显的表现就是氟斑牙和氟骨症。此外,氟进入人体后使钙过量在血管上沉积,会造成血管钙化,引起动脉硬化。地方性氟中毒不仅给患者带来痛苦,也影响到当地经济发展。
除了水质不好,临猗县地下水资源也严重短缺,人均水资源量仅为全省的1/4、的1/12,主要用水企业还面临着日益突出的供需矛盾。
9月下旬,记者在临猗县采访,县长李建刚告诉记者,为解决居民饮水问题,也为助力县域经济发展,2010年,临猗县决定招商引资,异地取水,在完成垣下防氟供水工程的基础上,正式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二期工程,并在2013年3月通过检测,全县57万居民从此用上达标水。
猗氏镇瞿村有698户、3000多口人。就在3年前,这里的居民还饮用着含氟超标十几倍的水,因为含氟高,很多人患上了黄斑牙、大关节、佝偻病。记者来到村民王伟家中,他告诉记者,平时烧的水水垢很多,自己候一直就喝这种水,长到十几岁就成黄斑牙了,村里许多老年人到现在都患有关节肿大。自城乡一体化供水通到了村里,水质就变好了,村民有时甚至直接饮用。说完,他随手打开水龙头,用手接了一口水喝下。王伟说:“现在好了,下一代人不会再喝那样的水了,也不会再受其害。”采访中,许多村民都表示,这是一件大好事,希望当地能维护好这项工程,让子孙后代持续受益。
记者随后来到位于县城西侧的瞿村管理站。这里是城乡供水一体化的二次加压泵站,占地18.5亩,主要承担县城北部城乡居民的加压供水任务,由加压设备、调蓄池、自动化控制系统、检修间及库房等四块功能区构成。为提高供水保障程度,泵站采取专线供电方式,安装了3台套离心泵机组,二用一备,每天实现加压供水3万立方米,可满足其范围内城乡居民的生活用水需求。
此外,为化解上游农村对下游城乡的用水压力,保障供水安全,瞿村泵站还计划建设两座5000立方米调蓄池,目前已建成1座,配备的自动化控制系统能够有效提高调蓄池水位流量及运行设备的监测和控制,保证下游供水通畅,为供水调度、事故监测提供切实服务。
水质检测上,2013年以来,临猗县采取自行检测和定期检测相结合方式,供水企业每天对5项水质指标进行检测,国家供水水质监测网太原监测站每年对供水一体化106项水质指标进行一次全指标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各项指标均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要求,水质达标率为100%,远好于原水井水源地检测指标。
李建刚表示,该项目全部实施后,全县城乡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地下水下降趋势得到有效遏制,企业生产用水得到有力保障。

本报记者 程国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