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公积金政策放宽对咱的生活有何影响

三晋都市报  2015-08-20 07:48

[摘要] 8月1日起,太原市住房公积金将实施宽松的提取政策,同时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政策放松,除商转公贷款和装修贷款外,缴存职工自1992年1月1日以来发生太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 认可的住房消费行为的(含公寓性住房),均可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且个人购房高贷款额度提高到100万元。

8月1日起,太原市住房公积金将实施宽松的提取政策,同时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政策放松,除商转公贷款和装修贷款外,缴存职工自1992年1月1日以来发生太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 认可的住房消费行为的(含公寓性住房),均可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且个人购房高贷款额度提高到100万元。

购房者:关注公积金利率

公积金提取范围放宽,公积金提取额度提高,公积金利率调整……在省城市民李先生看来,他关注的还是公积金利率问题。

去年,李先生在太原市南中环街以公积金贷款方式购买了一套住房,按照规定执行完一年的商业贷款后,李先生便开始执行公积金贷款合同。“我选择公积金贷款方式买房,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购房成本。自去年年初购房后,公积金政策随后发生过一系列调整,但我关注的仍是公积金利率问题,其次就是公积金提取范围,对于公积金贷款高额度等其他相关政策没有 关注。”

“通常,银行利率下调后,按照规定,公积金利率也会相应下调。但选择公积金贷款的购房者必须时隔一年后方能享受到这个政策红利。”李先生说,除了公积金利率的调整外,其他公积金的相关调整政策他通常不太关注。“去年买房时,对公积金贷款政策条款比较了解,办理完后,我对公积金政策的关注减少了很多,政策怎么调整,我只能按照政策规定执行,即使公积金利率上调,我也不可能撤销购房合同,终止公积金贷款。”所以,在李先生看来,公积金的宽松政策,会给购房者带来益处,刺激刚需人士购房,但公积金的具体政策变化,除公积金贷款利率外,购房者关注不多。

无房贷者:公积金处于沉睡状态

对于大多数手头资金紧张的人来说,购房的付款方式无非就是公积金贷款、商业贷款按揭贷款等几种方式,这时,公积金贷款方式自然是很多购房者的 购房方式。但对于另一部分无购房需求的人来说,缴纳的公积金怎么用呢?“反正我不买房,我的公积金就让它‘睡大觉’吧!”在省城一国企单位上班的市民李先生表示。

李先生是家中独子,父母在其2008年结婚时,便为他购买了新房,加之李先生的父母现有一套住房,其爱人的父母也有自己的房子,所以,一家人在住房上没有消费需求。“单位性质不同,每月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数额本身也较其他单位多,虽然如此,但对于我来说,公积金也只能算作我的一个存款而已。等到离休或者退休的时候一次性提取便可。”李先生说,自己周围同事朋友买房,多数都选用公积金贷款方式。因为现在银行利率不停下降,自然公积金贷款利率也在下调,购房者趁现在用公积金买房是很划算的。“如今,公积金提取和贷款政策又做了调整,不仅住房公积金提取时限限制取消,提取申请人范围也有所拓宽。只要职工发生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含公寓性质住房)消费行为,就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而我没有购房需求,也没有建房、大修自住住房的需求,就让公积金‘躺’着吧!”

除了无买房需求的人士外,还有一部分买房人士也不用公积金贷款。“毕竟是贷款,肯定要支付一定的贷款利息,所以,一些手头资金宽裕的人士买房时就会一次性付清房款,既省心又不用支付利息。”李先生说,或许将来自己也想换个地方住,即使想自己买套房也不会用公积金去贷款,自己会选择一次性付款方式,公积金仍继续“躺”在卡里。

而对于今年不断调整的公积金政策,李先生表示,公积金提取政策的不断放宽以及提取额度的不断提高,是利好于很多购房者的,但对于无购房需求的人士来讲,基本不受影响,而且关注度不高。

银行:提前还贷降低风险

8月12日上午10时许,市民郑先生与爱人徐女士正在中国建设银行的营业大厅排队,准备用提取出的公积金偿还一部分银行贷款。记者连日来采访调查发现,像郑先生夫妇一样,用提取的公积金偿还个人房贷的市民不在少数,对于银行而言,资金回收率有所提高,风险率降低。

“我们每月偿还房贷5100元,我的公积金总共5万元左右,按照规定,我爱人还可以申请1万多元。”郑先生说,虽然公积金的金额只够偿还一年的房贷,可他们也算很满足了,“缓冲一年能攒下不少钱呢。”

“购房者的风险往往是信用风险。”建设银行太原分行信贷部赵经理告诉记者,个人信用风险包括很多因素,常见的是购房者故意违约,如本来没有还款能力而骗取银行贷款;或者具有还款能力而恶意拖欠银行的贷款。

他说,在长期代理银行个人不良贷款的催收工作中发现,因个人情况发生变化而违约的不良贷款有很多,比如夫妻双方离异、工作或居住地变动、生意失败或收入降低、存折或银行卡丢失等。“利用公积金提前偿还一部分贷款,不仅可以缓解工薪阶层的经济压力,而且可以有效降低银行的个贷风险。”

“从另一个角度讲,资本价值也对银行存在较大风险。”赵经理表示,房地产的资本价值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预期的现金流和可能的未来经营费用水平,然而,即使和费用都不发生变化,资本价值也会随着率的变化而变化。“房地产的资本价值变化将直接加大银行贷款的风险,这也是近几年我们一直关注和担忧的因素。”

此外,赵经理还提醒市民,如果条件允许,可以提取父母的住房公积金做 理财,不要让一笔笔钱在银行的账户中“沉睡”。

:公积金政策放宽利好房地产业

“如今太原房价处于缓慢上涨状态,公积金提取政策的不断放宽,一定会促进购房者的购房积极性,为房地产业注入资金活力。但太原房价受公积金调整政策的影响不大,毕竟供需才是决定太原房价的根本因素。”山西房地产业协会关生唐秘书长表示。

关生唐说,今年以来,住房公积金贷款高额度由60万元提高到80万元,而后在8月1日后提高到100万元,且申请人年龄放宽至65岁,取消收入证明,取消提取时限限制,这对太原房地产业是个利好消息,能促进企事业单位职工的购房积极性。“且职工提取公积金时,除可以提取本人及配偶的住房公积金外,还可以同时提取双方父母和子女的住房公积金,这一政策的实施,能促使更多的普通职工积极买房。”关生唐说,购房者通常采用的购房贷款方式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两种方式,但公积金贷款是广大职工优先采用的方式,个人贷款额度的提高,能大大节约购房者的成本支出,自然会刺激购房者的购房热情,有效促使房地产的增量。“目前太原房价基本在8000元/平方米左右,公积金个人贷款额度虽然提高到100万元,但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其刺激的仍是城市刚需房,对于一些高档、别墅房产,不会起到太大作用。

那么太原公积金政策的调整会否刺激太原房价呢?关生唐认为,公积金政策的调整对于房价历来影响不大,因为使用公积金的人群有限,条件有限。“对于商品房成交来说,公积金政策放松只能刺激到部分企事业单位等正常缴纳公积金的购房者,而这部分客户的量较为有限,对本身不能使用公积金的购房者来说没有影响。”所以,对于整个房价而言,公积金的调整政策起不到决定性的作用,仍是市场供求影响住房价格。

纵观整个房地产市场,近期放松政策频繁出台,这是 支持房地产行业的一个信号,但对于整体走势较弱的行业来说,消费者在购房时本身也会有自己的判断,很多人会更为观望、犹豫,虽然会对房地产业带来利好,但利好作用不是 大,对于市场成交的作用也不是 大,这也是受行业整体不景气影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太原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