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潍坊市环保倒逼转型发展 拒批污染项目245个

潍坊日报  作者:付生  2015-10-29 23:17

[摘要] 当前,潍坊市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由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由规模速度型增长转向质量效益型增长,发展动力由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同时也面临着环境保护约束不断加强的新趋势。

   当前,潍坊市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由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由规模速度型增长转向质量效益型增长,发展动力由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同时也面临着环境保护约束不断加强的新趋势。对此,潍坊市强化环保倒逼机制,引导和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在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力度的同时,腾出更多发展空间,用“绿动力”破解发展困局,大限度释放绿色化驱动红利,实现了环境与经济的协调和共赢。自实施“三八六”环保行动以来,潍坊市先后拒批或暂缓审批化工类等重污染投资项目245个,对辖区内14个区域涉气项目实行限批。

以严格环境准入倒逼工业转型提质。潍坊市从产业政策、规划符合性、选址布局、总量减排、燃煤控制、污染程度、清洁生产等方面限定准入条件,严控钢铁、冶炼、水泥等高耗能、高污染项目落地;出台促进化工产业健康发展的意见,鼓励新上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带动作用强的新兴产业项目;建立空气环境承载能力预警机制,对空气质量连续三个月同比出现恶化的区域进行项目限批。

以严格总量控制倒逼能源结构调整。潍坊市将新增污染物总量确认作为环评审批的重要前置条件,对没有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的项目一律不批,倒逼企业调整能源结构。实施工业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扩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不再受理审批燃用煤炭、重油、渣油、生物质等高污染燃料设施,新建锅炉、窑炉等全部使用天然气或其它清洁能源。新建排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工业烟粉尘和挥发性有机物的项目,视区域空气质量超标情况,分别实施2至3倍减量替代。2014年,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煤炭消费总量比2013年减少106.2万吨。

以加严排放标准倒逼污染治理升级。按照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以及火电、钢铁、建材、锅炉、工业窑炉等6项地方新标准要求,我市分四个时段,分阶段逐步加严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倒逼企业加强治污设施建设,提高生产工艺和治污水平。同时,出台了施工现场密闭围挡、道路硬化、车辆冲洗、裸露土地等八大类共计78条扬尘防治标准,有力促进了扬尘产生单位污染控制。目前,全市已完成重点企业脱硫、脱硝、除尘、工艺废气和挥发性有机物治污工程475个,完成投资近44亿元。

以强化环境执法倒逼污染排放自律。在提升执法手段上,潍坊市充分发挥污染源在线监测监控作用,围绕在线覆盖率、数据准确率、执法查处率“三率”做文章,给重点污染源全部戴上“紧箍咒”;加强监督性监测和数据比对,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可靠;建立了在线数据超标市县联动查处制度,实施高压监管,铁腕执法,超标即应急,超标即处罚。在优化执法机制上,我市优化环境监察、监测工作机制,按业务类型分块,执法人员实行轮休调休、错时上班,分四个专业组对重点污染源实施全天候动态巡查。此外,我市深入开展了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提升环境质量环保专项行动,对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了通报和依法处理。对屡查屡犯、情节恶劣的企业在市主流新闻媒体进行曝光,形成了依法打击违法排污企业的强大震慑力。

(记者 付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