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货币政策的重心仍是利率而非汇率

新浪财经  2015-08-27 12:46

[摘要] 周二晚间,中国央行[微博]再次宣布双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中国央行自去年11月以来第五次降息,今年以来第三次全面降准。

周二晚间,中国央行[微博]再次宣布双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中国央行自去年11月以来第五次降息,今年以来第三次全面降准

近一段时间,全球金融市场剧烈波动,新兴市场和欧美市场股市同时出现暴跌,美债和黄金作为避险资产受到青睐。A股受人民币贬值带来的资金外流压力也大幅调整,国内债券市场则整体维持小幅波动。

央行降准的主要目的一为对冲外汇占款下降所导致的流动性冲击。数据显示,7月外汇占款的流出量达到3000亿元,创历史新高。8月外汇即期成交量在25日已近5000亿美元,远超7月的成交3859亿美元,即8月外汇占款的流出量会更高。另一目的是为实体经济提供长期流动性,促进经济平稳发展。预计本次降准释放约6700亿元资金,降准后超储率回升到2%以上,仍处于较为宽松状态,从而有利于货币市场利率回落。

降息的目的为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7月金融机构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97%,仍显著高于基准利率和2009年上半年水平。在整体通缩的环境下,实际利率仍有必要降低以稳定经济发展。但未来进一步降息空间或有限,因当前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在6.4左右,1年期NDF汇率在6.7。这意味着市场仍存每年4%左右的贬值预期,当前中美1年期国债利差已收窄至2%左右,如果国内利率继续下降则短期资金流出或加剧。

此次“双降”意味着货币政策的重心仍为利率而非汇率。根据蒙代尔三角理论,为了防止资金持续流出,未来央行在稳定汇率和独立的货币政策之间只能选一个。在人民币资本账户尚未完全开放的情况下,稳定住国内资产价格的意义更重要。因此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大国而言,利率政策的重要性大于汇率政策。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很大程度上与中国经济动能的疲弱有关,而不是持续走低的利率。只有通过稳增长货币政策来引导中长端利率下降从而来稳定经济与各类资产,才能终提振市场信心。

对于债券而言,多头仍占据优势。首先,从目前的经济基本面来看,新出炉的PMI等先行指标指向经济增速继续下滑,快也要于四季度见底。再者,本次双降意味着央行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货币政策仍为中性偏宽松,支持债券慢牛。此外,在目前全球金融动荡的状况下,作为有着金边信用的国债受到避险资金的追逐。

因此,我们认为债券具有中长期的投资机会,率曲线将进一步牛平,10年国债期货价格可能会突破今年2月的高点。                      (作者单位:新世纪期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