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山西启动政府购买棚改服务 难点重点逐一突破

山西日报  2015-10-20 07:38

[摘要] 棚户区改造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山西省连续多年持续加大推进力度,截至2014年底,累计开工改造各类棚户区103.3万户,300多万居民实现了出棚入楼的夙愿。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开工改造城镇棚户区19.97万户,开工率达到了90%,预计到10月底可全面完成年度任务。

山西省棚户区改造工作进展顺利,但房屋征收、改造资金等问题仍然是制约棚改顺利推进的主要因素——

棚户区改造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山西省连续多年持续加大推进力度,截至2014年底,累计开工改造各类棚户区103.3万户,300多万居民实现了出棚入楼的夙愿。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开工改造城镇棚户区19.97万户,开工率达到了90%,预计到10月底可全面完成年度任务。

总体上讲,山西省棚户区改造工作进展顺利,但房屋征收、改造资金等问题仍然是制约棚改顺利推进的主要因素。这些难点、重点取得突破成为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关键。

大力推进城中村改造

城中村环境卫生差、基础设施不配套、安全隐患多、改造难度大,是困扰城市发展的顽症和痼疾。山西省把城中村改造作为棚户区改造的重点,提出到2017年开工改造城中村330个、22.2万户,并将任务指标分解落实到各市,目前各市工作已在扎实有序推进。

特别是太原市采取政府主导模式,举全市之力,统一政策标准,统一安置补偿,开展综合整治,查处腐败案件,严厉打黑除恶,今年启动了54个城中村整村拆迁,没有引发任何社会矛盾,实现了廉洁发展,为全省树立了标杆。

加大货币化安置力度

按照住建部关于逐步提高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的要求,省住建、发改、财政、国土、地税5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市采取政府回购商品房安置、搭建平台组织群众购买商品房、纯货币化安置等方式,大力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工作,逐步将比例提高到40%以上,以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带动房地产开发,以房地产开发拉动投资增长和经济发展。

通过努力,今年1至9月份,全省棚改货币化安置2.17万户,是去年的4.6倍。8月份国家提出将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提高到50%以上的要求后,山西省及时调整思路,积极落实明年的棚改具体项目,力争达到这一目标。

启动政府购买棚改服务

根据国发37号文件和住建部9月份座谈会精神,山西省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棚改服务工作。一是研究制定了《政府购买棚改服务管理办法(暂行)》,目前已起草完成初稿,正在广泛征求意见,计划尽快修改完善后印发执行。二是与国开行、农发行、各商业银行沟通协商,多渠道争取贷款支持,利用农业开发性金融支持涉农棚户区改造已有4个项目开始运作,发放贷款0.8亿元;省住建厅还与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就棚改贷款事项达成初步意向,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三是与国开行商定将山西省采煤沉陷区改造项目纳入棚改贷款支持范围,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模式进行项目融资,目前正在制定融资方案和组织项目申报。四是近期将在省委党校举办一期棚改政策和政府购买棚改服务工作业务干部培训班,向各市县政府负责人宣讲棚改政策和政府购买棚改服务的业务知识,促进棚改工作全面推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