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为上海控制房价过快上涨举措叫好

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  作者:尹卫国  2015-10-22 10:51

[摘要] ■ 中国建设报特约评论员 尹卫国 近日,上海(楼盘)连续叫停5块住宅土地出让,其中位于杨浦区的一地块起始总价为40.1725亿元,折合每平方米单价27053元。业内专家分析,上海此举旨在控制房价过快上涨。 事实上,上海楼市近期销售火爆,一片涨声。如位于滨江大道旁的财富海景花园房价,从年初每平方米9万元涨至近10万元,甚至......

■ 中国建设报特约评论员 尹卫国

近日,上海(楼盘)连续叫停5块住宅土地出让,其中位于杨浦区的一地块起始总价为40.1725亿元,折合每平方米单价27053元。业内专家分析,上海此举旨在控制房价过快上涨。

事实上,上海楼市近期销售火爆,一片涨声。如位于滨江大道旁的财富海景花园房价,从年初每平方米9万元涨至近10万元,甚至出现每平方米超过14万元的天价。房价暴涨引发高层关注与担忧,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指出,必须坚定不移地减少经济增长对房地产业的依赖,绝不能为缓解一时一地的问题,而采用短期刺激政策,要对市民负责、对城市未来负责。其实,上海为减缓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性已取得成效,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市生产总值为11887亿元,同比增长7%,其中金融业贡献大,增长30.1%,位居;房地产业增长7.2%,排名第三。

因此,在业界看来,上海控制房价过快上涨带了个好头。

首先,“土地财政”不具有可持续性,大城市的土地资源,尤其繁华地带的“”是个恒量,只会越卖越少,“不涸泽而渔,不焚林而猎”,靠房地产永远富足不可能,靠楼市一夜暴富是短期效应,经济发展及政府财政必须摆脱对房地产业的过分依赖,方是可持续发展的正确坦途。

其次,房价过快上涨在给城市创造财富的同时,也加剧贫富分化,暗藏隐忧。房价涨得过猛的高档楼盘主要集中在城市核心区,普通百姓一般买不起,买得起的都是富人,富人不缺房,买房囤积是为炒房,导致市中心房价越炒越高,形成事实上的“富人区”,致使富人与普通市民财富差距愈加悬殊,引发群众不满,影响社会与城市和谐。韩正所言控制房价“对市民负责、对城市未来负责”的深意与苦心正在于此。

后,控制房价也有利于促进楼市结构的调整。大城市有一种“怪象”,越是土地紧缺的繁华地带,开发商越热衷于盖豪华超大套房,商人从利益考量,豪华住房比中小户型更能赚钱,如被叫停的杨浦区地块,计划建设套均面积高达247平方米的超大住宅,一套房子售价超千万元,显然,这是富人的“游戏”,普通市民买不起。一方面,上班族急需在市内购置小户型住房,另一方面,俯拾即是的豪华超大住宅被有钱人“一网打尽”,闲置不住,群众“刚需”难满足,房子盖的再多,住房难的社会问题仍然难解决。

上海做法值得借鉴。目前大城市房价普遍步入快速上涨通道,数据显示,今年9月,包括北上广深在内的十大典型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达到1015亿元,环比上涨89.7%,同比上涨63%,创2014年以来新高。政府收获“日进斗金”的同时,更需要像上海一样,多为市民着想,对城市未来负责,适当控制房价这匹脱缰的“野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