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太原楼市全功能户型走俏 产品定位趋向多元化

山西晚报  2015-10-05 08:31

[摘要] 南北通透、干湿分离、动静皆宜、景观大宅……历经几十年的变迁,省城住宅楼户型格局正从“一人一张床”到“一人一间房”转变,户型功能从单纯满足业主居住需求向满足业主各类生活需求转变。“好户型”是业主购房的重要标准,更是商品房销售制胜的法宝和利器。什么样的户型称之为好户型?省城的户型设计有何发展趋势?省城在

南北通透干湿分离、动静皆宜、景观大宅……历经几十年的变迁,省城住宅楼户型格局正从“一人一张床”到“一人一间房”转变,户型功能从单纯满足业主居住需求向满足业主各类生活需求转变。“好户型”是业主购房的重要标准,更是商品房销售制胜的法宝和利器。什么样的户型称之为好户型?省城的户型设计有何发展趋势?省城在售项目中有哪些经典好房子?

A 户型变迁紧随居住需求走

“各地的户型设计发展,都是紧跟业主生活需求不断调整变化。”太原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助理、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梁向宏告诉记者,像省城太原这样的北方城市,其住宅楼房的户型发展历程非常相似,先后经过了以下几个阶段: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住房的目标是“一人一张床”,楼房的户型多为合住型或筒子楼(几家共用厨房卫生间);到了七八十年代,单元楼居住型(每户一至二室)出现,房间以睡眠功能为主,没有厅只有走廊;上世纪80年代末,单元房的走廊扩大为小厅,家庭起居活动仍在卧室;90年代起,套房设计居寝分离,起居室面积不断扩大,成为家庭团聚、娱乐、用餐等功能的活动场所独立出来。上世纪90年代末,我国进入商品住宅时代后,套型结构不断改善,户型结构强调功能的齐备、居住的舒适性。

户型的变迁反映出人们对居住需求的不断提升。在多数人家还居住在平房,数十户、甚至上百户的居民需要共用自来水,上厕所挤旱式公厕的五六十年代,供暖气、有上下水、两三家人共用厨房卫生间单元楼,其居住条件非常令人羡慕。从70年代开始,新建的居民楼有了“一房一户”的套房概念,但是由于家庭成员多,那时卧房设计面积大,为了能多放床,忽视了居民会客、进餐、娱乐的需要。随着家庭人口的减少,居民日常生活的丰富化,卧室的空间越来越小,相反客厅的空间越来越大。

时至今日,购房者对户型的要求非常高,功能齐全、居住舒适的户型对项目销售的带动作用显而易见。同一区域内的塔楼不及南北楼好卖,同一项目内朝向不好、空间浪费过多的边角户型与楼王户型的单价会相差30%以上。

B 全功能户型 楼盘主打牌

“我们的户型南北通透,而且明厨明卫,不仅通风采光好,各个空间独立,可以满足一家三口人未来一二十年不用换房。”记者走访省城多个楼盘发现,空间紧凑、功能齐全、实用舒适、南北朝向的两居、三居房是省城楼市主流户型。

从户型面积上看,太原在售楼盘的两居房基本在60-110平方米,三居房在90-150平方米之间。超过140平方米的大三居,小于60平方米的两居房,问津者寥寥。原因主要是不实用,要么过于浪费,要么过于紧凑。这当中,超过144平方米的大三居,交易税费要比144平方米以下的户型高出不少,性价比有劣势。

从功能角度看,省城楼市在售的主流户型,对业主生活需求做了充分考虑。比如卫生间厨房空间面积有所增加、格局周正。卫生间的洗澡、洗衣机机位、洗漱空间都做了预留规划;厨房的家电位、橱柜位、油烟机机位及通风口、餐厨工作位都做了合理安排。在业主注重生活品质的当下,在售项目中的南北通透三居房,通常会将客厅和主卧安排在朝南方向,次卧和书房安排在朝北。这样设计的目的,除了为满足业主采光需要,还考虑到业主的休闲观景需要。而在过去,此类户型通常会安排两间卧室面南。

省城业界资深人士郭先生介绍,省城楼市成交火热的2009、2010、2011年,市场上大三居、大二居的房源数量多。楼市调控限购政策出台后,中小户型走俏,开发商对户型设计进行了大刀阔斧的修改调整,以吸引首次置业者及改善型刚需客户。而房地产开发成本的上涨、销售单价的上涨,让开发商在户型精致度、实用性上做足文章。这正是市场上单价高、总价低、功能全精致户型涌现的原因。

C 户型设计 趋向多元化

紧随楼市产品定位的差异化、多元化趋势,省城楼市不同项目的户型设计也力求。

据业界人士介绍,省城楼市初的产品,户型功能以满足业主起居需求为主,所谓的豪宅体现在面积大上,在功能划分上,豪宅与普通项目并无明显差别。而如今在售项目的户型设计,越是高端项目,越得注意房间功能的舒适型、多样性。

以刚需改善性客户为例,他们切实的需求就是较大的居室空间,不仅可以满足两代同堂,还可以避免家人由于生活习惯差异而带来的干扰。此外,房企在整体的项目设计中也更讲究性价比,在保证户外园区及周边设施等硬件要过硬的前提下,对项目自身的软件也更加注重。

对于豪宅买家来说,在居住之外,豪宅的社交功能越来越被重视。据记者了解,省城以前的豪宅项目定位是业主买来“住”的。事实上,许多豪宅交房之后,由业主自行通过装修设计,对社交、休闲空间做了扩大布局,甚至改造成私家会客休闲会所。如今的豪宅户型设计就充分考虑到业主的生活、社交需求,通常保姆房与主人卧室要分隔、电梯要入户、层高比普通住宅要高等。有些产品专门考虑到业主的会客休闲要求,特意在户型内设计了储酒室、休闲室、文玩室。“通风、采光、日照这些要求,是楼盘满足业主基础的户型需求。”多位业内人士介绍,省城高品质项目,现在已经开始利用楼盘容积率、楼间距、错层等因素,尽可能通过户型设计满足业主储物收纳、景观观赏、室内健身、栽种养宠、藏酒文玩等更高层次的需求。

住宅产品的客户定位分化越来越明显,功能也趋向多元化、差异化。

D 户型优化 循序渐进

对于省城太原户型未来将如何发展,业界认为,现在楼市户型品种十分丰富,未来将朝着更精细化的方向发展,与人们的生活需求相契合。建筑设计师们也将从人们的需求出发,研究出符合购房人需求的房子,并且不排除一些精神上的需求。

按照山西人的居住习惯,南北通透的户型仍是业主喜欢的房子。但是沿着汾河东西两岸而建的项目,尤其是近5年来开售的项目,楼栋的朝向会偏向汾河公园扭转。同时,这些邻近汾河而建的项目,楼栋布局不再是整齐划一的南北向平行排列,而是错落有致地布排。面向汾河一面的窗户越开越大,有些项目在客厅或主卧设计了观景阳台。这些户型设计的改动,就是为满足业主的观景休闲需要,突出项目的地段、景观优势。

另外,以往客户对户型功能考虑不细,对明厨明卫无明确要求。现在,各大楼盘通常会在房间内尽可能设计明厨明卫,这种设计也会促成销售。“衡量户型好坏的标准,不会一成不变,它随着业主的需求走。”资深建筑设计师梁向宏介绍,过去太原的住户无法接受小区内楼房布局横七竖八、楼体朝向不正,但在观景需求的影响下,河景、湖景楼盘都在楼盘布局、朝向做了调整,很受业主欢迎。同等面积的房子,从前居民认为卧室大、客厅卫生间小才是好,现在却认为卧室小、客厅卫生间要面积充沛,衣帽间、花房、休闲室的设计对中高端客户非常有吸引力。

从户型发展趋势看,优化完善的过程循序渐进,没有终点。业主对户型的选择应该放远目光,不能只顾眼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