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学区房成购房卖点 用改革思维化解"学区房"之扰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5-10-21 17:08

[摘要] 不同国家的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发展水平和均衡程度存在较大差异,但对于大部分实施公立学校“就近入学”的国家而言,住所与入读学校有着直接对应关系,对应好学校的住所会受到追捧,因为受到追捧会导致房价走高。也正是在这一逻辑链条下,“学区房”的独特性得以确立。

 近日,美国纽约布鲁克林学区调整掀起波澜,本该顺理成章进入好学校的学区,因为纽约市教育局的一纸提案改变了这一局面,随之而来的是各种抱怨和质疑声。可见,“”概念并非我国独有,围绕“”所引发的公平之争也在其他国家出现。“”是永远都不会过时的话题。

尽管不同国家的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发展水平和均衡程度存在较大差异,但对于大部分实施公立学校“就近入学”的国家而言,住所与入读学校有着直接对应关系,对应好学校的住所会受到追捧,因为受到追捧会导致房价走高。也正是在这一逻辑链条下,“”的独特性得以确立。

同我们国家一样,美国、英国、加拿大等诸多国家也都存在“”受追捧的现象:在美国,同样的两所房子,在好学区和差学区的价格相差甚远;英国房产市场在过去几年持续低迷,但“”价格依然居高不下;加拿大许多城市都采取了对“”征收更高地税的措施,但并没有改变“”价格的上涨之势。

但“”热度在不同国家会有一定差异,除了文化传统、对子女受教育的重视程度等原因之外,私立教育发育程度、公立教育的均衡程度都是重要的影响因素。如果一个国家的私立教育比较发达,私立学校可以成为家长“择校”的一个重要途径,家长完全可以把买“”的钱用来上好的私立学校。从这个意义上讲,买房与接受优质教育又似乎没有必然联系。同样,如果一个国家的义务教育均衡程度较高、公立学校之间差距较小,这些国家的“”热度也会相应降低,甚至可以免受其扰。但不得不承认,再均衡的义务教育,公立学校之间的办学水平和质量也还会有差距,这也就不难理解尽管公立学校差距较小,这些国家难免还会受到“”的困扰。

此次纽约布鲁克林的学区调整风波,显然与当地的第307学校和第8学校存在质量差距相关。据了解,在今年纽约州公立学校共同核心标准考核中,第8学校有64%的学生阅读达标,而第307学校的同项达标率只有12%,仅此一项足见两校的差距所在。然而,家庭经济条件状况好,能够购买得起“”,孩子就能接受更加优质的教育,“”与教育不平等的相关性问题,也引发了美国社会的更多关注。

公立学校之间的办学水平和质量存在差距,是“”受到追捧的根源所在,因而化解“”困扰还须从推进公立学校的深层次改革入手,美国社会也就此提出了一些改革思路和建议,包括鼓励教师到需要帮助的学校任教、通过提高教师待遇吸引人才投身教育领域等。其中,推进公立特许学校的发展无疑是一项重要的改革内容。尽管公立特许学校的发展也历经波折,但很多特许学校开设在公立教育比较薄弱的城市社区,对于提升薄弱学校的办学水平和质量,缩小公立学校之间办学差距起到了一定推动作用。

随着我国义务教育“就近入学”政策的持续推进,特别是一些传统“择校”方式变得不再可行,人们开始把目光投向“”,导致一些特大城市的“”价格飞涨,动辄一平方米几十万元的价格令人咋舌。“”价格的不断上涨,除了给人们带来巨大的心理负担和经济压力之外,有关公平的争议也随之而来。要想从源头上化解“”困扰,迫切需要从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缩小公办学校之间差距入手。而致力于实现这一目标,各地开展了包括“学区制”、“集团化办学”在内的诸多改革尝试,力求通过名校与薄弱校的捆绑发展、资源共享,提升薄弱学校的办学水平。虽然缩小校际差距是化解“”困扰的治本之策,但它将经历一个长期艰难的过程,寄希望于在短时间内缩小校际差距并不现实。

当前,化解“”困扰,还要辅之于一些其他改革手段。比如,通过促进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发展,为家长和学生畅通合法的“择校”途径;通过推动义务教育招生方式改革,实施多校划片、随机派位,打破只有购买“”才能入读优质学校的制度安排,等等。也只有做到多措并举,“”困扰才能真正得以化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