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山西科技创新城产业加速布局 促进太晋同城化

太原日报  2015-10-18 08:36

[摘要] 加快推进太原晋中同城化,是省委、省政府立足全省转型跨越发展做出的重要战略决策。太原晋中同城化自上世纪90年代伴随着太原都市圈概念的提出,到2007年首次写入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再到2010年省委提出太原都市区为核心的“一核一圈三群”城镇化发展布局,将太原晋中同城化列为全省“十二五”发展的重点。

加快推进太原晋中同城化,是省委、省政府立足全省转型跨越发展做出的重要战略决策。太原晋中同城化自上世纪90年代伴随着太原都市圈概念的提出,到2007年首次写入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再到2010年省委提出太原都市区为核心的“一核一圈三群”城镇化发展布局,将太原晋中同城化列为全省“十二五”发展的重点。近20年来,太原晋中同城化取得较为显著的进步。

截至目前,连接太原晋中两市、全程23公里的太榆路全线通车,不仅缩短了太原至榆次之间的时空距离,同时打通了太原火车站、太原南站、武宿机场等交通枢纽的路网;开通了城市公交901路公交车,近年新增902路、903路公交车;浦发、兴业、华夏等股份制银行进驻晋中,实现同城结算;太原晋中燃气、通讯等公共基础设施陆续对接;动车车票实现了异地销售;广播电视有限网络成功对接;积极推进山西科技创新城建设,目前总体规划、核心区详细规划及19个专项规划已批复,中科院、清华大学等27家研发机构确定入驻,科技创新综合服务平台、核心区基础设施以及一批研发机构项目开工建设。

尽管取得不少成绩,但距离真正的同城化仍有不小的差距,在前不久召开的太原·晋中同城化论坛上,省、市专家学者就如何更快更好地开展太原晋中同城化出谋划策,指点迷津。

加快基础设施的对接和共享

“太原和晋中地域相连、历史相承、文化同源、产业互补,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高,具备同城化发展的良好基础。太原晋中同城化是省域城镇体系发展的龙头,是国家重点建设14个城市群战略之一。”省政协委员、民革山西省委会副主委王静认为,推进太原晋中同城化,首先,要加强客运同城联系调度机制,增加运力和运行趟次,缩短车距时间。由太原晋中两市公交公司联合对省高校新校区的可流量再次实地调查,根据师生出行情况,划定高峰时段,制定保障方案,根据需求及时增加车辆,保障师生公交出行需求。建立与学校常态联系机制,以便师生和沿线群众合理安排出行时间。

其次,扩大金融同城服务领域。进一步丰富和完善金融一卡通的各项功能,逐步覆盖公共服务、小额快速支付领域、传统支付服务和创新支付等多个方面。积极协调中国银联、引导更多的银行机构实现太原晋中同城结算,鼓励和支持股权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私募基金、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开展跨区域业务交流与合作。后,有序推进通信同城化,建议实施统一太原晋中电信资费,固定电话国内长途通话费改为区间通话费,电力部门可适当降低运营商电费额度,弥补其部分损失。

从五方面创新一体化发展机制

“推进太原晋中同城化应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注重发挥太原晋中的比较优势和发展需求,注重同城化发展的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的选择。”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综改办副主任李海生认为,推进太原晋中同城化要从五个方面创新一体化发展机制:一是创新基础设施一体化机制。围绕“一通达”的交通圈目标,创建现代立体交通体系,推进区域内互通互享的信息通讯网络建设;二是创新产业对接合作机制。大力推进产业一体化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为区域合作发展注入新动力;三是创新公共服务共享机制。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宗旨,逐步推进教育、医疗卫生、就业与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的能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四是创新环保联防生态补偿机制。持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五是创新同城化相应的协调机制。建立太原晋中同城化协调机制或联席会议制度。

加快实行太原晋中同城化的城乡一体化发展

“太原晋中同城化发展中的城镇化建设,是一项涉及城建、经济、社会、文化诸领域的系统工程。要以两市城乡一体化发展促进太原晋中同城化发展中的城镇化建设。”山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教授马培生认为,新型城镇化是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的城镇化,应实现地域上从农村到城镇、身份上从农民到市民、职业上从农业到非农业的转换。实行太原晋中同城化的城乡一体化发展,首要是破除城乡二元户籍制度,为实现两市城乡人民权利和待遇的平等化奠定制度基础和提供现实可能。

实行太原晋中同城化的城乡一体化发展,基本路径是两市城乡统筹的一体化发展,就是把城市与农村、市民与农民、工业与农业作为一个整体,使城市支持农村、工业反哺农业,通过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和政策调整等,缩小城乡差距,实现两市城乡的逐步融合和一体化发展;做到合理配置城乡公共资源,使两市城乡福利待遇均衡增长。

围绕高水平建设山西科技创新城布局产业

“文化创意产业是各类产业的先导产业,它的发展不仅有利于推动产业的多元化,而且有利于培育创新文化,拓展山西科技创新城的文化空间。只有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培育创新文化,才能使山西科技创新城成为文化新城、思想新城、创意新城,才能赋予山西科技创新城文化的灵魂,承载起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的重任。”太原日报报业集团董事长、社长、研究员李树人认为,高水平建设山西科技创新城需要加快太原晋中同城化步伐,科学配置相关产业,两者相辅相成,互为前提。一是重点配置煤炭转化和深加工的相关研发机构;二是重点配置先进装备制造业研发机构;三是重点发展科技转化孵化机构;四是注重配置文化创意产业。齐向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