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太原将规划建设"海绵城市"关闭"雨后积水"模式

太原晚报  2015-09-13 08:36

[摘要] 本月初持续多次的降雨,让人们体会到秋雨绵绵的威力。很多市民表示,雨水其实是很珍贵的资源, 是对缺水严重的太原来说,如果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对雨水收放自如,那么雨后积水的内涝现象或许会得到改善,而且,储存的雨水还能回收再利用。

本月初持续多次的降雨,让人们体会到秋雨绵绵的威力。很多市民表示,雨水其实是很珍贵的资源, 是对缺水严重的太原来说,如果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对雨水收放自如,那么雨后积水的内涝现象或许会得到改善,而且,储存的雨水还能回收再利用。

早在前几年,我国已提出要大力建设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理念,今年,国家住建部选出了首批试点城市,开始推广。连日来,本报记者在采访中得知,我省、我市也在制订相关的实施方案,力争早日将其运用在城市建设中,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天然“海绵体”被破坏

9月9日起,我市迎来大范围、长时间的降雨,再次考验了城市排水系统。我们看到,在一些低洼地段或立交桥下,积水主要依靠泵车或是人工打开下水井来加速排水。 表示,大自然本身就是一块天然的“海绵体”,降雨时,雨水可通过湿地、绿地自然渗透到地下被吸收,其余的下渗到地下河流,终流入江河湖海。然而,随着城市化的快速推进, 是“钢筋混凝土”的城市模式全面流行,城市自然的“海绵体”遭到破坏。

“大量的硬质铺装,改变了原有的自然生态系统。”表示,硬化的地表使得雨水无法渗透,一旦有了积水,总是难以快速排退。尽管修建了排水管道,但是如果遇到强降雨也是“双拳难敌四手”。“排水口少、井口小、管道直径不够大、位置不合理等,这些都使雨水无法全部流入排水管道,如果降雨持续且强度不减,雨水更加无处可排,自然造成内涝。”

我市的情况也一样,全市现有排水管网长约1000公里,多数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成, 是市区 的老旧管网,雨水和污水混合 普遍,因雨污不分,减缓了雨水的排退能力。

何谓“海绵城市”?

城市的开发建设破坏了自然“海绵体”,处处是硬化路面,每逢大雨,只能依靠管涵、泵站等“灰色”设施来排水,以“快速排除”和“末端集中”控制为主,往往造成逢雨必涝,旱涝急转。

那么,“海绵城市”究竟是什么?资料显示,“海绵城市”就是发挥城市绿地、道路、水系等自然生态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让城市成为“会呼吸的海绵”,能在降雨时有效蓄水、避免城市内涝;干旱时释放水资源,天然地起到调节作用。也就是说,在新建公园、居民区、商场、超市、飞机场、火车站或城市道路时,同步在下方配建大型雨水收集设施,路面铺有渗透能力的专用材料,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然后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大限度地实现雨水在城市区域的积存、渗透和利用。

今年4月,首批试点城市出炉,包括嘉兴、厦门、济南、武汉、南宁、重庆等,其实这些地方很早就开始践行“海绵城市”这一建设理念,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好的经验。其中,作为首批16个“海绵城市”试点之一的浙江省嘉兴市,2011年就开始打造“海绵城市”,即在城市开发建设过程中,留足生态用地,适当开挖河湖沟渠,增加水域面积。此外,从建筑设计开始,全面采用屋顶绿化、可渗透的路面、人工湿地等技术,促进雨水积存净化。

推广要系统规划

6月,《关于山西省改善城市人居环境2015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正式下发,其中也提到“海绵城市”的建设要求,今后,我省要加快防洪排涝设施建设,加快汾河太原段综合治理三期工程等重点防洪设施建设。按照建设“海绵城市”的要求,推进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和改造,全省新增雨水管网600公里,完成雨污分流改造1000公里。同时,我市正在制定城市排水专项规划,也要逐步贯彻“海绵城市”的理念,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增建新的雨水管网。在道路建设中,优先考虑两侧绿化带作为草直沟,在地势较低地区收集雨水。此外,在公园的扩容提质改造中,要考虑修建雨水收集设施,并大面积铺设渗水砖等。

虽然“海绵城市”在外地已取得了成就,但要全面推广,还需要统筹规划。采访中, 们建议:一是统筹规划,预留和控制地下空间;二是明确建设要求,城市新区都要同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老城区要统筹安排管廊建设;三是在新建公园、广场、居民区时,雨水收集设施,要同步和实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