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太矿人圆了多年“住房梦”

山西经济网  作者:王秀萍  2015-11-03 14:59

[摘要] 说起买房,已成为举国民众关注的话题,多少人倾毕生积蓄和精力也难以圆一个住房的梦。可你怎么也不会想到,一个原来住20平方米旧平房的住户,只要4万余元就能够买到一套70平方米的新楼房。这不是天方夜谭,而是发生在太矿集团的实实在在的真事。

说起买房,已成为举国民众关注的话题,多少人倾毕生积蓄和精力也难以圆一个住房的梦。可你怎么也不会想到,一个原来住20平方米旧平房的住户,只要4万余元就能够买到一套70平方米的新楼房。这不是天方夜谭,而是发生在太矿集团的实实在在的真事。

为圆太矿人的住房梦

人们或许记得,当年地处太原市解放路北端的太原矿山机器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有着近90年历史的老企业,在旧中国它是屈指可数的大型工业基地,解放后同样是山西省的知名大型企业。改革开放让这家老企业焕发新颜是从2008年“退城入园”开始的。“退城入园”时,生产基地整体搬迁至我市小店经济技术开发区,也就是现在的太重煤机·太矿;而后勤服务基地连同原有的老生活区还沿用太矿这个名称。

改革使“后方”与“前方”剥离了,但命运始终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早在5年前搬迁时,太矿领导者就提出了“建设一个文明和谐的太矿新社区”的战略任务。2012年3月,纪木春同志领命,担任了太矿总经理。自此,太矿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城市旧城区改造的步伐,以人们难以想象的速度朝前大踏步迈进,太原老城区的记忆逐渐在太原人头脑里抹去,代之以心头升腾起的强烈自豪感。此时此刻,太矿旧生活区却是涛声依旧,那低矮破旧的平房,形象丑陋的老式楼,加上狭窄拥挤而肮脏的小区道路,这一切都让居住在这里的人们感到很憋屈。人们期盼着早一天走出这贫民窟,住进宽敞明亮的新居,堂堂正正地享受现代化都市生活。

摸清“家底”的艰辛

事情往往就是这样:当光明和希望临近之际,也是各种烦恼纷至沓来之时。太矿所属的享堂宿舍区,有4100余户居民等待着日后搬迁。当然这个数字是经过一段时间才搞清楚的,一开始谁也说不清太矿究竟有多少“家底”。为了尽快摸清楚自家的“家底”,机关全体人员倾巢出动奔赴一线,每个人都有自己“包片”任务,每个人都需要深入到各家各户去核实登记。

老式住宅几乎都遇到产权补差问题,由于历史的原因,职工家属刚开始购房时,只有49%的产权,多年来一直未办理全产权, 如今职工家属要进行产权交易,必须先取得100%的产权,这样还需缴纳51%产权的费用。“这就需要一户户进行登记、核实,将补差的各类手续资料上报市房地局。这项任务的工作量特别大,截至2013年8月已完成了2047户。”太矿党委委员、房产处处长杨永祥说。

在职工家属居住条件不断改善的同时,随着人们物质文化需求的提高,宿舍区配套功能不够完善的问题也日益引起关注。如何更好地满足职工家属日常生活的需要,在新的规划中,开始考虑在治理老旧宿舍脏乱差的同时,将增加更多、更完善的配套设施,除了已经改造好的离退休职工活动中心、社区卫生保健中心,还将引进方便购物的便利店和幼儿园等。

矗立在老生活区的新楼房

若问时下什么事难办?两个字:拆迁!君不见,堵路、斗殴、闹事、群体上访……因为拆迁,曾产生了多少暴力,曾让多少社会不稳定因素由此而激化。可在太矿这片土地上,拆迁工作从始至终有条有理,有章有序。

2013年是值得大书特书的,这一年太原市旧城区改造的速度竟超过了过去10年的总和!具有2500年悠久历史文化的晋阳古城,在这一年实现了由“丑小鸭”到“白天鹅”的华丽转身。这种巨变同样在太矿老区的土地上显现出来。太矿多少老同志年轻时就投身祖国工业化建设,几十年来却住在仅有20平方米的阴暗破旧的老式平房。今天,他们终于要向这些老式平房说一声再见了。

太矿接到太原市政府北中环建设拆迁改造的公告后,立即着手进行动迁前期的摸底和动迁流程的制定工作。无论老少,从早晨一直工作到第二天凌晨两点将所有流程制定完毕,之后马上投入到动迁办理的工作之中。仅仅只用了15天时间,就完成了150余户的动迁工作。

拆迁工作进展顺利,首先取决于政策得民意、顺民心。平房是公房,一般建筑面积为20平方米/户。办法是先由户主购买,实现产权转化,每平方米仅收取800元,合计1.6万元,这样,一比一可置换得20平方米新楼房;接下来政府再赠送15平方米,就是35平方米;35~55平方米之间每平方米按1000元收费,计2万元;55~70平方米区间每平方米按2000元收费,这样总数是6.6万元;如果住户能够在20天之内搬迁完毕,即可获得政府发给的2万元奖金。也就是说,从旧平房到住进70平方米新楼房,只需花4.6万元就OK了。都说天上不会掉馅饼,可眼前这块大大的“馅饼”不正是党和政府给的吗?老住户们高兴地逢人就说:“过去我一提起‘拆迁’两个字就心跳,原因是怕买不起,可现在按照这个价格,就是再穷咱也能掏得起啊!”一位年逾八旬的老人则更加激动:“我做梦也想不到这辈子还能住上新楼房,感谢共产党,感谢政府,感谢耿市长,感谢太矿领导……”

就在几天前,记者乘车从北中环路过。新崭崭的路面分外洁净,现代化大都市的气息扑面而来,行至程家村一带时,忽见一栋栋漂亮的高层楼房拔地而起,司机小杜特意将车停在路旁,指着这些高楼道:“这里就是太矿新建的小区,名叫育才苑小区,每栋楼都是32层。小区里有活动广场、健身器材、绿地,移动停车场至少可容纳350个车位。”难道这就是改造后的太矿宿舍区吗?记者一时间惊呆了。是啊,任何媒体的宣传都无法与眼前这一幅壮美的图画媲美,因为她见证了改革开放后一日千里的跃进步伐,见证了人民生活翻天覆地的巨变,更见证了社会主义新中国的繁荣富强。

本报记者 王秀萍 通讯员 曹克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